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見面都是初次見面,每次破案都是怦然心動。

f  

本劇改編自西尾維新所著的推理輕小說『忘卻偵探』系列。掟上今日子是一個記憶只能維持一天的失憶偵探,每次睡覺都會忘掉一整天所發生的事情,所以必須要在一天內解決受理的案件。同時因為這項特質,她亦成為替案中人保守秘密的最佳人選。
而在這些事件當中,被稱為「史上最倒楣」的青年隱舘厄介,往往都捲入嫌疑犯的行列。隨著故事演進,他和掟上今日子的微妙關係,與及這位偵探不為人知的背景,都存在各式各樣的進展。


一開始其實對此劇不感興趣,新垣結衣的白髮造型不知怎地削弱了我對這齣戲的興趣,但我必須說,這劇前半段表現平平,但後半段完全變成神劇!

前面的平淡其實是在替後面鋪陳,一環又一環的連結起來,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而演員們精彩的演出替角色增色不少魅力,原本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的白髮造型,在新垣結衣活靈活現、豐富生動的詮釋下,就連白髮造型也覺得今日子實在是太可愛了!y17.gif  看來也只有新垣結衣才可以撐得起這裝扮了!XD

初登場時的淺笑:

20

俏皮的今日子:

31

很想去看展但又只能咬牙忍耐的今日子:

26

一定要給害她睡著的兇手一點顏色瞧瞧的今日子:

13

拗人禮物不手軟的今日子:

68

看破一切的自信:

1

之前在看LEGAL HIGH時,一直覺得新垣結衣的說話語調太過平板,實在無法撐起需要說服眾人的那種熱血場面,但演譯說話條理分明的偵探完全恰如其分,而她時而溫柔、時而小惡魔般調皮的聲音語氣也完美的呈現出來,今日子在她的詮釋之下完全閃閃發光、可愛動人。

另一位主要角色厄介由岡田將生飾演,雖然演技發揮上沒有那麼多,但他不論是默默守護今日子的深情、或是倒楣到極點的呆萌都令人印象深刻,前者令人感動又心疼,後者讓人覺得...你實在哀到好可憐又好好笑啊哈哈哈XDDD

14

2

93  

65

上面這張厄介邊哭邊將今日子身上的備忘錄筆跡全部擦掉這段超令人心痛,而且諷刺的是他還是用他以往的工作經驗來湮滅那五天他與今日子一起度過的證據,配上厄介的旁白,不讓人傷心都難。

劇中幾幕今日子和厄介的情感戲雖然僅僅是點到為止般淺淺淡淡,但卻每每扣人心弦,就像畫筆輕輕在畫布上落下一款,雖然僅是一筆,可隨著畫布逐漸喧染開的顏料,也緩緩在我們心頭繪上了痕跡。

80

IMG_7416

7173
7978  

「我每次都會很留戀,只能在今天見到的今日子小姐。」
 
54
 
好喜歡這對呀!035.gif  

可以來個SP繼續粉紅嗎?XD

而及川光博飾演的SAND GLASS老闆絆井法郎出場戲份雖少,在他誇張而喜感的表現下也充滿存在感。

18

30  

另外兩位配角小塗和女店員幕間的戲份更少更不多發揮有些可惜,但在有限的空間下幕間有展現出她會功夫的特色已算不錯,小塗就感覺發揮比較少,滿可惜的。

60  

此外,劇中時不時地運用漫畫式的方式呈現犯案或是推理時的手法,增加了趣味性也讓觀者在淺顯易懂之餘能更快進入劇情。

16

17

24

34  

63  

說完了整體,這裡就來說說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因為今日子只擁有一日的記憶,因此案件都是一集就可以解決、採取類似單元劇的做法,但卻不會有過於僵硬的切割感,而是將細節分散在各處,慢慢累積,因此雖然是一集一個故事,可是接續相當流暢又能兼顧今日子一日記憶的特點,是相當好的安排。

前幾集的案件推理部分比較簡單,而到了第五集開始有趣了起來。

幾乎是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小說家須永是今日子的偶像,『須永節』則是每當有新作發表時,須永作家所發起,根據謎題與提示,大家找出原稿藏在那的活動。

難得可以到偶像作家的別墅中拜訪,今日子有許多瘋狂粉絲的可愛行為,我想換作是我有機會到偶像的家中,比起找原稿也會先參觀房子吧XDDD

但須永作家不幸地在活動開始前就病逝了,為了不影響今日子的心情,厄介整集都在試圖隱瞞這個消息,笨拙到胡言亂語的模樣相當搞笑XP

51  

但紙包不住火,最終還是讓今日子與與其他人知道這個消息,於是今日子開始認真推理找出原稿,最後找到原稿時還被須永留下的留言給愚弄了一下(笑)但因為是須永的遺作,當留言出現『今天大家玩得開心嗎?』時,有股淡淡的哀傷感,而今日子等人大力點頭表示開心的模樣也相當感人。

最後,今日子和厄介有了一個關於未來的約定,等遺作出版後,厄介會將小說放在Sand Glass公寓裡,當今日子看到小說並知道作家已經過世而感到錯愕時,厄介會來告訴今日子找原稿的那天是多麼的有趣和快樂。

53  

第一個屬於兩人未來的約定,充滿著期待的美好又帶著些許的惆悵,而在回憶畫面中得知,其實今日子早就從各種蛛絲馬跡中知道須永作家已經過世了,但因為看到厄介很努力為了她而隱瞞的模樣,決定裝做是到最後才知道的,更增添了感人的情緒。

第六集我實在無法理解國中生逆瀨坂的想法,她雖然內向過頭,但因為自己的秘密與喜好被厄介發現就想要殺他實在令我無法認同,但此集值得一提的是厄介知道對方想殺他時,雖然悲憤也挫折,可仍然用他一貫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一切的做法。

「用內心的黑暗來解釋少女的行動是非常解單的。但是,讓光亮照進黑暗,這是大人應該做的事。」

59  

厄介一直以來都對他充滿厄運的人生自暴自棄,但這裡他卻將自己過往發生的倒楣事轉化為鼓勵的話語來激勵想一死了之的逆瀨坂,別說今日子了,觀者的我也感受到了滿滿的勇氣與感動。

59-1  

因為自己的記憶每過一日便會重置,就算發生甚麼不堪的事情也會遺忘重新過生活,今日子對於這樣的自己,無法理解也無法去鼓勵少女而顯得心灰意冷,但在聽了厄介的話之後,她釋然。在今日子說出這番話之前,她還愛憐地摸了摸身上厄介的外套,覺得格外溫暖:)

第七集接續第五集須永作家之死,厄介受出版社委託,需查出須永作家到底只是單純的病逝或是自殺,今日子推斷閱讀完須永的100部作品應該就能得到答案,而為了不讓自己中途睡著前功盡棄,今日子與委託人厄介展開了『同居生活』(笑)

64  

一起吃飯,一起做家務,還一起做瑜珈,這讓厄介有種在過新婚生活的錯覺(大笑)

但連續幾天未睡,今日子也是常人,她的精神狀況開始不好,態度變得噁列與不耐煩,讓厄介有種幻滅的感覺,可是厄介也同樣強忍睡意,告訴自己不可以因此而討厭今日子,因為換做任何人都會因為這樣而受到影響。

終於到了第五日,今日子病倒了。

厄介用他以往打工的經驗想盡辦法急救失溫的今日子,而怕今日子醒來之後看到身上的備忘錄,知道委託又會開始做一樣的事情,於是他邊流淚邊將今日子身上的筆跡擦掉,並將這五天他和今日子一起生活過的痕跡銷毀。

65

厄介嘲諷自己,沒想到自己因為厄運不斷換工作的人生,也因此讓他學到了各行各業的經驗,讓他可以猶如專業犯一樣的抹滅所有證據與痕跡。

這段看得超心痛028.gif  

就在厄介包括我們觀者都以為須永作家的真相就這樣石沉大海時,恢復健康的今日子出現了,並說她已經知道了所有的真相:須永老師不是自殺的。

今日子用以往自信且清爽的語氣和神情道出推理,也笑自己之前太專注在要把小說看完這件事情,反而忽略的真正的細節。

不得不提,須永之死背後的故事’很讓人感動!那是一份未完結的情意。

事件解決之後,今日子告訴厄介,她其實在厄介哭到一半的時候就醒了,並在厄介去尋找擦拭工具時趕緊將身上的備忘錄都看了一遍,所以她雖然記憶重置,但仍然知道委託一事,也像厄介道歉:「過去五天我的態度很差勁吧?」

厄介驚訝地表示既然她早就醒了也掌握了狀況,幹嘛不阻止他做那些事呢?而且她不怕他會對她做甚麼嗎?對此,今日子表示:「我非常喜歡男性努力的樣子。而且,『這個人的話,我可以放心。這個人應該從很早之前就這樣,一直都對我很好吧』,總有這種感覺。」

IMG_7408  

至此,今日子身上的備忘錄多了一條:厄介可以信任。

IMG_7420  

而本集也留下一個謎,原來今日子臥室的天花板上,寫著這麼一串文字:

IMG_7415  

究竟是誰、又是誰因何而寫的呢?

以此做為開端,來到了以今日子為視角的第八集,就從她睜開眼的早晨開始。由於是第一次以今日子的視角來看故事,非常具有巧思也很有新鮮感,也更能讓我們能更加了解今日子的心境轉折。

67  

而由於她睜開眼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天花板上的文字,所以她自然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又是甚麼職業,接著她看見了身體上的備忘錄,寫著Sand Glass的大家都是好夥伴,並看見了一個很新的備忘錄--厄介可以信任。

至此才明白,原來Sand Glass的大家與今日子是在她失憶後才認識,而今日子每天便是這樣用探索和推理開始她全新的一天。

突然覺得每天都這樣開始一天很疲倦呀,而且都要仰賴自己身上的備忘錄和觀察人的直覺,實在難以想像總是用自信笑臉迎人的今日子每天早上都是這樣度過的,雖然對她而言都是第一次做那些事情,但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真的感到很艱難。

而後今日子會見了Sand Glass的眾人後,內心疑惑那名『厄介』到底是何方神聖?

但他可是隨時隨地都會被牽扯進案件的厄介呢,所以今日子很快地接到了委託趕往現場,而屍體第一發現人和嫌疑人正是厄介lol.gif  

今日子因為那條備忘錄的關係因而查案過程中,對厄介有許多有趣的OS,更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被戀愛沖昏頭喜歡厄介才寫上去的,但又轉念想她怎麼可能會喜歡厄介!

「回去就把那行字擦掉吧。」暗自在內心打算的今日子(厄介你好倒楣啊XDDDDD)

但,即便今日子遺忘了,可是厄介的本質是不會變的,包括吸引了今日子的溫暖與善良,所以今日子最後還是幫助了厄介解決事件。

69  

從最初對厄介的懷疑到鄙視(笑)直到內心忍不住為他加油打氣,今日子真是太可愛了XD

而在最後夕陽西下時,今日子面對厄介,內心突然湧現了一股複雜的情感。

72  

厄介當然不會知道今日子的內心轉折,可是這集是以今日子為視角的故事,觀者的我們可以很清楚地明瞭,也為今日子那心底一次次不斷萌芽而累積的情感打動。

7978  

這裡,兩人的對話雖然不多且簡短,可是那滿溢在空氣中的情緒,卻讓人內心為之一揪。

「之後『名偵探芽衣子』電影重製版要上映,我到時候可以約你嗎?」
「我不知道我那時候的心情,所以我沒辦給你承諾...」
「也是呢。沒關係,總之我到時候再約你。」
「好的!」

59-2  

一切盡在不言中,盡在兩人相視而笑的氛圍中。

這集的結尾,今日子反思自己的狀況,臥室上的文字就像把她囚禁起來的密室,她是自己自願走進那個房間的,還是被迫的?而她腦中浮現發病前的最後一個記憶是在地下道中奔跑。

012  

到底發生了甚麼導致現在的她?這個謎題會有破解的一天嗎?思索的同時,她遇見了自稱是她未婚夫的男子...。

而厄介則是就今日子天花板上那串不明的文字去詢問絆井,而絆井四兩撥千金的回應:「真難啊!到底是因為是今日子才是偵探,還是因為是偵探才是今日子呢?」

第八集,在眾多疑惑中完結,可比起那些疑惑,今日子和厄介的情感倒是更讓我印象深刻。

第九集則是分為兩條路線進行故事,一是今日子接到臨時委託,二是厄介對於Sand Glass公寓和今日子真相的調查。

今日子因為『厄介可以信任』的備忘錄對厄介的態度很親切,兩人分開時還約好晚上一起看電影。

80

對於厄介終於等到這天而感到開心,但也因為開頭的關係,知道今日子接下來會遇險無法赴約而感替厄介感到難過。

這次事件的委託人正是上集結尾自稱是今日子未婚夫的結納坂,但因為今日子記憶重置的關係自然不知道兩人早就見過了。

而後,今日子破解案件,但這一切原來是結納坂的計謀,他表示因為兩人早有婚約可是某天今日子卻消失了,他才刻意布置了讓兩人相識的案件引來今日子,並說出他的本名叫做澤野信二。

今日子反駁失憶前的事情她都記得,她根本就沒有與澤野交往過的記憶。澤野對此則舉了一個實際案例,有人和今日子得了一樣記憶每天都會重置的病症,他的記憶停留在40歲生日那天,可是某天醒來,他的記憶卻倒退到了38歲,然後是37、36、35...每過一天,就會失去他原來記得的記憶一天。難道今日子可以肯定的表示,她的記憶沒有因為病症的嚴重而導致後退嗎?

59-3  

「我知道你真實的姓名,不是掟上今日子也沒關係,讓我們找回真實的你吧!」

今日子震驚動搖,但她下一秒推開澤野,並堅決回應:「我要回去了。我不記得你的任何事。我並不想為了已經忘記的過去,犧牲掉今天。我相信今天的自己!因為--」

59-4  

與此同時,厄介解開了絆井那句看似玩笑的關鍵話語『是先有絆井還是先有今日子』,原來今日子早就住在Sand Glass公寓,絆井也緩緩而談說出他所知道的一切。

59-5  

當年有位富豪態条空真資助絆井來此當公寓老闆,條件是甚麼都不要問,並要定期匯報狀況,也只能單方面報告,禁止聯繫。天花板上的文字是絆井來的時候就已經存在的,也沒有證據是那位富豪寫的。

而如今態条過世了,一切都已成謎。

但對厄介而言,不論今日子是不是今日子,他都從今日子身上學到了寶貴的一件事:認真的過好今天這個日子。

我不禁心想,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今日子才會取名今日子嗎?

但最終,厄介還是沒等到今日子,今日子被澤野用電擊棒電暈帶走了。

就這樣過了十天,厄介某天在兩人約好要看的電影海報前面,見到了...

86

87  

「你是誰?」

最終回,今日子醒來,在一個完全陌生的房間,天花板上甚麼都沒寫,她的身上也沒有備忘錄。

過去的那些,全部被抹消了,但今日子卻無從得知了。

透過澤野留下的錄像,今日子不再是偵探,是一名叫做里美的平凡家庭主婦,是澤野的妻子。

001  

88  

家中的一切都顯示澤野非常愛著她的妻子,書中滿滿關於記憶的書籍,還有大量的便條紙註記。看著今日子被澤野騙去,而過往與大家的記憶不復存在,真心感到難過,她尚不知道厄介還在等著她。

沒想到那些一起經歷的點滴要消去竟然是如此的容易。

今日子被澤野吩咐如果要出門的話,為免白色頭髮太引人注目,要戴上黑色假髮,這也是上集結尾今日子的髮色變成黑色的原因。

已是里美的今日子自然不記得厄介,反而覺得他是不識相的跟蹤狂,所以在回家路上經過的公園裡把厄介甩了,晚上到家也一五一十的告訴澤野。語畢,今日子在身上用奇異筆註記要去看偵探芽衣子的電影免得隔天醒來遺忘,但澤野在給今日子喝的茶中下了安眠藥,在今日子昏沉睡著後,他把今日子身上的備忘錄擦掉...。

隔日,厄介來到當日被甩掉的公園想碰碰運氣,還帶著他從碰到今日子後,為今日子紀錄下的一切故事,想找回以前的今日子,但被埋伏在那的澤野阻擋,表明今日子已是她的妻子,而她在喪失記憶前也根本不是甚麼偵探,只是一個喜歡推理的平凡女孩,像這樣簡單樸實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而如今她終於可以做回真實的自己得到想要的幸福了。

接受事實的厄介,要求最後一次與今日子談話,澤野也答應了。

這裡有個小關鍵,在與厄介談話之前,今日子對澤野說想要養一隻小貓咪,希望等一下可以一起去領養,而澤野則是說明天再去吧。

002  

與今日子談話的厄介,並沒有多說甚麼,只是說他以前受過今日子很多照顧,很感謝她...

90

91

92  

003  

回去將這一切告訴眾人的厄介,看著他悲傷地表示要忘記今日子,反而激起了絆井的助手小塗想要調查真相的心。

而查出的結論是,原來態条過世前公布他其實有一個流落在外的私生女,她本人也不知道自己有這麼一位父親。既然後繼有人,那麼原本可以繼承全部財產的態条的妹夫就無法獲得遺產了。而根據態条對今日子的生活照顧有加還派絆井等人去監護這點來看,今日子很有可能就是態条的女兒。

004  

透過警方調查,澤野則是當年今日子破過的某個案件中的兇手,只是未被起訴,還改名換姓。因此眾人推理,態条的妹夫才與澤野將今日子囚禁起來,為得是得到全部的遺產。

可惜調查至此,澤野早已帶著今日子搬家,人去樓空,線索全斷。

相當擔心今日子的眾人開始思考有沒有甚麼可能會讓今日子主動現身,例如像須永節那那樣的日子,身為須永大粉絲的今日子絕對不可能錯過。

厄介突然想到了有一個『閒逛日』,是須永的忠實粉絲會在某處聚集起來供奉某物的大日子,但因為他不記得日期與細節,所以開始翻書搜尋;而同一時間,注意到當天是12月17日的今日子突然大喊今天是閒逛日!她一定要出門才可以。阻止不了的澤野只好與今日子一同出門,可另一頭的厄介卻查出閒逛日是5月15日,到底...?

原來,今日子注意到了澤野的奇怪行動,明明知道她的記憶會重置,會不斷說著『明天』來搪塞她,於是厄介來過之後的那三天她都將澤野給她吃喝的東西全吐了出來,表面裝睡但卻一直保持清醒,而在與厄介談話時,今日子記住了厄介工作的地方,於是逮到機會假意出門,實則是脫逃尋找厄介。

但當時厄介正在Sand Glass與眾人研究拯救今日子的方法,他人不在公司,於是今日子藉由員工資料直接衝去了厄介的住所,並用厄介的家電打給厄介的手機。

005  

厄介快接電話啊!!當時的氣氛真的太緊張刺激了!

終於,電話接通,今日子開始訴說她這幾天全然沒睡沒吃沒喝的事,並告訴厄介:「比起只會提到明天的他,我更相信你!」

009  

011  

就算身上的備忘錄不在了,就算今日子早就忘了厄介這個人,但千迴百轉她仍然信任厄介,這都是因為厄介有一顆真正替今日子著想的心,太感動太替厄介開心了TAT

正當厄介要告訴今日子她真正的身分時,澤野一行人追到了厄介家中,今日子慌忙逃走之餘,帶走了厄介紀錄今日子身邊故事的『K的備忘錄』字稿。

厄介等人隨後趕到現場,並由小塗和幕間阻斷敵人後路,讓厄介安心去尋找今日子。

逃亡躲藏中,今日子看了『K的備忘錄』,透過厄介的文字,她找回了她自己。

--她笑著說:是的,冒昧了。

--她說,自己的人生只要有錢和一點點謎團就足夠了。

--為了完成委託,她不惜讓自己陷入生命危險。

--她拯救也幫助過許多人。

--她在有限的今天裡,比任何人都珍惜著生活

--雖然她的記憶每過一天就會消失,但她存在過的時間,絕對不會消失,即使她自己忘了,她也會永遠留在人們的記憶裡。

014

015  

厄介的真心讓今日子相信他,也是厄介的真心讓今日子找回了她自己。

而後,千鈞一髮之際,厄介終於和今日子會合,絆井也在此同時藉由其他武功高強的偵探聯手擊退了澤野等人。

016

不得不提一下,我還以為絆井要自己單挑,想說原來在他痞子的外表下其實深藏不露嗎?XD

結果下一秒馬上使用密技(大笑)

017

018  

不愧是偵探仲介所的經營者,人脈超廣的啊XDD

聯絡了躲藏起來的厄介,表示再待一會就可以了,而終於可以靜下心來的今日子因為三天未睡又未進食,加上逃亡的緊張感,精神與體力已經到了極限。看見這樣的今日子,厄介甚麼都沒說,只是將外套披在今日子身上:「已經沒事了,睡吧。」

019  

「我怕一睡,就會忘了...也會忘了你...」
「沒事的,我會記得。」

020  

「我記得就夠了。」

021  

下一秒,今日子上前吻了厄介,並哭著表示但她並不想忘記。

022

023  

面對無助又不安的今日子,厄介上前回吻,並將今日子擁入懷中。

024

026

「不管你忘記多少次,我都會一直呼喚你的名字,無論多少次,我都會呼喚你的。所以,睡吧。」

027

028  

厄介一直到最後都站在今日子立場守護她的心真的太令人感動了!cry  

就這樣,今日子就在厄介膝上睡去,隔天醒來,她當然甚麼都忘了。

其實,明知不可能,心底還是很希望可以有"奇蹟"發生,但看到厄介對於今日子反應的一笑,那笑容裡的暖意,讓人再感慨之餘卻又稍微寬心。

而後,眾人發現今日子並非態条的私生女,她只是以往對態条有恩的人之一,而真正的私生女其實就是女店員幕間(笑)

至於今日子,自然是將厄介忘光光了,一切重新開始,但厄介卻不以為怯,他表示那天在今日子睡著之前,曾經這樣告訴他:「下次見面時,請你再重新追求我一次。」

於是厄介決定開始放膽去追了15.gif  

029

對此小塗表示,反正他已經遭受過太多厄運了,早就習慣艱難了吧(大笑)

絆井也充滿期望的說:「雖然記憶會重置,但身體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今天的今日子和昨天的今日子絕對是不一樣的。身體會記住經歷和感情,說不定甚麼時候就會轉變成堅實的記憶。大腦的功能還有很多未解之謎,有謎團就意味著還有希望。」

是啊,我願意相信是有希望的:)

030

032  

這就是,今日子的備忘錄。

至此,全劇終。

因為原著小說還未完結,所以日劇也沒有對於今日子的記憶和天花板上的文字給予答案,也只能等待囉。

而誠如我開頭所提,雖然前半對較趨平淡,但後半段完全是倒吃甘蔗,每每讓人驚喜!許多細節都見巧思,而今日子和厄介的感情戲雖然每每都是平平穩穩,可在這之中卻是逐漸增溫,當中那種微酸微甜又讓人心口莫名揪緊的心情,真是很好地渲染了出來;直至最後的大爆發,實在是扣人心弦,雖然最後今日子對厄介的記憶再次歸零,但就像絆井說的,相信在一次次的相處過程中,這些情感都會留存在今日子體內無法磨滅,而這同樣也歸於厄介的不變的善良與真心:)

如果是因著推理而觀賞的人或許會與期望不同吧,比起傳統愛情只是點綴用的推理劇,本劇我覺得更像是用推理來點綴的浪漫愛情戲(笑)

是一部意外令人著迷的美好小品187.gif  

強烈希望有續集或是SP呀XDDDDD

以上!


。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終了。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