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破解不了的密室!

key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上鎖的房間

大野智扮演某大型保安公司的員工榎本徑,他是公司內一個怪異的存在,每天在公司大樓裡的倉庫裡埋頭研究各種鑰匙和鎖具,是個超級防盜宅男。性格冷靜沉著並且不僅對防盜知識知之甚詳,物理、化學和建築方面也都有很深的認識,堅信「世界上沒有開不了的鎖」。而他也經常被委托調查各種密室案件的真相,利用敏銳的觀察力和集中力破解各種密室案。

。第1-7話。
2012.05.31

一開始完全沒想到這戲會變成定時follow進度的戲呢,除了劇情本身有一定水準,原本以為"密室"的主題會變得公式化的問題也完全沒有,人物互動有趣,配樂也是大加分!

或許會覺得奇怪,配樂如何大加分?但此劇的配樂確實很出采,可以說很畫龍點睛:)

例如,每集的開頭一定會是主要角色榎本、純子和芹澤律師三人做"點題",而在配樂到達高潮之處時,立刻切換畫面和音樂,除了有跳躍感之外,更讓人期待每一集案件的發展。

PPS 2012-05-17 16PPS 2012-05-30 13
PPS 2012-05-24 17PPS 2012-05-24 17  

此外,在榎本即將破解密室之時,手部的動作和配樂更是配合得天衣無縫。

PPS 2012-05-30 14PPS 2012-05-30 14
PPS 2012-05-30 14PPS 2012-05-30 14  

開鎖的手勢配上解鎖的音效,完全呼應"密室已破"的痛快感!

那麼,開始來說說每集的觀後心得:)

第一集榎本的出場就讓人無法忽視,即便是"防盜宅男",技術確是高超到讓人驚訝,講話毫無表情卻是語速與古美門有得比拼外加一堆專業用語,人物形象立刻鮮明XD
純子在第一集手實在是"癢"到不行,亂按按鈕害上司跟銀行老闆被鎖住不夠,自己也被銬住XD
而芹澤律師更是笑點所在,那對於推理小說和偵探忍無可忍的宣言雖然貼切但是太有喜感了XDD

「為什麼名偵探所到之處,都那麼碰巧發生疑難案件、血流成河呢?而且那些傢伙就算知道兇手,還在那裝X,那是最火大的!『現在還不能說』,裝X上癮了啊!幹嘛不現在說啊,在這兒說啊,快說!」

而在榎本說出已經破解密室,但是『現在不能說,明天再說』時,芹澤律師立刻抓狂XD
「出現了...!為什麼要等到明天啊~~~~~」

結果要等到明天的理由不是賣關子,而是因為榎本只對鎖專業,所以需要時間去確認關於屍體僵硬的知識。

屍體僵硬正是第一集的關鍵所在,看多了推理劇,知道死後僵硬,但卻不知道死後僵硬還會再軟化!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而在兇手抵死不從說著:「證據呢?能證明我是兇手的證據呢?」

正當所有人的視線全部移向榎本,期待他會說出合理的回答時...
「我沒有。」

刺激的音樂嘎然而止,我相信戲中角色跟觀眾應該內心都忍不住"蛤?!"了一聲才對XD
「本來我就對兇手是誰沒有興趣,只對密室手法關心。」 

不過,芹澤律師最後帥了一回,將了兇手一軍,那種反轉感真是刺激>w<

於是乎,第二集追定哈。

第一集用的是死後僵硬又軟化,第二集用的是波義耳查理定律。
並且此一定律在戲中就有演示出來,有猜到與空氣熱脹冷縮有關,當時還以為因此而故布疑陣微燒炭自殺,結果空調才是關鍵所在。

也與一開始破門而入時,漫天彩帶飛舞和門打不開等等因素有了很好的解釋,可以說在破解時腦海中很自然地就聯想到當時的情景,我覺得這很成功。
並且在第二集加入了親情的元素,在美樹說著她相信會田時,還滿欣慰的。

芹澤律師在第二集也是耍寶著,因為開頭手表被偷,導致後來疑神疑鬼,真的很好笑XD

第三集的案件與象棋有關,但與前兩集不同,密室手法不是最主要的重點,而是殺人動機。
可以說是在破解密室後,又必須要找出殺人動機,而在最後榎本與兇手奈穗子的對弈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收尾。

而主要角色之間的互動也愈發有趣XD

「我會全力為你辯護的,要打起精神啊!」純子如是說。
「就算我殺了人也絕對不會請你辯護的!」芹澤律師說。
「你真的殺人了?!0口0」
「誰殺人!(怒)」

還有純子與榎本之間的"戀愛話題",實在是單"蠢"的很可愛XD

第四集的手法挺令我吃驚的,萬萬沒有想到是將蜘蛛的皮剝下來後,再披到另一隻蜘蛛的身上。
不過我很喜歡榎本從蟋蟀還活著這一點,推理出關鍵的蜘蛛所在之處,看似微不足道的地方,正是破案的關鍵。

不過這集看得我很不舒服就是,毛茸茸的蜘蛛呀(遠望)

第五集芹澤律師耍寶功夫更上一層樓,在他看到榎本和純子一起抵達案發現場時表情完全把榎本當神了XD
結果在知道其實是警方"捷足先登"找了榎本之後臉馬上垮下去XDDD
還有在純子拼命追逐練習跑步中的棒球隊時,芹澤律師因為年紀關係跑得上氣不接下氣,迎頭趕上的榎本很聰明的騎著腳踏車,看到腳踏車的芹澤律師臉色再垮XD
好不容易追到純子和棒球隊,結果因為密室以破,又得再跑回案發現場的芹澤律師超可憐XDD

在看到發球機出現時,說實話我還滿驚訝的,確實有想說該不會是利用發球機來將門關上的,但覺得太天馬行空,不過還真的是運用發球機,雖然說兇手巧妙地利用了地形,但是其實還挺大費周章的。

而這集最令人吃驚的還是在尾聲,警方手上那份關於榎本的資料,莫非警方早鎖定榎本?

第六集我覺得相當精彩,尤其完全沒發現,在最開始的"破題"就已經告訴我們手法啦!就是視覺錯覺,當人們專注在某一事物上時,會下意識地忽略周遭的變化。
完全沒發現,一直到中段榎本說明手法時才恍然大悟!

PPS 2012-05-24 21  

開頭的破題,大家的視線一定很自然地放在說話的榎本身上,卻絲毫沒有發現...背景的月亮正在改變形狀!

但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明明已經攤在眼前,卻又狡猾的讓我們沒有發現,直到回頭之際才令人猛然驚覺自己中計了XP
雖然被耍了,但是很敬佩!太漂亮了這招。

而視覺錯覺正是本集運用的關鍵手法,雖然不見得多難,但誰又能早早想到?

並且在這集,榎本一如既往地做著"解鎖"的動作時,還以為他要說出名句"密室已破",沒想到是說"這個密室,也許破解不了",不禁讓人噗哧一笑XD

PPS 2012-05-24 21PPS 2012-05-24 21   

很像第一集榎本說出"我沒有證據"時的那種感覺XD

另外,芹澤律師的"誠實"也堅持得很詭異,難得無法說謊&難得被純子壓得死死的XD

PPS 2012-05-24 17PPS 2012-05-24 17   

第七集的開頭,在窗外默默地出現了鬼火...

PPS 2012-05-30 13   

馬上就帶出了氣氛,而且鬼火的產生也是一個關鍵。

雖然開頭讓人寒了一下,不過中間一度變成靈異片時到是很令人想笑XD 

PPS 2012-05-30 13PPS 2012-05-30 13
PPS 2012-05-30 13PPS 2012-05-30 13   

結果那白色的人影是可愛的明日香小妹妹...好大的反差XD

PPS 2012-05-30 14   

在跟著榎本勘查時,也料到兇手是使用了梯子早先潛入家中的這點,不過,沒想到真相會是如此的悲哀...

親兄弒妹,而父親又殺了兒子。

「我很後悔,不是後悔殺了他,而是後悔為什麼沒早點殺了他...這樣愛實就不會死,明日香也不會變成孤兒了...」
父親的悲鳴,聽來很是淒涼。

在得知真相時,也明白早先榎本說著"密室破解不了"的含意,因為兇手根本就沒有離開過,何來破解之說?
可以說是目前看下來最讓人感到唏噓的一集了。

於是乎,期待下集~。
  
。第8-9話。
2012.07.01

第八集的密室其實我覺得挺不密室的,因為之所以被稱為密室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被害人漫畫家中田文惠於大門口養的狗,秉持著見到任何人都會狂吠這點,判斷當時無人經過大門。
但畢竟要讓狗不吠叫有很多方法,所以我一直不覺得那是難題。

而果然,最後道出真相時,說出兇手安西一直以餵食來取得狗的信賴感,因此狗見到她時自然不吠叫,而最後再以驅狗器來惹得狗兒嫌惡,進一步大吠破掉這層秘密的信賴關係。

對於驅狗器不是很了解,直到純子、芹澤和榎本在公園聽到高頻率的聲波時才有所明白,並且原來手表之所以會停止是因為該聲波的緣故。
是說,剛好以前在學校有玩過那個只有年輕人才能夠聽到的高頻聲波,所以看到時覺得挺親切的,而且也很明白芹澤當時不認老應要裝做也有聽到聲音的心情XDD

不過本集最好笑的我覺得還是,芹澤律師模仿榎本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無法破解的密室。」那段XD連背景音樂都一樣是哪招啊XDDDDD

並且最後榎本也模仿芹澤律師說:「失信於人也只要一瞬間。」而且沒想到這句話正是建立與狗兒信賴感的一種提示。

還有最後純子與榎本的對話,榎本一直狂講"不知道"好有喜感,分明就是生氣了XDD

第九集的密室兇手很快就鎖定了野野垣,除了案發當時有太多讓人感到刻意的行為之外,還有被害人八田在生前曾經目擊野野垣的車子離開第一個案件的現場等等情形,很容易就讓人確信兇手就是野野垣。

而重點就在於,如何讓八田自己扣下手槍。
在榎本是因為看到水槍後破解密室,加上開頭提示的"習慣說",有猜測到莫非八田以為那是水槍?

真相果然如此,不過我以為習慣說是指單純利用八田會玩水槍這點來引誘,沒有想到只是說他會固定一個時間打電話給女兒說話。
原以為習慣說會有更關鍵的意義,結果只是野野垣用來製造不在場證明,覺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了。

整體來說,這兩集是我覺得比較不那麼精彩的密室。

。第10話-最終話。
2012.07.02

跨兩集的長篇案件,難得第十集開頭不是以往的解謎提示,但也在開頭動畫中發現了劇情走向的提示,以往推開門的是榎本,這次推開門只見榎本被通緝的照片,呼應了劇尾被警方列為嫌疑人的劇情。

榎本講解電梯密碼那段很威,看得我都拍手叫好,太酷了XD

在第十集最後,榎本道出社長辦公室的槍擊是造假的,而兇手正是社長本人,至此,鴻野刑警等人出現,說接獲消息,榎本五年前與社長有過糾結,加上他有足夠能力破解保全系統,因此認定他有殺人嫌移要將他帶回警局偵訊。

當下確實挺傻眼的,因為我覺得單憑這兩點就一口咬定榎本是兇手也太牽強,所以雖然早知道榎本會被列為嫌犯,但衝擊還是挺大的,尤其又是在榎本解謎之際突然被捕。
而在榎本被帶走時,某人終於現身...就是,玉木宏!

PPS 2012-06-28 19PPS 2012-06-28 19  

看見玉木宏的瞬間才想起來,之前大樓保全提到的"擦玻璃的清潔工發現有人倒在裡面"這句話,而偏偏又是在最後才驚鴻一撇,加上玉木宏那饒富深意的表情,實在是大大地增加了刺激感。

而最終回的開頭,出現了以往的點題,但因為榎本在上集被捕,因此今次只有純子和芹澤律師二人。

PPS 2012-06-28 18PPS 2012-06-28 18
PPS 2012-06-28 18  

並且在開頭動畫中,榎本推開了門,由此可知他將會回歸查案,但在關門前,他露出了一個詭異的笑容,似乎也暗示了...XD

不過出乎我意料的,榎本很快地就被警方釋出,原以為會到中段才現身。
但仔細想想,本來光憑藉那兩點就認定榎本殺人本來就立場薄弱,很快就放人倒也正常。

而鴻野刑警也向芹澤律師提到會懷疑榎本的理由,警方果然早就鎖定榎本,因為在一些保全嚴謹難以侵犯的地方,貴重物品失竊的前晚,監視錄影器有拍到榎本的身影...。

回到主線,於是,榎本與玉木宏飾演的大樓清潔工佐藤學的攻防戰開始了。

PPS 2012-06-28 19PPS 2012-06-28 19  

此外,純子與久永專務在警局探視那段也很緊揪視線。

PPS 2012-06-28 19PPS 2012-06-28 19
PPS 2012-06-28 19  

不得不再提這齣戲的配樂真的很棒,完全營造出該有的氣氛,某些段落音樂的嘎然而止又把整體的情緒帶到最高潮。 
除了營造出緊張的氛圍,也可以將原本就喜感的地方襯得更加好笑XD

好比如,芹澤律師突然靈光一閃想到可行的行兇手法,前去告訴榎本他的想法,在一陣興奮又緊張的七嘴八舌後...

PPS 2012-06-28 19
PPS 2012-06-28 19
PPS 2012-06-28 19PPS 2012-06-28 19
PPS 2012-06-28 19PPS 2012-06-28 19
 
這裡的音樂配得也很恰到好處,並且老實說我當下真的非常驚訝以及存疑XDDDDD

果然,之後的實驗證明,芹澤律師的推理是錯誤的啊~~~

PPS 2012-06-28 20  

芹澤律師完敗XD

而事後在純子不遺餘力的調查下,得知一個驚人的事實:清潔工佐藤學並不是真的佐藤學,他的本名應當是椎名章,也帶出了他的過去。

於是乎,得到各種情報的榎本...

PPS 2012-06-28 20  

不過詳細情形...

PPS 2012-06-28 20  

因此,最討厭推理小說芹澤律師爆走了XD

「出現了...久違後再次出現了...我就對這種人沒轍,為什麼要等到明天啊?!現在說、馬上說、在這說!!」XDD

但榎本的明天再說是有理由的,他單槍匹馬去見椎名章,並且推理出全部的真相。
不得不說,還滿喜歡這最後案件的整體感覺,一些看似不經意甚至是微小的訊息,拼湊起來卻可以形成巨大的線索。
榎本就是將這些線索串連在一起,進而得知真相。

要留意的是,當時芹澤律師和純子因為遲遲等不到榎本的聯繫,於是擔心得打給榎本,但卻發現榎本的手機已成了空號。
這時,就覺得事有蹊翹...。

果然,後來鴻野刑警通知芹澤律師,椎名章自首了,並且供出鑽石的藏匿地,不過...

六億元的鑽石,有一億是假的。

而榎本在失蹤三天後從機場的公共電話連繫了純子,表示他將去旅行,因為得到了"一筆意外的收入",對此,芹澤律師搶過電話質問鑽石之事,而榎本只是淡淡回應:「是不是社長被騙了呢?」
電話再度被純子搶過,問榎本到底要去哪裡旅行,榎本依然淡淡的表示"這不好說"後,掛了電話。

「喂,所以那小子說他要去哪裡啊?」芹澤律師問。
「這...不好說。」純子回答。

於此同時,在機場那頭的榎本露出了饒富深意的笑容...

PPS 2012-06-28 20  

完全呼應開頭動畫中的笑容!

真的,是不好說啊XDDDD

至此,全劇畫下句點。

早先有上網搜尋,榎本在原著中的過去不但神秘也很重要,更是他本身是一個灰色的角色,因此在看到開頭動畫他那不一般的神情後,有料到應該會有這樣的走向,但是停在這裡真的太威了!XD
而且其實到最後也沒告訴觀眾究竟榎本他的過去是什麼,只是這樣隱晦的帶過去,但這樣呈現出來的效果和結尾我覺得挺不錯的,而且會讓我很想去看原著XD

於是乎,期待一下不知道會不會有SP:)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終了。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