close

剛從補習班回到家,今天老師講了幾句話,跟我心中所想很貼近,而且我也覺得很有道理,所以一回來馬上打上來。

今天後半堂課上到歐陽修的"秋聲賦",第一段課文裡描寫到風雨聲,老師就有感而發的開始說他以前的事情。

老師是澎湖人,後來才來到台中發展。他說他很喜歡親近自然,小時候有一次半夜颳大風大雨,他醒過來,突然好想去海邊聽風雨聲,於是就偷偷跑出去了。

剛好老師的媽媽想說風這麼大,就到老師的房間裡想幫他蓋棉被,結果發現。。。

小孩不見了

所以老師的媽媽馬上到廟裡面去敲鑼,召集全村的人幫忙找小孩。

老師說他那時有聽到敲鑼的聲音,想說怎麼了,之後看到兩道手電筒的光,他第一直覺就是:「一定是媽媽。」

果不其然,那兩道手電筒的光線來源就是老師的媽媽和姊姊。

老師的媽媽見到老師,第一句話就是:「我就知道你一定會來海邊。」

之後老師依然不改天性,老師把時空移到他與師母新婚不久後,看氣象預報說當天晚上颱風要從墾丁登陸,結果老師突然讓師母收拾行李。

「是要去台北看爸媽嗎?」師母問。

「不要問,先把東西收一收。」老師回答。

老師說他從以前跟師母約會開始,就是每次約會前一天師母問他要去哪裡,他都會說:「不要問,妳之後就會知道了。」

結果,造成有一次師母穿了高跟鞋赴約,結果老師其實是要帶師母去爬山的狀況。。。XDD

據說師母下山的時候腳還不小心扭到了XD"

他們收拾好行李之後到了車站,師母想說應該是要回台北看爸媽吧,結果車票一看,居然是要去高雄。

「要去高雄?!」

「其實是要到墾丁。」

聽說師母當時差點沒昏倒。。。XDDD

因為墾丁就是颱風登陸點。

之後老師和師母真的到了墾丁,到了之後連老師自己都嚇到了,因為那風雨真的是很誇張的大。

他們就去救國團住宿,老師說開門的那個人第一句話說:「你們是落難的吧?快點進來~」

「才不是呢,我們是特地來的!」老師理直氣壯。

老師說那個然當場傻了一下,之後就很佩服的說:「好!今天不跟你們收錢,免費!」

老師跟師母當晚就邊聽著風雨聲邊泡茶喝。

老師:「所以我對這段風雨生的描述非常有感觸而且有畫面,你們颱風天在做甚麼呢?打電腦!」

瞬間,大家都笑了,老師,你很神準XD

老師:「當然,以現在我為人父的立場來說當然不希望我的小孩去做這種事情,因為有他的危險性在。不過如果讓我的人生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同樣的事情。同學們,今天老師不是在鼓勵你們去做一些很危險的事情,講這段故事的原因是希望你們以後可多多親近自然,多一點『感性』,這個感性不是說要你們談戀愛談得死去活來,是要你們多多用心去觀察、體會週遭的事物,用一種孩子般的純真心靈去觀察。」

「你們應該班上都有從外縣市來念書的同學,問問他們在這裡念了四年多要五年的書,真的認識台中了嗎?應該都只認識一中街吧,有到過南屯嗎?那裡還有很古早的雜貨店呢!」

我覺得老師說的很有道理,這也是我心中所想的。

身邊有位朋友,她是從外縣市來念書的,我記得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跟她聊天,她居然不知道中友過去有一個加油站呢,因為她真的就只有在一中街或是逢甲夜市逛過而已。

其實不要說外縣市的人了,就連本地人也不是很了解自己的都市,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機會去探索,所以我一直很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好好的認識台中,甚至將來我到外地去念書了,我也不要只是熟悉自己學校附近的地方,而是要好好認識那整個城市。

所以我非常鼓勵來台中念書的各位,多多走走,台中其實有很多很棒的地方XP

而且說真的,保持一個赤子之心真的是很重要的,當我們隨著年齡愈加長大,能夠保有那種純真之心的人又有幾人呢?很多事情若是用我們孩童時期的心情去看,都會變得很有趣、很不一樣。

老師最後說:「所以我希望你們以後不論是考上二技或是插大,都要找機會多多接觸自然。」

當我們脫離了學生的身分,就更難有機會了。

所以今天聽完老師說的這些話,真的滿有感觸的。

期許我自己以後還能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多多探索週遭,多多發現不一樣的地方。

然後,在台中念書的各位,多多到台中各地逛逛啊XDDDDD
 

PS。不過,並不是我打這篇就表示我很認同老師颱風天跑去颱風登陸地這個行為XD
   但是我不否認,人生確實偶爾要瘋狂一下,要做點不一樣的事情=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