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三、四節是空堂,跟柚子和汎汎一起去萬代福看傳說中的『色,戒』。
這是,我看完電影後,最安靜的一次。
每次看完電影我必定是討論的最熱切的那位,也是話最多的。
這次,是我有生以來看完電影之後,最沉默的一次。

走回學校的途中我覺得我一直處在一個回不過神的狀態,因為我的身心和我的大腦被強烈的震撼到,還沒辦法立刻恢復,因此沒有多餘的神經讓我處理"講話"這個功能。

我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

記得在報紙上看過一篇影評,那位記者在國外看完試映會時,聽到另一位影評人喃喃自語:「這就是拍『推手』的李安?我真不敢相信,我要好好的沉靜下來,今晚估計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了。」
聽到那句話的記者他本人也深有同感。

我看完電影時的狀態就是這般,我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被震到了,柚子跟汎汎也被震到了。

我本不想提的,不過我還是要說,這個震撼跟情慾戲沒關係。
不懂那些認為『色,戒』只是靠情慾戲炒票房、炒話題的人心裡在想什麼,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汎汎說,看完這部電影好像突然老了三歲。

是三歲嗎?我覺得看完的剎那我老了十歲。

我找不到一個確切的形容詞或隻字片語來形容我的感想,太難了,這感覺太難形容了,也不是光用話語就可以明白表達出來的。

看戲的時候,我沒有發覺,燈光亮起來我才知道,我的神經一直處於緊繃狀態,
汎汎跟柚子還說看完之後覺得腰酸背痛呢,因為神經一直很緊繃。

歸功於李安的精心布局和眾演員們的精采表現,梁朝偉的演技真的是出神入化,他根本是用眼神在演戲!
不只是他,湯唯也是,那種眼神之間所傳遞出的訊息...

這就是為什麼會神經緊繃了,因為非常專注,你不自主的會非常專注在他們每一個小動作、眼神的變化,
那種眼神的交流真的太難用言語來形容了,很奧妙,你不會想錯過任何一個細小的動作。
 
伴隨著電影的結束,我的思緒好複雜,那是一種心痛的感覺,
易先生(梁朝偉)最後的回眸-他的影子落在床畔上,簡單的一個動作,我的心卻糾結在一起。
很難受,心真的好痛。

這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感覺,那些畫面、那些感覺,總會不自主的浮現出來。

「我恨你,你相信嗎?」
「我相信。」
「...我恨你。」
「你剛剛說過了,我相信,我從來沒有這麼相信一句話、一個人。」

這是我喜歡的其中一幕鏡頭的對白。
還有一幕,那幕是最後王加芝(湯唯)的回想,很唏噓。

誠如我前面所說,我直到現在還是無法使用最適當的詞語來形容我的感想。
不過如果你問我『色,戒』好不好看?
我會告訴你:「非常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