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部流傳百世的愛情經典背後,都隱藏著最刻骨銘心的愛戀;
年輕的她因為一段青澀初戀,轉瞬蛻變為廣為人知的- 珍‧奧斯汀。 


誠摯的提醒,這觀後感有超級大雷,因為我幾乎是將結局全講出來了。
所以,想看這部片且不想先知道劇情的人,麻煩請斟酌看看要不要點進來。
 曾在小米米那推薦過Becoming Jane,不過,當時我根本還沒看。
沒看就推薦別人?

因為我打從心底相信,這電影一定很好看。

前天去租片了,剛看完的感覺有點複雜,所以沒辦法立刻打出觀後感。

不過,我是對的=ˇ=

好看。

但,我心情很複雜。

經過了二天沉澱心情,現在,開始打出我的觀後感。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超級愛"傲慢與偏見",愛到DVD就看了15次,也去研究那個時代的背景跟當時的禮教,
加上我又是那種一旦很喜歡一件事情,就會非常投入而且去研究透徹的人。

所以,我當然也有去了解原作者"珍奧斯汀",因此,對於以她為題材而拍的電影(所以,"珍"愛來臨是個雙關語),自然是感興趣的。

我發現,電影裡的一些人物,和傲慢與偏見裡的角色有點相像。

其實,傲慢與偏見正是珍奧斯汀第一本寫作的小說,因此多少都會拿身邊的人當作範本來創作書中的角色,

舉例來說,傲慢與偏見的女主角伊莉莎白,與珍奧斯汀本人的個性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可以說伊莉莎白就是珍奧斯汀的化身,一樣都反應機敏、口才俐落,連愛散步這點都一樣(笑)
而珍奧斯汀一開始對男主角勒弗伊的傲慢充滿著偏見,這,是不是也似曾相識呢?(笑)
不只如此,珍奧斯汀有位很富有的追求者衛斯理,他木訥的個性跟達西也有一點像,感覺達西是融合了這位衛斯理和勒弗伊的綜合體。

而衛斯理先生的阿姨,喔!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她一定就是達西他阿姨的範本(大笑)

珍奧斯汀還有位非常花癡的親戚,這讓我想到了伊莉莎白她最小的那兩位花癡妹妹,說不定這也是一個範本。

加上其實傲慢與偏見的故事時間,與珍奧斯汀本人的時代背景很接近,所以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我好像在看傲慢與偏見,我親愛的媽咪還說:「這個我們不是看過了嗎?@@」

恩,總之,那種熟悉的感覺很奇妙、很有親切感(笑)

不過我覺得舞會的部分,傲慢與偏見拍得比較好、比較講究。

說到舞會,有一幕我很喜歡,那幕是珍她參加衛斯理先生家辦的舞會,她一直在找勒弗伊,結果沒找到,反而碰上了衛斯理(喔!這幕很熟悉啊XDD)
與衛斯理共舞時,因為他們的社交舞會很常交錯跳,所以還會跟鄰近的女士、男士接觸到。

跳舞的時候,一直沒看到勒弗伊,當時我心裡也納悶:「男主角去哪裡了?」
結果,一個交錯之後,勒弗伊就這麼出現在珍的旁邊,喔!這感覺真是太棒了XDD

很喜歡當時勒弗伊的表情,好奸詐啊!故意這麼晚才現身=ˇ=珍當時的表情我也很喜歡。

還有一幕,珍她正在家人面前批評勒弗伊:「女士明明很多,怎麼他都不肯邀人共舞?」結果,勒弗伊後來竟跑來邀珍跳舞(這幕,還是很熟悉=ˇ=)

男女主角之間有很多互動我都很喜歡,從一開始對彼此的傲慢與偏見,到逐漸為對方的才華而動心,這個過程間的互動我真的很喜歡。

而勒弗伊也給了珍在寫作上的幫助,可以說他是珍的"啟蒙"之一吧。

話說回來,既然我去查了珍奧斯汀的資料,已經知道她這一生是如何度過的,那麼,等於我已經知道結局了。

因為知道了結果,所以感受很複雜。

比方說,A的一生總共結了兩次婚,那麼,當我們看到A與B結婚時,就可以知道A與B的婚姻不會長久,不然A怎麼會結兩次婚呢?
但是,你又希望A和B是可以共度一輩子...

更簡單的說法,看到電視的下集預告,知道接下來是往自己不喜歡的方向發展,可是卻依然抱著一絲渺小的希望,期盼會往自己喜歡的情節發展。

問題是,自己很清楚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都已經是既定好的了。

所以我才說我的感受很複雜,需要時間來沉澱心情。

其實這是我的第二版心得文,我的第一版心得文昨天就打好了,可是當時心情尚未完全平復,打出來的觀後感很激動(笑)才有了這第二版。

總而言之,看到男女主角為了能夠廝守終生而做出的努力,有無奈的感覺在我心中蔓延。

因為我已經知道結果了。

雖然感覺得出導演想讓觀眾看完之後覺得結局不算太壞,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感慨。

話說回來,其實我覺得衛斯理先生人不差呢,一開始我也覺得這個人好木訥,很沒膽子,
不過到後來,發現他其實人很不錯,像是最後一幕,他不把他阿姨的話當一回事直接走下馬車幫珍說話那裡,意外的瀟灑(笑)
而且當他聽到珍說:「我筆下的角色,在經歷一番波折後,最後總會得他們想要的幸福。」,他回答的話,珍在一開始也對勒弗伊說過,我覺得,其實衛斯理是了解珍的。

如果他從一開始就是這樣的態度在追求珍的話,說不定結果會不太一樣。

另外,當我知道那封摧毀一切的信是誰寫的時候好震驚,完全沒考慮那個人(比衛斯理更默默~"~)
「難道漢普夏都沒有別的女人了嗎?!」珍講這句話的時候好憤怒,好無助,好令人同情。

還有一幕也很讓我難過,就是在珍決定坐馬車回家,勒弗伊只能默默望著她,看著她離自己而去...(當時很氣他怎麼不去追)

勒弗伊的眼神真叫人心碎,看了心很痛,他的眼神非常到位。

在一陣唏噓之後,最後的一幕,當珍知道勒弗伊的女兒和她一樣也叫做"珍"時,她與勒弗伊的一望;
當珍為大家朗誦完傲慢與偏見,勒弗伊誠摯的為珍鼓掌時,兩人間的相視...

當我聽到勒弗伊叫他的女兒"珍"時,有種莫名的情緒...他之所以將長女取名為"珍"一定是想延續他對珍的愛吧。
還記得,當初兩人第一次見面,是珍在朗誦她寫給姊姊的信,而當時勒弗伊根本不屑一顧,如今,勒弗伊打從心底的,替珍鼓掌。

珍這一段無法得到的刻古銘心的愛情,造就她日後寫下六部文學經典,成就了她不可動搖的文學地位,
值得?還是覺得不值?

我不知道值不值得。

我只知道,看完這部片,我心裡悶悶的,一股淡淡的哀傷在心底徘迴不去。
真的很希望他們可以得到幸福。

瞬間我想到了傲慢與偏見,伊莉莎白和她姊姊與達西、賓利間的美好結局,
我想,這是對珍她自己與姊姊現實生活中,一種彌補的缺憾吧。

在現實無法實現的戀情,在書裡得到了圓滿...

還是很希望不只在書裡,在現實裡,珍也有圓滿的結局。

真的,好感慨...。

雖然這部片的起伏不是很大,畢竟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與純粹的小說劇情相比,自然比較偏於平淡,
但是,情感的表現是很細膩的,而且看完時的哀愁感,現在想來依然讓我有些悶悶的。

整體片子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湖水,時而產生的漣漪,淺淺的撥動內心最深處的悸動,
它來得悄然無聲,它消失後留下的,依然是一池子湖水。

那種淡淡的憂傷,或許才更人難以忘懷吧。

真的,不錯看。



 


 
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
上映日期:2007-11-16
類  型:愛情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新孤星淚】朱利安賈洛
演  員:【穿著Prada的惡魔】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納尼亞傳奇】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哈利波特】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舞動人生】茱莉華爾絲(Julie Walters)
電影預告:點此

與莎士比亞齊名的英國經典愛情文學教母珍奧斯汀,她的文學創作如聞名全球的小說《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不斷被翻拍成電影,在她的作品中總有聰穎動人的角色和美滿幸福的結局,然而她的真實人生卻鮮少人知,本片則描述了珍 奧斯汀成為作家的心路歷程,以及她的愛情故事。


18世紀英國攝政王年代,一個女人應該拿針,而不是拿筆的時代,清新脫俗、才華洋溢的珍奧斯汀(安海瑟薇 飾演)正面臨著一些小小的麻煩…姐姐遠嫁外地後,母親(茱莉華爾絲 飾演)將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她身上,極力促成她與當地豪門望族衛斯里先生的婚姻,但是對珍來說,愛情與寫作才是生命中的一切。

命運之神特別喜歡玩弄尋夢的人們,倫敦青年律師勒弗伊先生(詹姆斯麥艾維 飾演)偶然造訪寧靜的漢普夏郡,態度高傲卻學識淵博的他讓珍的心湖吹起陣陣漣漪,一場才子對才女的愛情對奕火熱展開。從初相識的傲慢與偏見到逐漸傾慕於對方的才華,除了探索彼此的真心,還要面對雙方家長的百般阻撓,但都阻擋不了這對年輕戀人廝守終身的決心。此時,一封不知從何而來的匿名信,卻改變了她們愛情的命運線…。

當真愛來臨時,在愛情與麵包、理性與感性間,珍會如何抉擇呢?


部分劇照欣賞:













----------------------------------------------

最後,讓我稱讚一下,男主角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的演技真的很棒,他就是我之前提過的『真愛之吻』的男主角(附註,真愛之吻其實比珍愛來臨早拍攝,而且真愛之吻早在06年就在美國上映了,只是台灣今年才上映。)
他的眼神真的相當的到位,詮釋得真的很棒,而且眼神也實在很會電人。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的表現也很棒,我記得她有為了這部片而去學英國腔調,聽得出來口音有改,不過還是不若真正的英文口音來得到地。
我覺得她情感的表現也很細膩,很多內心的轉換都有通過小細節帶出來,眼神也很棒。
尤其喜歡最後一幕兩位相望時的感覺,那個眼神,道出了一切。

總之,我推薦這部片。
要看的話,就請用心慢慢的品味吧,這是一部需要細細咀嚼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