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補習班的國文老師突然問大家有沒有看過『海角七號』,說沒看過的人快去看,他超推薦,之後又問有沒有人看過『春之雪』,結果班上只有一個人看,老師就說他大力推薦這部,讓我們有機會去租來看。
結果柚子真的去租了DVD,我就借來看了=ˇ=
  
今天晚上把春之雪看完了。首先,我要先說,看電影都不看劇情只看特效者、沒什麼耐心只喜歡看快步調劇情者,我想這部片子應該不太適合你們看。
  
先來稱讚一下男女主角(妻夫木聰與竹內結子),兩個人的演技真的很好,竹內結子好有氣質,把那個時代的日本大家閨秀的一舉一動都詮釋得很到位,妻夫木聰我想大家對他也不陌生,兩人都是實力派的演員=ˇ=
  
話說,我看完這部電影的瞬間實在很難形容我的感想,我不會想哭,可是就是感覺心裡悶悶的。
  
如果清顯(妻夫木聰飾演)在一開始能夠很積極的捍衛自己的感情就好了。。。就不會弄到最後這個局面了,唉!
  
我感覺清顯實在有點像『黃真伊』裡的恩浩。
但是至少人家恩浩前面也是很積極的,雖然到最後關頭會有裹足不前的時候,但是他也很努力的在捍衛自己與真伊的愛情。
  
可是清顯,明明就喜歡聰子(竹內結子飾演),前面聰子也已經很明顯的在暗示清顯自己也喜歡他,連清顯的好朋友都看出來了,結果清顯卻拒絕承認自己是喜歡聰子的(有點耍小孩子脾氣那種感覺),
而且故事設定是清顯年紀比聰子小,所以有很多幼稚的地方,偏偏他又不承認自己很幼稚,結果中間就一直耍小孩子脾氣硬是不肯見聰子,還把聰子寄來的信一封一封的燒掉。等到後來都已經確定聰子要嫁給皇族時(被迫的),清顯才肯面對自己的愛情,才後悔不已,可是那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我實在很氣他當初何必那麼任性(喵嗚)
因為如果當初清顯肯坦承自己對聰子的情感,那就不會有今天這個悲劇了。
  
我引用一位網友的文:
  
「片中清顯對於愛情的舉動,
從反抗、拒絕承認自己內心對於聰子的愛戀,
到後來去反悔、懊惱、轉而任性、違背世俗去強烈愛著聰子,
那是一些男人的通病,
有時不願意去承認、低頭自己一些很細微的情感,
有著會覺得一旦被發現就很丟臉的大男人情懷在!
那個性使然後果真的可大可小,
不過清顯造成的錯誤,
太讓人為之感到很深的心痛與憾恨.....」
  
喔!就是這種感覺,這位網友把我想說的都打出來了。
所以我有種很難釋懷的感覺,因為本來可以不是這樣的說(喵嗚)
  
氣歸氣,還是有些地方可以感受得到他們真的很愛彼此,而那種已經無法光明正大去愛的無奈有幾幕我也忍不住要感嘆一下,像車站那幕,我覺得很揪心。
   
唉!只能說一切都是命(喵嗚)
  
我上網查了一下,春之雪是由小說『豐饒之海』所改編的,僅只是第一部,之後還有第二部的『奔馬』、第三部『曉之寺』及最終部『天人五衰』,而電影一開始就沒有要拍後續的打算,因此將原本細緻的伏線緊牽在一起的四個作品給切斷,將春之雪獨立成一個作品,因此將原著中本該有的一些伏筆給切斷了。
怪不得我總覺得結尾有點不太像結尾。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說最好把原著全都看完,結局會很意想不到。(超好奇)
還看到有人說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看原著,因為:
  
「如此一來就能了解電影中男女主角,
(尤其是清顯,他是裡面心理狀況最複雜的一個角色)
及其他角色心理的狀態而入戲了.
否則的話你只是在看一部悲戀的電影罷了. 」
  
有網友回覆說他一開始也很不懂清顯的傲慢與裝傻,但是看了小說之後確實理解了更多,也對整個故事更有感觸。
看來我是該找個時間去看看原著了(笑)
  
簡言之,這部片子比較屬於要用"意會"的劇情文藝片,很多東西都很細膩深奧,我也實在說不上來。
  
這感覺有點像我國中的時候去看斷背山,因為當時年紀小,所以沒辦法體會的很深,因此感想也說不太出來,當然如果現在讓我去看斷背山鐵定是會領悟的比當初多。
現在我看春之雪也是這種感覺,如果讓我大一點再來看,或是讓我看過原著,我想我會有更多深刻的體會的。
  
現在看完我只覺得平淡,但是誠如我前面所說,有種悶悶的感覺,我想這要歸功於電影的感染力,它讓我就算不能有很深刻的體會,但是仍然有一絲牽動到我的心緒。
  
我期待我自己將來看完原著後,會有更深層的體會。

  

  

「春之雪」改編自三島由紀夫的文學名著,男女主角分別由當紅演員妻夫木聰與竹內結子飾演,讓這部電影更具可看性。


故事是描述一段大正時代出身貴族的情侶,歷經坎坷命運的悲戀故事。松枝侯爵家嗣子松枝清顯(妻夫木聰飾演),對青梅竹馬的綾倉伯爵家的掌上明珠聰子(竹內結子飾演)情有獨鍾,但清顯一直沒有勇氣向她表白,最後透過友人本多的多方設法,使兩人得以私訂終身;但卻因為聰子和治典殿下的家族婚事,牽扯到三方貴族的複雜問題,反讓彼此都陷入痛苦且無解的三角習題中,正所謂: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三島由紀夫娓娓道來一段纖麗細膩的宮闈悲戀,故事時空擴及輪迴轉世,令人讚嘆動容;充滿東方情調,比擬中國經典文學鉅著《紅樓夢》。

  

◎三島由紀夫原著《春雪》
三島自殺前最後鉅著,更添傳奇色彩

《豐饒之海》是三島由紀夫文學壓軸之卷,是他赴死(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午十二點十五分,在東京市谷陸上自衛部東部方面總督部切腹自殺)當天早上才完成的悲劇鉅著,並在兩年前三島就不斷對友人表白考慮死的問題,並聲明《豐饒之海》四部曲的完成就是他人生的完成。《豐饒之海》四部曲可說反映了三島美學思想和全部創作的基本特色,把自我所存在的思想全部融入這部作品,體大思精,文思浩蕩。
遺作「豐饒之海」第一卷‧『春之雪』改編而成 。


「春雪」為三島由紀夫被稱為最高傑作的遺作「豐饒之海」系列的第一部。作品風格超越現世,帶領讀者進入夢與輪迴轉生的壯麗世界。即使在三島由紀夫為數眾多的作品中,其藝術性亦得到極高評價,被世界各國翻譯流傳。柯波拉(電影“教父”系列)、陳凱歌(“霸王別姬”)等世界知名導演,都曾表示希望能拍攝這部作品,這次的改編,定能引起喜歡文學與喜愛文學電影的影迷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