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五,篤姬迎向完結篇~
想要沉澱一下心情,所以今天才來打心得:)

49集的心得花很多篇幅陳述戲中的情節,這篇我就不這麼做了,描述會少一點,我就直接講心得吧!

最後一集,片頭的動畫就跟以往的有所不同,演員名單大篇幅的閃過,彷彿也是在總結著篤姬這一生中所遇到種種人事物;

而動畫裡其中一幕,原本只是篤姬走過花園小徑,花朵漫天飛舞,但這次卻有所不同,篤姬走過的那條小徑,散發著耀眼的光芒,瞬間我震了一下。

散發光芒的小路,是篤姬一生走過的足跡,雖然這條路坎坷波折,但篤姬靠著她堅強的意志走了過來,她始終沒有回頭,也無怨無悔,因此那道光芒,是她堅毅精神的證明;因此那道光芒,是如此的璀璨奪目。

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小不同,不知道為什麼,瞬間真的讓我震了一下。

篤姬的晚年失去了好多人,但也跟很多人重逢,每一次的重逢都很令人感動,而每一次篤姬為逝去之人留下的淚水,也很令人不忍。

最為感動的是篤姬的母親和哥哥來找她的那幕,看到她媽媽出來,媽跟我都飆淚了,無需任何言語,那瞬間真的很令人動容。

而且萬萬沒想到來找她的是母親和哥哥,我原本以為篤姬這一生不會再見到她媽媽了,因為當篤姬前往江戶時,旁白就說了,篤姬一生再也沒有踏上薩摩的土地,所以我以為她們一家人不會再見面了。

沒想到,他們還是重逢了!

感謝編劇這樣的安排,真的是很溫馨很感動的一刻!

之後旁白說篤姬的母親活了心滿意足的60年後,安詳的病逝於薩摩家中。

我很喜歡篤姬的母親呢,真不愧是這樣的母親,才能養育出這樣了不起的女兒:)

她們一定都很以彼此為榮~

篤姬的哥哥也實在可愛,明明就也很想抱抱妹妹。。。XDD

十五、六年沒見到面了啊,雖然重逢的時間短暫,但能見面真的是太好了。

而得知帶刀去世時,篤姬拿著御守痛哭那裡也好叫人唏噓,篤姬邊痛哭邊回憶起種種過往,想到兩人最後一次見面時,那沒能實現的約定:「下次見面之前,一定會過得很好的!」

沒有下次見面了啊。。。

但帶刀真的很偉大啊,死前寄出的信發揮效用,將大久保和西鄉又團結在一起,讓我想到之前勝說過的:「舉世無雙的人,給後世留下了深遠的影響,然後這個影響,大大撼動了有心之人。」

帶刀就算已經不在人世,仍然影響著大久保和西鄉,讓他們願意一起團結處理政事。

真是讓人佩服!

而且帶刀死時,有一滴淚水懸在眼角,後來阿近和阿琴一起趴在趴身上大哭時,那滴淚水才真正落下。。。

眼淚落下的時機真是剛剛好啊!我要稱讚一下瑛太XD

後來和宮回來找篤姬時,和宮變得好漂亮喔:)

婆媳兩人一起去看戲,回來吃飯時,和宮要幫篤姬盛飯,結果篤姬堅持自己來就好,但和宮還是堅持要幫篤姬盛飯XD後來勝命人再拿一支飯杓來,就變成兩人可以替彼此盛飯~不用哪一方不好意思了XD

兩人將碗交給對方時,那種眼神交流和笑容,真的好美啊~XD

後來和宮答應會常來住,可惜和宮後來病逝了,享年32歲。

之前看過死因了,和宮和家定、家茂一樣,都是腳氣病衝心逝世的。

突然覺得,也可以將和宮的一生拍成戲劇,我覺得她的一生也滿適合改編成電視劇的:)

話說,家達真是個上進的好孩子啊~XD

不愧是篤姬費心教導出來的:)

在家達娶夫人的那天,三人一起拍照時,那個負責拍照的人。。。

完全沒想到居然是。。。哈哈XDD

真是個意外的笑點XDDD

而後,許久未見的瀧山、重野等人都來了,又讓我深深的為之感動啊~

篤姬靈機一動請拍照師傅幫大家一起拍一張大合照,那時另一個負責拍照的人說:「這次要用什麼方法來逗他們笑呢?」

「不用了,你看,大家都笑得好開心,不是嗎?」

是啊,大家都笑得好開心呢,那種發自內心的。。。真誠的、幸福的微笑。

50.png  

「今天真是個好日子啊。」篤姬這麼說著。

啊~又讓我熱淚盈眶了!那種fu真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後來大久保被刺殺、西鄉戰敗過世,這兩人的一生也實在壯烈。

在篤姬落寞的時候,阿近寄來了一封信:

「薩摩這裡因這次的戰爭,包括西鄉大人在內,死了許多人,而且連大久保大人也過世了。我想天璋院夫人一定很心痛,這時我突然想起帶刀大人留下的東西。。。」

那是一塊香木,隨著信一起寄給篤姬。

「這塊香木是以前外子(帶刀)前往江戶時,我拿給他,要他當成是護身符,我希望天璋院夫人能接收,所以特地寄過去。香木經過數百年,也不會失去香味,生在遙遠國度的小樹,經過漫長歲月被送到日本來,因為有緣,在我的身邊散發香味,現在它又即將在您身邊散發香味。人的志向就好比這塊香木,經過漫長歲月,有一天應該會流傳到令人意想不到的人身上吧。我今後也會告訴我的孩子,有關他父親帶刀的事,還有家兄清猷的事,西鄉大人、大久保大人、龍馬大人、天璋院夫人,以及許多為了日本國而活的人的志向;即使人已經死了,但他們的志向並不會因此而消失。」

再度呼應了勝說的那句話,人的志向不會因形體的滅亡而消失,相反的,反而會長存下去,並留給後世長遠的影響。

阿近也是一位很堅強的女子!

時間又過了五年,當時勝來拜訪篤姬,篤姬說的一番話讓我落淚了:

「人的幸福,並不是地位、名譽、更不是財產等等,我認為幸福就在和知心好友以及家人共度的平靜日子裡。」

不知道,這麼簡單的話,卻讓我哭了,就是有一種什麼力量直達我心,讓我哭了。

勝也哭了,篤姬問勝怎麼了,勝說:「沒事,勝只是覺得和天璋院夫人談話,會讓人鼓起勇氣活下去,讓人覺得這世上沒有空虛和無意義的事。」

篤姬笑了笑,說:「那是當然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個必須完成的天命或任務,所以才會誕生在這個世上。」

下一幕,篤姬就在縫紉當中,安詳的閉上眼睛,完成了她的天命,離開了人世,享年49歲。

接著,像是倒帶一樣,篤姬的一生,逐漸閃過;從天璋院到御台夫人,從御台夫人到篤姬,從篤姬到於一,到於一與家人一同在月下談天。。。

我沒想到會是用倒帶的方式呈現的,而不是從先到後按照順序呈現的,我更沒想到這樣的呈現方式,在音樂雄偉的伴奏下,給人的感動更是難以言喻。

她的一生雖然走來崎嶇,但是歷經了好多人好多事,好多歡笑和淚水,而她的堅強和信念使她走來毫無不畏懼,她的一生就像片頭動畫那光芒萬丈的小徑,是發光發熱的。

我想,如果讓篤姬從頭來過,她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因為那是她的天命,而她也用她的一生,完成了這個屬於她的天命。

最後,篤姬。。。不,於一向尚五郎說:「我先告辭了!」接著奔向翠綠草地中的小徑。

在奔向另一端之時,她轉身回首,向尚五郎揮手,帶著最純真的開朗笑容。

看著她的笑容,我知道,她這一生,活得無怨無悔,活得奪目耀眼。

啊~看到那個大大的"完"字出現,我全身熱呼呼的呢!=ˇ=

我原本以為我會非常捨不得結束,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全身只有一種滿滿的感動和幸福,而那種捨不得的感傷情緒反而沒有呢:)

說不上來為什麼,我想,正是因為那種幸福和滿足感太強大了,所以已經占據我心,留不得一點位置來感傷了~

這最後一集真的每一幕都很令人感動啊,看著篤姬闔上眼睛的那一刻,是那麼的安詳,我也覺得很平和、安適。

沒有什麼好捨不得的,留下的只有感動。

其實,篤姬真正的死因是出血性中風,曾一度昏迷又甦醒,之後才再陷入昏迷而逝世。

但電視沒有這樣做,而是讓她安詳的走,我覺得這樣很好:)

而宮崎葵的演技真的很棒,一路這樣看下來,並不會覺得她哪裡有什麼轉變,但是當最後那回顧畫面出現時,看著每個時期的她,才猛然驚覺整個轉變之大。

這就像跟家人相處一樣,長時間的相處,你並不會發覺對方有哪裡不一樣,或是你看你自己,你不會覺得自己跟以前有什麼不同,但是當你突然翻閱以前的相簿時,才會突然驚覺那改變之大。

或著就像水溫,不是直接將溫度從10調到50度,而是慢慢的將溫度一度一度的升高,水裡的魚根本不會發覺其實溫度已經上升那麼多了。

所以真的很佩服宮崎葵,她將於一、篤姬、御台所到天璋院每個階段都詮釋得相當成功,而且那轉變是一點一滴慢慢形成的,不是讓人感到突兀或是誇張的改變。

我想這就是演技的層次吧!正因為是一點一滴的改變,所以不會讓人感覺改變有多大,回首過往時才發現那轉變有多麼的巨大,整個人的氣質、說話談吐、甚至於眼神和表現出來的氣勢都完全不一樣了!

宮崎葵演技真的超讚!(大拇指)

還有好多好多演員都演得很棒!像是堺桑、松坂慶子、北大路欣也。。。等等非常多人!

他們感覺都不像在演,而是真的把那個角色當做自己了。

就是有這麼多好演員、加上扣人心弦的劇情以及恰如其分的音樂,才能成就這麼一齣好戲啊!XDD

『篤姬』真的很讚XD這樣的一齣好戲,看過一次我就非常滿足了!

誠如宮崎葵在訪談中不只一次強調的:「這是一齣不看保證會後悔的好戲!」XDD

謝謝『篤姬』帶給我這兩個多月來的歡笑與淚水:)

01.jpg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