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記得一年前看完《傾世皇妃》時,因為種種原因讓我無力打觀後感。
全然沒有料到事隔一年之後,會有這篇文的誕生XD

一切要從這開始說起,記得去年瘋完《步步驚心》,接著觀賞從製作開始就期待已久的《傾世皇妃》,前面幾集真的很好看,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整個局面傾向混亂,漸漸地節奏、邏輯都不見了,毫不流暢,只覺得"亂"。
印象所及,是祈佑兵敗被俘去連成的國家,然後馥雅為了救祈佑,成為"蒂皇妃"嫁給連城開始吧。

當時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聽說劇情跟原著完全不一樣,而小說裡是悲劇收場,所以雖然後面劇情變得很混亂,但還是希望會是美好的結局...至少,給我個美麗的結局吧><

結果,看完結局後我滿頭問號,很明顯地結局鐵定是被剪輯過了,因為馥雅前面對小匡子說"我要去找你姊夫",原本畫面是到了祈佑喪生的渡口,但下一秒馬上變成相思湖畔的樹林,加上馥雅的自白又說著些有點跳tone但其實又還算符合劇情的字句,像是在緬懷和祈佑的愛情...只是我很介意自白的第一句開頭"我再也不會輕生了",所以是輕生過了?但是畫面沒有呀@@

接著,馥雅見到樹林中的祈佑,兩人相視,劇終。

完全滿頭問號,但許多不自然的地方讓我覺得肯定被剪輯過了。

上網查了查,證實結局確實被修改過了。完整版的結局是:馥雅對小匡子說"我要去找你姊夫",於是來到祈佑當天落水的渡口,原本要輕生,但被及時趕到的韓冥阻止,韓冥要馥雅到相思湖畔去,原來當日祈佑落水後,是韓冥救了他,而祈佑就這麼在兩人的紀念之地相思湖畔等著馥雅了卻一切後的到來。
來到相思湖畔,馥雅回憶起兩人相戀的種種,因此有了自白"我再也不會輕生了..."以及之後的字句,然後,在樹林間遇到了祈佑,兩人最後並肩望著相思湖畔,只見湖水粼粼,終於可以不再分離,劇終。  

Pic76M9Hc  

但為了要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於是完整版的結局被剪成了開放性結局,讓人搞不懂馥雅到底是真見到了活著的祈佑,還是只是馥雅的幻覺。

是說那時還從微博上找到這張花絮照~

01  

正是韓冥阻止馥雅投湖輕生的那幕,雖然兩人笑很開XDDD

當下真的很怨念,覺得過程再怎麼亂也沒關係了,給我個美好結局就好,但沒有想到連個美麗結局都不給我TAT
於是乎對《傾世皇妃》只有"可惜"可以形容。
太可惜了,怎麼前面的劇情都好好的,後面亂七八糟就算了,結局也不完整,太可惜了。
這就是我無力打觀後感的原因。

導致之後台灣首播,乃至之後的重播我也不感興趣了,但心底還是覺得:真的好可惜呀!

剛好這幾天又重播了,喚醒了一些些回憶,又剛好前天感冒在家休息,突然想到...我還沒有看過《傾世皇妃》的原著小說呢,反正病懨懨的也沒辦法動,不然就來看看小說吧!

結果這一看花了我十個小時才把整個小說看完。
萬萬沒有想到原著小說居然這麼長!0口0

更是,我明白了為何當初一堆新聞都說看過小說的粉絲覺得劇情改動很大,是真的很大!
但是,我也明白了為什麼林心如身為製作人會想要改編的心情,當時劇組有上內地的節目"天天向上"做宣傳,當時林大製作人說"小說裡每個男生到最後都愛上馥雅,我覺得這太不真實了"。
看完小說後,對於這點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可以在接受範圍,畢竟愛馥雅的是祈佑、連城和韓冥,祈殞對馥雅只是對於其跟祈殞母親長得很像的一種迷戀,他最後也想通了;而祈星的話,若是要比喻,有點類似《步步驚心》裡若曦和十三阿哥的感覺,但是又多了曖昧(雖然書裡祈星自己描述對馥雅的感情已經超越了友情、親情和愛情,但仍然覺得馥雅對於祈星而言還是莫逆之交的知己),所以我是都還可以接受,不過...最後連曦也愛馥雅這就真的讓我覺得受不了了囧

因為前面完全沒有鋪陳,雖然番外篇有寫到其實某夜馥雅遇到的連城是連曦假扮的那梗我覺得很棒,也補充了連曦或許是從四年多來與哥哥連城的書信當中,就從字裡行間愛上了這位從未謀面的馥雅公主,但我還是很難以接受(遠望)完全是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讓我可以理解林大製作人想改的原因。

電視劇裡連曦沒有愛上馥雅真是太好了...XD

加上,其實後段連城過世之後的劇情也開始走向混沌了,但畢竟作者當初寫這小說時才18歲,後面會有種格局過大所以把持不住的感覺,可以理解。(講是這樣講,但自己18歲連個像樣的作文都寫不出來XD)
所以可以理解為什麼電視劇會大改編,是想縮短並融合幾條支線使之能夠更集中且流暢,可惜改編後還是沒有把持好,所以也給人很混亂的感覺。

結果看完小說之後對於電視劇更加覺得可惜了...XDD

說完了前言(咦?XD),現在進入正題(咦咦?XD)

本來覺得電視最後怎麼一連串死了好多人,但看了小說才明白,小說才是傷亡慘重。
馥雅和祈佑雙雙殞命,結局整個悲到不行,電視劇其實很仁慈了(笑)

看完之後,留在我心底最深的...不是馥雅和祈佑載浮載沉的愛情,而是連城和韓冥!
連城在小說裡一直對馥雅都露出如沐的笑容,那彷彿是冬天裡見到陽光般那種暖和的笑容,不是因為他把自己負面的一面隱藏住,而是因為只要見到馥雅,他就覺得很滿足很幸福了,所以露出了那樣溫柔的笑容。
電視劇裡的連城對馥雅也是深情,但多了些瘋狂的執著和病態的占有(與馥雅的皇叔勾結毀了馥雅的國家),雖然最後知道自己做錯了,但不可至否電視中的連城對馥雅的愛是非常瘋狂的。
小說裡就非常的純粹,純粹到一看到"連城"這兩個字就讓人有安心和溫暖的感覺。
話說,因為是先看了電視再看小說,照理說應該會邊看邊將書中角色與演員聯想在一起,但自己也覺得滿意外的,我看到祈佑時沒有想到嚴寬,看到馥雅時偶爾會想到林心如,但看到連城我一整個就是浮現霍建華!

56883948  

不知道怎麼解釋,不過小儀說她也是,聽完我的長篇敘述,她也是想到連城就想到霍建華,即使電視劇和小說裡的個性如此不同!但其他角色就沒有怎麼想到演員們。

大概是因為,即使換做書中的個性,也很符合霍建華的模樣吧,又或者,其實我們都只記得電視劇裡連城深情的模樣大過於黑暗的模樣了。而小說裡的祈佑對馥雅利用太多,沒有電視劇裡那樣深情不悔的感覺,所以可能就無法聯想到嚴寬了吧。

總之,連城在小說裡就是這樣的男子,對比祈佑,問連城要江山還是要馥雅,無論何時他一定立刻選擇馥雅;問祈佑同樣的問題,他可能會陷入深深的沉思當中...而這又要分時期,如果是馥雅還是"潘玉"時,祈佑會選擇馥雅的,如果是中段...嗯,祈佑一定會有一段非常深沉的思考...而思考的答案我無法保證,如果是最後段那時期的話,他會選馥雅,因為到後段他已經明白馥雅的重要性大過於他以為的了。

並沒有責怪祈佑的意思,純粹只是對比一下:)

或許也因為連城自始至終都會選擇馥雅,所以利用馥雅這種事情他從來沒有做過,也因為他的王國裡並沒有誰會威脅到他,所以不需要利用什麼,但我相信即使有威脅,他也不會利用馥雅。
所以,馥雅和連城在一起時是非常安心的,非常互信的,沒有猜疑。
猶記得在兩人第一次放天燈時,連城所許下的願望:馥雅幸福。

更是記得,連城替馥雅擋的那三支毒箭,為了不要讓馥雅內心愧疚、自責,為了讓馥雅往後可以去過她想要過的生活,他說:「馥雅...對不起,我欺騙了你。其實我從來...沒有真正愛過你,我愛的只你那張絕美的臉,我愛的只是你的公主身份,我愛的只是梅林中鳳舞九天的你...。我這樣一個男人...你無須為我傷心流淚。你不要覺得欠了我什麼...
最好是!最好你是不愛馥雅!!02   

居然深情到死前還在替馥雅的幸福著想,叫人如何不動容呢><

太深刻了,這段話真的太太深刻了。

而小說中一段連城回想初次見到馥雅在梅林中跳舞的那段,真的很美,很令人蕩漾,看了那段,完全可以明白連城為什麼會對馥雅一見傾心。
真的是很美很美的一段。

突然想到,在最末段連曦曾這樣對馥雅說,已經沒有人會像當年他那樣替連城射出那三支箭,而如今也沒有人會替馥雅擋下那三支箭了。
一陣痛心...

而另一個讓我無法忘懷的角色,便是韓冥。
韓冥兩次揹馥雅的段落雖是文字,但我彷彿卻能看見那畫面呈現在我眼前,如此清晰,如此難忘。

你不是不認識回去的路,而是你已無法將此路走完。既然這條路如此難走,就由我揹你走過吧。」兩次揹馥雅,都是在雪中,而那路途看似短暫,其實卻都是漫漫長路。

即便後來韓冥對馥雅說他無法遵守承諾,只能陪她走到這裡,即便許多的詭計韓冥均有參與甚至策畫,但那揹著馥雅在雪中而行的畫面於我始終清晰、深切。
韓冥臨死前,說了他為何明知道馥雅的真名,卻總是叫她"潘玉"的原因:「一直喚你為潘玉,只因...我愛的人始終是潘玉。記得在桃塬那一月一見...記得那日你為我吟唱《念奴嬌》...記得我背你上花轎...那時,真希望我使是你的新郎...迎著我心愛的妻子...回家...」

可惜,潘玉始終不是潘玉,馥雅也在這亂世之中失去了原有的天性。
但,他還是依然守護著。

至於祈佑...很悲哀地表示,他與馥雅間還真的沒有甚麼令我深刻的地方...XD
沒有連城死前還騙馥雅他其實不愛她令人揪心,沒有韓冥兩段揹馥雅的令我椎心。
其實就像馥雅自己所說的,與祈佑相識11年,但仔細回首,相聚的歲月其實並不多,甚至與連城相處的時間都比祈佑長,只怪命運弄人吧。
包括祈佑與馥雅那"與世無爭"的七日小屋作伴,或是梅樹我個人都覺得沒有韓冥和連城的令我深刻。

但說真的,初次見到那本奏摺上祈佑寫的"潘玉亦兒臣心之所愛"真的很令我震懾!
那力度真的憾到我心裡去了,還有他當時對馥雅說的:「一切計畫,停止!」這句話當時看到也令我震了一下。
這就是我前面提到過的,當馥雅還是"潘玉"時,祈佑會選擇馥雅的...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了,馥雅遠遠大過一切。
即便後來有"雪婕妤:朕之所愛,願其伴朕餘生"的聖旨,我始終覺得比不過"潘玉亦兒臣心之所愛",雖然到後來二人的愛情已經不如最初時的單純,參雜了太多的陰謀詭計,但回想當初看到這句話時的震驚,確實無法抹滅。
但或許馥雅與祈佑的感情真的有太多的計謀和利用,所以留在我心底最深的還是韓冥與連城的愛。

相較之下,電視劇中的祈佑比小說中更令我深刻,因為小說裡祈佑真的利用馥雅太多次了,而電視劇裡前期又多了許多兩人可愛又有趣的互動:)
還記得讓我粉紅泡泡破裂的祈佑與馥雅之吻XD

a08b87d6277f9e2fb5674d491f30e924b899f325  

所以,看到小說中的祈佑我真是連一次都沒有將嚴寬與之聯想起來,至少電視裡的祈佑一次都沒有利用過馥雅(不包括一始說好的幫忙復國和復位這件事情XD)

看到最後祈佑和馥雅終於將一切說開時還滿令人感嘆的,一個以為我不說你懂,但殊不知另一方當然懂,只是她希望妳能親口對她說!
就這樣,兩人的愛情參雜了太多太多的因子...
「無論如何,我們是回不去從前了。」馥雅不只一次這樣感嘆她和祈佑的愛情,很無奈地,深感認同。
若是能像電視裡一樣,最後將皇位讓給祈殞(依小說情節來看,要讓應該是讓給祈皓),然後與馥雅共度平凡夫妻生活就好了。
少了宮中的權力爭鬥以及心機暗算,這兩人會幸福多一些的。

電視劇算是比較圓滿了祈佑和馥雅的這段,去除了許多利用的情結,但韓冥和連城的段落真是可惜,尤其是連城初見馥雅於梅林中鳳舞九天那段,看書中的描述真的是太美太美了,美得令人無法遺忘,若是有拍出來,鐵定令人窒息。現在也只能自己去想像那畫面了~

看完小說時真是久久還縈繞在那種悲傷的氣氛中,真的是很悲的結局哪。
對於各角色的波折也是很心痛的。

不過正如前面所提,小說到後段也開始呈現有些混亂的局面,或許因為要牽扯到的人物和陰謀太多,所以沒有把持好條理。
剛好跟我對電視劇的感覺很像,前面都很好,但後面就亂了套。
所以,雖然覺得小說比電視劇好看,但還是覺得可惜,兩者都有讓人可惜之處,就是後面的劇情流暢度與節奏、細節都沒有掌握好和處理好。
但那種悲傷的感覺卻仍停在心上。

話說,全看完之後,想回味某些部分所以有回顧了前面的章節,前期還是有些歡樂的地方,可以看得出馥雅的活潑本性,對比最後的轉變,而且是不得不轉變,真有唏噓之感。

當初想打這文原是想單純抒發一下看完小說實內心的複雜情緒,沒有想到真是打了一長串呢!但心情確實舒坦了不少:)
最後,特別謝謝小儀跟我暢聊了近三小時的《傾世皇妃》XD咱真的許多想法很一致!
當時有一起追戲真是太好了,沒有想到一年後咱們又會因為這話題而聊這麼久XDD

以上18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