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最愛的人明天就要死去,究竟要給他吃什麼才好?
如果最愛的人明天就失聲不能說話,在最後,你最想聽到他說什麼?
如果最愛的人明天就要失明,究竟要給他看什麼好呢?

1000091_l.jpg 

愛し君へ
(讓愛看得見/給深愛的你)


友川四季(菅野美穗飾)是個小兒科實習醫師,與好友淺倉亞衣(伊東美咲飾)、折原新吾(玉木宏飾)前往長崎參加好友安曇利也(岡田義德飾)的喪禮。
在喪禮中親戚紛紛對利也玩世不恭的哥哥俊介(藤木直人飾)大加批判。參加喪禮完的四季來到附近的海灘,卻發現有人在偷拍她,而那個人正是俊介,因而對他留下不好的印象。
某日四季在實習的醫院遇到俊介,俊介表示有事相求,但四季卻相應不理,直到他聽到同院的眼科醫師說俊介得了貝賽特氏症(Behcet),三個月後即將失明...

我是很偶然地查到了這部戲的資訊,才發現原來菅野美穗和藤木直人有合作過,而這部原來就是玉木宏在ギルティ悪魔と契約した女的訪談中提到的,以前跟菅野美穗合作過的戲。當時有去稍微了一下兩人當年適合演哪齣戲,但也沒仔細去探究劇情,沒想到現在又讓我遇到這部戲,而在看了劇情大綱之後,我深深的被吸引著,又見到許多人的評論說這部戲是他們心中的經典,在種種好奇之下,花了四天將這齣戲看完了。

真的,是齣好戲!

其實這部戲的主線劇情很簡單,但是其後的各種感情卻不簡單,四季與俊介的愛情自然是深深打動著我,但是戲裡的各種情感諸如親情、友情還有醫院的孩子們那份單純的心,都大大地感動了我的心。
尤其是四季爸的父愛,更是每每讓我忍不住為之動容。

戲中最後俊介的母親有寫信給四季爸,信裡提到:
「那天看著他們兩人的婚禮,我心裡想著,如果俊介沒有生病,那麼他現在應該依然做著攝影師的工作,四季也做著醫生的工作,可能有著不同的人生,有著不同的幸福,但是,經歷過這個病,兩人決定步向同一的人生;我失去過丈夫、失去過次子,我曾經痛恨過我的人生,但是看著兩人的婚禮,我想著,不論是怎樣的人生,都是沒有盡頭的,路是可以一直延伸下去的,只要向前走,路必定不停地展開。現在四季和俊介的笑容,不就能證明這點嗎?我現在打從心裡覺得我的人生是幸福的。」
在看第二集的時候,我就有種感覺,是利也讓四季和俊介相遇的吧。
就像俊介的母親說的,如果俊介沒有得到這個病,也許兩人會各自有著不同的生活,但彷彿是冥冥中的安排,讓這兩人的命運交集在一起,而他們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幸福。

四季爸和俊介媽都是很了不起的父母親呢,並不是說他們的成就有多偉大,而是他們對子女的愛真的很令人感動。

印象最深刻是兩位爸媽見面的那場戲,其實兩人並沒有很多交談,而在四季爸發現俊介媽帶著俊介小時候的照片後,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拿出四季小時候的照片出來獻寶,這時兩人會心一笑;不用過多的語言,僅僅如此,兩人已明白彼此對子女的愛是相同的,也讓人感受到天下的爸媽真的都是一樣的:)

俊介的媽在得知俊介即將失明時,難過的說為什麼不是她呢?為什麼上天帶走她丈夫、帶走利也,現在又要來帶走俊介的眼睛呢?
雖然那時俊介媽是背對著四季,但是可想而知她心裡有多難受;還有在利也的墳前報告籃球的賽果,為了利也她努力地記著她不熟悉的籃球。 
「都是我不好,我沒能給他們健康的身體...」還有希望能將自己的眼睛給俊介的心意,在在都讓人感受到她對孩子的愛。

四季爸也是,外表也許是個什麼都不懂的爸爸、普通的米店老闆,但是他對子女的愛也不少於世界上的任何東西。 
「四季,你的名字是我取的。米這種東西,春天播種、夏天栽培、秋天收穫、冬天給土地休息,必須經過四個季節才能結果收成的。人也是一樣的,春夏秋冬不用著急的,也是要用長時間結果收成的。你也到了要離開我、要離父母而去的季節了。四季,走你要走的路吧,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你一定要幸福。總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別人的父母、組織自己的家庭,你的孩子也會長大、有了喜歡的人,然後離你而去;不過,那時我應該也不在了吧...而那也正是你人生有所收穫的季節了。」

PPS 2011-12-01 21  

在河邊這段,看得我都哭了。
一開始那麼反對的四季爸,反對的同時心裡也無限的掙扎,他知道俊介雖然即將失明,但他是個優秀的人,但他更不忍心見女兒日後痛苦;與俊介母親的那番談話後,他決定相信四季的選擇,祝她幸福,可是當之後俊介因為不忍心剝奪四季的未來而決定離開四季時,四季爸卻跪在俊介面前請他不要與四季分手:「我女兒是真的很愛你...」 
下跪這段看得我都揪心了。

「身為父母究竟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呢?」四季爸。
「是個難題呢。」 俊介媽。

親情讓人為之動容,其他的情感亦讓人溫暖至深。

這份情感,來自於醫院的孩子們。
即使身患重病,他們仍然用他們最純真的心去照亮別人。
只剩下一個月生命的史也,說什麼也要跟跟大家練習合唱;大家努力地練習著,為的是即使俊介失明然看不見,但是他們可以將心意用唱的傳達出去。
將他們的感謝,傳達給俊介。

PPS 2011-12-02 22  

那一首さくら真的是唱進心裡,瞬間很催淚。
他們也為無法到場的史也保留了坐位。

這些孩子們的溫暖在整齣戲裡隨處可見,而俊介也將他們的笑容與純真用相機記錄下來,就像四季說的:「光看這些笑容,誰能想得到這是在醫院呢?」
他們的笑容,真的好美。
特別喜歡俊介將照片洗成相本給每一個孩子,並在最後留言給大家的那幕,他給每一個孩子的留言都充滿著暖意,彷彿也是在感謝這些孩子們帶給他的溫暖。

一直到到最後,孩子們也都關心著俊介和四季>w<

PPS 2011-12-06 02PPS 2011-12-06 02  

而四季與亞衣和新吾之間的友情也很棒,他們對於四季的支持與守護從不停歇;最後一集四季因為心碎從長崎打電話回東京家中那段雖然簡短,但是深深地映在我心上。

「四季,妳做得很好,妳已經很努力了~很帥啊!快點回來吧!」
「快點回來吧~」
「四季,妳回來後我會做很多你愛吃的菜給妳吃,妳要留點空間給妳的胃啊!」
「姊,你有我們啊~在妳沒結婚之前我是絕對不會結婚的啦!」

PPS 2011-12-06 02  

親情與友情的最佳體現,在這短短的幾句話中表露無遺。
滿雄也是愛護姊姊的好弟弟呢:)

除了親情、友情還有孩子們,四季與俊介之間不離不棄的愛情亦令人難以忘懷。

我真的覺得是命運的安排才讓這兩人相遇的,要是少了任何一個環節,這兩人只會是兩條無從交集的平行線。
很喜歡前幾集用山手線來譬喻兩人距離的說法:)

一開始是涉谷到鶯谷,後來是涉谷到朝鴨,之後是涉谷到新宿XD

未命名-1.jpg    

當聽見四季說距離已經變成涉谷到新宿時,俊介說:「哇,那不是快到了嗎?XD」
「哪有,中間不是還有很多站嗎?有代代木、原宿...耶,已經到涉谷了?!0口0」
當時俊介的那一笑還有四季的微腆都太可愛了XD

兩人在公園解開誤會並交心那段很是喜歡,四季的話不僅打開了自己內心的結,也解開了俊介對於利也的結,那聲哨音更是畫龍點睛,就是那幕,讓我忍不住覺得是利也安排兩人相遇的吧。

PPS 2011-12-05 14   

下面這段對話我也很喜歡,很可愛XD

「是不是有兩個你啊?善良的你跟壞心的你。」
「壞心?」
「真的有想打你的時候啊~」
「所以也有想擁抱我的時候囉?XP」
「那倒沒有XD不過要是生病了可以幫你削蘋果那類的。」
「咳咳咳(裝咳嗽)...」
「啊!這是壞心的!XDD」 

雖然這時兩人還沒有真正相愛,但是很喜歡這種氣氛:)
而像這樣歡樂的對話雖然隨著俊介的病情,到後面已較少出現,但增長的卻是兩人堅定的愛情。

我覺得四季真的很勇敢,她勇敢的追隨她的心,兩次飛往長崎的行為真的讓我覺得她好勇敢。
其實她心裡也是害怕的,在踏上長樓梯時,她也懷疑過、擔心過,但她仍然無懼一切向她所愛的大步邁進。
她的笑容向陽光一樣閃耀著,也為她周圍的人帶來力量。

第一次看見她帶著花到俊介家,看著她爬的上氣不接下氣但是露出笑容說著:「我買了好多花!」那一瞬間我也笑了:)
俊介和俊介媽的心被溫暖著。
第二次,在爬上石梯時,我們看見她猶豫的眼神,但下一秒,為之取代的是她開朗的向俊介媽問好的聲音:「你好!我又買花來了!」
我又笑了。
四季,就是這樣可以把溫暖帶給大家的人:)

PPS 2011-12-05 15PPS 2011-12-05 15
PPS 2011-12-05 15PPS 2011-12-05 15
PPS 2011-12-05 15  

還記得第六集四季要離開前,俊介一個人在房間,想到四季的笑容,他自己也默默笑了呢>w<

PPS 2011-12-05 15PPS 2011-12-05 15    

那集最後,俊介跑去機場找四季,說著:「你可以留在我身邊嗎?我一定會振作起來的!」那幕真的好感動呀~

PPS 2011-12-05 15   

俊介從一開始的不安、消沉、喪志,到後來的坦然面對與接受治療,四季真的帶給了俊介很大的勇氣。

當四季牽著俊介的手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時,深深的感受他們的心也是緊緊相依著。
「今天我找到一個我能做的事情,就是握著你的手。」

未命名-1.jpg  

俊介一度因為不想要因為自己的關係,讓四季放棄當醫生的理想而騙她說要和諒子結婚,但殊不知四季的快樂並不是來自於自小到大夢寐的醫生工作,四季的快樂和幸福是和俊介在一起。

「他說因為喜歡才要說再見,但我是因為喜歡才要在他身邊笑著。」

依然記得俊介在海邊看見四季的表情,尤其當時俊介正在回憶兩人第一次見面的情景,他拿著相機在拍四季;而此次再見,四季故意裝作拿著相機在拍俊介,還發出按下快門的聲音。
當時俊介的內心一定澎湃著,我也是。

而看著甚麼都不說的四季,還有言不由衷的俊介,看著這兩人明明相愛卻又這樣,整個心都痛了><

幸好,降谷醫生將一切都告訴了俊介,也把孩子們的心意交到俊介手中,而看著俊介不顧視力模糊在路上狂奔尋找四季那裡我整個屏息了:「讓他找到讓他找到吧!」我心裡吶喊著。
當俊介無助的跪倒在地,而四季已然搭上公車離開他的視線時,我的心也好痛好痛。
但是,就猶如黑暗中的陽光一樣,俊介的視野裡,出現了四季的身影,她下了公車,她朝俊介狂奔而去。

一如既往地,不顧一切來到俊介身邊。

那時的相擁,我知道,他們不會再分離了。
雙手的緊握,我知道,他們將相依一輩子。

婚禮上,四季爸的帶著四季母親的遺照,他拿著照片說:「你看,我們的女兒漂亮嗎?」
這段真的是瞬間飆淚。

PPS 2011-12-02 23  

婚禮之後,四季牽著俊介的手一起看遍長崎,而最終,俊介仍然失明了。
在那一刻來臨前,他讓四季站在他面前,他要好好記住四季的模樣。

PPS 2011-12-02 23PPS 2011-12-02 23   

看不見這個世界的最後,印在心裡的,是四季的笑臉。

想起了降谷醫生來俊介時說的話:「就算眼睛看不見,安曇先生不是已經找到最寶貴的東西了嗎?」
是的,他找到了。

PPS 2011-12-02 23   

PPS 2011-12-02 23    

PPS 2011-12-02 23

最後這一張照片真的是太犯規了!

看見這張照片,整個心都被感動填得滿滿滿的。

雖然俊介的世界終究被空白所取代,但從這張照片裡,我看見的圓滿與幸福,前方更是有戀人天使陪伴著。
在俊介失明時,自己的內心彷彿也被抽走了一塊,但這張照片卻又將我的心完全填滿。

真的是太犯規了,讓人感動到無以復加!>w<

我可以明白為甚麼許多人說這部戲是他們心中的經典了:)
真的是一部好戲。 

其實想說的還有很多,因為這部戲帶來的感動好多,
不過,就這樣吧:)
 

如果最愛的人明天就要失明,究竟要給他看什麼好呢?

「我想給你看的是,未來,我們的未來。」 

PPS 2011-11-29 20   
 

。延伸閱讀:愛し君へ之各種穿越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