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去挑戰,就一定能找到答案。

不論年紀,任何人都有權利追夢!

 


『半澤直樹』作者池景戶潤小說改編,描寫日本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間的戰鬥。

主角佃航平(阿部寬飾演)原是一位火箭開發研究者,在火箭升空失敗告終之後,離開了科學開發機構,繼承父親兩百人的小型公司「佃製作所」。某日,因一封起訴書控訴佃製作所侵害專利,使佃製作所的訂單逐漸減少。而在此面臨危急存亡之秋,知名大企業「帝國重工」宇宙航空部長財前來訪,為了開發旗下新型引擎,向佃航平表示帝國重工可出價20億元高價買下佃製作所擁有的專利權。對於負債累累,處於生死存亡之際的佃製作所來說,這筆錢無異於救命錢,可專利裡有的卻是佃的夢。

作為一個經營者,作為要對職員負責的社長,佃航平陷入了苦惱......

。第1-3話。
2015.12.15

本季日劇開始時,初觀劇名,對這戲並沒有抱持太大的興趣,但看了些感想加上好友們的推薦之下看了第一集。以『火箭』領域為題材的戲我是第一次觀賞,而這類主題的戲印象所及也是極少見。但這一追看,不僅被吸引,更全然被當中的正面能量所感染。
 
首集開場便讓人見識到此次舞台的龐大。

16

17

三集連看下來,雖然火箭、工業這些都是比較硬式的主題,可是卻絲毫不影響觀看欲望,也許那些專業的名詞我們不懂,可是劇情的處理克服了一般大眾對此的陌生,投入度絲毫不受影響。

而在看到那些專業的工作場景時,更是覺得新鮮。

24

25

26

28  

其實看到這些景象不禁想到去澳洲打工度假時在工廠工作的日子,當然規模沒有這麼大,不過真心覺得有些親切(笑)

而真正引人入勝的,是那引發共鳴的劇情。

首集火箭升空失敗,佃作為引擎開發的負責人承擔下了一切責任,離職。這讓我想到半澤直樹裡說過的『下屬的功勞被上司占為己有,上司的過錯卻由下屬承擔』。當然,作為至關重要的引擎開發負責人是難辭其咎的吧,可是現實因素讓你不得不放棄自己所想要的東西時,才是更難受的。

而雖然離開了宇宙航空事業領域,但佃並沒有放棄他的夢想。

短短三集中佃便面臨了許多危機和抉擇,被控侵權專利時,任誰看都覺得這是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官司,沒有人願意替佃的公司辯護,當然之後託前妻的福引薦了神谷律師幫忙,所以最後逆轉勝,可是真正打動法官的,是佃他對於夢想的熱情。

在帝國重工為了爭奪專利權打算不擇手段時,也是佃他對於夢想的堅持讓財前放下心中成見,深深被佃的『初心』所打動。

而特別的是,佃雖然堅持他的夢想,可是他畢竟是一間公司的社長,身為經營者,在追求自己的夢想時,是否有思考過,這是全體員工所要的嗎?

在佃做出一些大決策時,公司分成兩派,一派的人因為受到佃的熱情所感染,加上自身與佃有相同的信念,自然是給予支持;可是另一派人,他們只想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領該有的薪水、平靜的過生活,公司不要倒閉就好,為甚麼要讓我們來背負社長的夢想?

21  

我認為這部分非常真實,而在劇集中也很少呈現這部分的聲音,一般看到的劇情都是員工總是無條件支持主角(上司)的做法,無怨無悔,但這裡卻加入了另一方的心情,讓整個追夢的過程更加寫實,也更讓人感同身受。

劇中也有人直接指出,佃都這把年紀了,還在做什麼白日夢的評論;的確,我也覺得有些事情佃真的很傻,可是佃身上散發出一股無形的正面能量,讓我不禁覺得,堅持夢想有時候看起來確實是在做傻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所秉持的信念和堅毅可以幫助我們從挫折中站起來,並懷抱勇氣繼續前進。

13

14

這段佃對員工的演講很令人動容,這股對夢想的純粹和堅持渲染心頭。

而在這之前,佃本來差點就要放棄他的堅持,是看起來一直對公司最漠不關心的殿村喚醒了佃。

9

10  

殿村說,他是為了幫助那些有夢想有理念的人和公司才進入了銀行業,雖然到現在他是無法完成他的夢想了,可是他相信佃一定能做得到,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因為他是這麼的喜歡這間公司!

殿村這番告白深深打動了我,你可以說他那番話語只是空有傻勁,可是正是這股傻勁的力道與溫度,感染了眾人,讓他們能夠團結一心,度過一關又一關的難題。

也正是因為如此,每當他們度過一次次的絕境時,內心也總是如同劇中人一樣慷慨激昂。

7

19  

即便只看了短短三集,但佃他們對於夢想的堅持與努力也讓我充滿了力量和勇氣。

當然理想與現實總是有著極大差異,但懷抱夢想並不傻,畢竟,人生沒有夢想該有多無聊呢(笑)
 
29  

23

期待下集!
 
。第4-5集。
2015.12.18

前三集解決了專利的官司訟訴,也得到了財前的支持,但光是一人的支持還不夠,佃製造所要面對的是帝國重工全體的質疑與審核。 

為了能實現夢想,佃提出希望能成為帝國重工的零件供應商,而非放棄專利,也非簽屬專利授權合約,當然他的這一決定自然又掀起公司內部兩派意見的爭執。

一部分人自然是衷心支持,另一部分人則是覺得最好審核不過關,這樣身為社長的佃就會放棄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畢竟他們是中小企業,要做帝國重工這樣首屈一指大企業的供應商,怎麼可能。

但當面對帝國重工的惡劣態度不合理的言語嘲諷時,反而激起反對派眾人的團結一心,決定要拚出個成果,讓帝國重工的人瞧瞧我們的實力!

32  

徹夜未眠,為的是證明我們是中小企業又如何,我們可是比你們先開發了這麼劃時代的閥門系統---『佃品質 佃尊嚴』是我們的骨氣。

眾志成城的結果,他們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即使對方是大企業,也不得不承認佃製造所卻有過人之處,而剩下的,就是20個樣本的審核了,無奈,反對派中的真野居然在送交的樣本中故意混進了瑕疵品,試圖讓審核不通過。

佃等人雖然立刻聯絡了帝國重工並希望能讓他們替換真正的樣品,但卻受到阻攔,畢竟沒有人看好他們,出糗也只是剛好而已,而出面幫助他們的人正是財前。

1  

「有事我全權負責!」在財前的擔保之下,讓佃他們替換了樣本,也順利通過初步檢測。

但在最終檢測時,卻發生了意外,調查後發現實驗失敗的原因是在於佃製造所的閥門系統並未啟動而造成,此事件讓本來就四面楚歌的他們更加遭到歧視,但在經過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調查下,終於讓佃等人找到真正原因,確實是閥門系統未啟動,但造成閥門無法正常運轉的原因,是帝國重工製造的濾器零件有誤。

佃也藉由這次的問題,表達彼此都是為了讓火箭能順利發射,不應分你我而是更該團結的熱切期許,此言論贏得了現場所有人的掌聲。

解決了重重難關,終於要面對的是帝國重工的社長,因為正是他本人要求所有零件與技術都是由自家公司所開發為原則,而閥門系統又是火箭的核心零件,在此前提之下,要如何說服社長接受讓外人--又是七年前火箭發射失敗的負責人所開發的系統呢?

但佃對此毫無質疑,因為他相信財前一定能說服社長,因為財前是如此徹底相信他們佃製造所的夥伴。

身負重任的財前,在總部的會議報告上,一番發自內心的真誠發言說服了社長,決定正式讓佃製造所成為供應商。

80  

將自己內心的想法真實反映出來的財前,說到最後也流下了眼淚,那是對夢想堅持的情感與淚水。

很快地,時間來到半年後,火箭即將發射。

44

45

背負著所有人的心血與結晶,以及全日本宇宙航空事業的成敗,搭載著佃所研發的閥門系統的火箭,發射了。

46

47

48

49  

對比現場聚集群眾的興奮與期待,佃製造所等人更多的是不安與緊張。

76  

火箭離開了眾人的視線範圍,觀眾逐漸散去,但佃等人依然駐守原地,不到最後結果出爐,他們是無法安心的。

終於,火箭離開了地球,而後順利與衛星分離,這也宣告...

50

51

53  

一向板著一張嚴肅臉孔的社長在成功的當下也難掩興奮之情,他拍了拍財前的間,財前亦與研發過程中數次產生衝突的航空部主任富山握手。

就如同佃所說,其實沒有必要分彼此,大家所做的一切,出發點都是為了讓火箭成功發射,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因為看見了與主角敵對的一干角色而認為他們是惡人,可是他們又何嘗不是為了能實現夢想而去堅守自己的立場呢?這一切都無關乎對與錯,只是立場的不同。

在宣告成功的這一刻,我深深明白了這一點。

忍住激動情緒的財前,立刻打電話通知發射現場的佃。

54  

『成功了』這三個字,使所有人潰堤。

5556
5758
5960
6162
6364

身為外行人的我們,不會知道造火箭的過程與所需的技術,但我相信任何人都知道要建造一枚火箭是多麼的不簡單,那需要集結多少人的智慧與心血,除了背負全日本的名譽,更何況佃他們負責的又是最核心的部分,如果失敗,身為一中小企業,所面臨的評與撻伐會是多麼的嚴厲,他們所有人的的壓力該有多大。

因此,得知成功後,他們終於可以卸下心中重擔,盡情地、徹底地,為這一切哭一場。

就在此時,望著天空,佃的女兒利菜如此說:「爸爸,我也想造火箭。」

66

曾經,利菜因為放棄了成為羽球選手的夢想而迷茫,但現在,她以她的父親為榜樣,找到了她新的夢想。

67

68

69  

52    

當利菜說出這番話時,我完全感動到熱淚盈眶,因為佃對夢想的堅持與熱情,真的感染了好多好多人,而現在,他的信念也感動了她的女兒,這股精神將會做為新的夢想而傳承下去,這一切正是靠佃自身對夢想不輕言放棄的毅力呀!

逐夢的過程中,自己的夢想也影響了他人並成為他人努力的目標,將來,肉體雖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亡,但這股精神將會因為你的關係而永遠存在世間,還有甚麼比這更令人感到難能可貴的呢?

當然,這只是個故事,可是在那瞬間,我實實在在地體認到了『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的力量。

佃對引咎辭職的真野說的那番話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工作就像是一棟兩層樓的家,支撐整體的一樓部分,是用來賺錢、吃飯並且生活的,但光是這樣多麼拮据啊,所以才需要用來追逐夢想的二樓部分;空談夢想會讓家庭分散,可是只能用於吃飯的房子,未免也太狹窄、太無趣了吧。」

現實層面,大部分人應該很難兼具工作與夢想,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屈就於工作,但是我認為佃這番話說得非常有道理,只追崇任何一面都是不行的,但要如何兩者平衡是最大的學問。因為這是戲劇,佃又是主角,我們可以認為他當然可以很輕鬆地說出這樣的話,但我要表達的是,不論成功與否,佃身上那股正面能量著實有力度地渲染出來。

我們或許終其一生都無法實現夢想,可是在追夢的過程中所經歷的一切就是最難得的珍寶,而正是因為有目標,我們的生活才有前進的動力。

回想佃在面臨最初的官司訴訟時,他也曾經絕望和迷茫。

8  

他曾經想要放棄,但他一直以來對夢想的堅毅在影響了他人後,對方也因為他的努力而回過頭來給予他繼續堅持下去的鼓勵,這一環又一環的關係都是源自於佃他自身。

所以每當他們克服一關又一關的難題時,大家的真情流露,令人更加動容。

81  

另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財前與佃從一開始的敵對到後來的惺惺相惜。

77  

71

72

73

74

75  

隨著火箭發射成功,上半部的火箭篇正式完結,之後迎來的是下半部的高迪篇。

期待他們又將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