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報紙時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吸引了我,是從篤姬來反思現代人缺少的積極、意志精神。
覺得不錯,與大家來分享:)


升學?就業? 反思篤姬心路
【聯合報╱釋大愚/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中市)】2009.06.08 05:35 am

鳳凰花開的季節,畢業生開始面對人生重大的關卡—升學或就業。

那天和大四的學生閒聊,談起幾位舊生的近況…

考上研究所的同學,擔心沒有「獨立完成論文」的能力,猶豫是否要讀碩士班;找到工作的同學,擔心沒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考慮是否「把工作機會讓給別人」;未考研究所也未找到工作的同學,覺得大學四年沒學到什麼、很心虛,所以想要「給自己多一點空間」,休息一陣子再看看…

真沒料到工作難找的背後,不只是大環境的因素,還有一個關鍵是畢業生還沒有做好「踏出校門」、「進入職場」的心理準備。

這讓我想到了近來熱門的日劇—「篤姬」。

日本NHK二○○八年大河劇「篤姬」已是第二次在台播出了,引起熱烈討論的有:身為薩摩武士之家的篤姬如何麻雀變鳳凰、篤姬與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愛情故事、篤姬如何在幕府末期動亂中以智慧促成幕府政權和平轉移…。而我留意到是這位改變日本近代史的女性,由武士家的小姐「於一」到島津本家的公主「篤姬」中的「覺悟心路」!

由於不知道自己被島津齊彬收為養女,是為了嫁入將軍家,因此篤姬對於書道、茶道、劍道、禮儀等訓練,不是消極配合就是積極反抗,讓擔任公主養成教育的「老女」幾島,好幾次向齊彬大人稟告:「像篤姬這樣的公主,不要說是嫁入『大名家』,連嫁入一般的武士家都有困難。」

不被看好的篤姬,在知道自己被安排嫁入將軍府,為的是要協助父親「由薩摩改變日本歷史」的夢想後,抱著「即使在我將要走過的橋上放一把火,我都不退卻」的覺悟,開始大量閱讀將軍家相關的書籍,對於各種課程也不再採應付的態度。

篤姬不知道為什麼得接受種種不合理訓練時,是以消極來回應「被安排的人生」;但當篤姬知道且接受了自己的使命時,是以積極來挑戰「自己想要走的人生」。

或許踏出校園的年輕朋友可以由篤姬反思自己,是不是讀書並非自己有明確的學涯規劃,只不過一時不想/不敢就業,才會考看看、讀看看,凡事都只是「看看」;是不是工作只是因為畢業了總得自力更生,至於我能為職場貢獻什麼,就看老闆怎麼安排囉!

過著「被安排的人生」,難怪沒有就業力,更談不上什麼競爭力,因為,自己不知道有什麼潛能,也不知道為何要激發潛能。

如果升學和就業只是害怕面對現實社會的「緩衝板」,在這塊板子上待久了,生命會緩緩流逝、夢想會漸漸流失,「現實我」和「理想我」的衝突也會愈來愈大。

很想和那幾位昔日的學生聊一聊,「能力」是來自「心力」、「心力」來自「夢想力」、「夢想力」又來自「願力」;如果有心去實現夢想,而夢想又是可為更多人供養一己之力的話,會發現,實現夢想會讓自己有使命感,使命感會促使自己投注更多心力的意願,而因用心至深,自然而然地潛在的能力不斷養成且被開發了。

篤姬走出改變日本歷史的大道來,我們只要有心、有夢也有願,也能走出和篤姬一樣不凡的路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