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齊彬大人沒有收妳當養女,妳會和我在一起嗎?」
篤姬頓了頓,接著笑著說:「我的回答是...」

這集我最期待的就是這幕了!昨天看到預告時,帶刀的表白讓我震了一下。

跟沒看過篤姬的人講解一下,這位帶刀原名是肝付尚五郎,後來改名為小松帶刀,是篤姬的青梅竹馬,從以前就非常喜歡篤姬,後來篤姬成為齊彬的養女,而後嫁給家定。

不知道篤姬會怎麼回答,回答"會跟他在一起"還是"不會"呢?

可是,回答不會的話,很傷人啊;回答會的話也不能如何,畢竟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很讓人唏噓啊。

到底篤姬會怎麼回答,看到預告的那一幕後,滿腦子都在想這回事。

篤姬的答覆如何,稍待再說~反正有看的人已經知道篤姬說什麼了XD

今天這集篤姬等人就要離開大奧、離開江戶了,嫁進德川家13年的生活,就要畫下句點了。

而今天一看到開頭的演員表有"德川家定(回想)"時,讓我high了一下XDDD

雖然只是回想=ˇ=

還有"德川家茂(回想)"。我明白,要離開這個生活這麼多年的地方,一定有很多回憶很捨不得。

「這集一定有很多令人動容的地方吧。」我如是想。

一開始,先是和宮過來與篤姬話別:「我從沒想到離開大奧竟然是如此難過的事。」

篤姬眼泛淚光:「就是啊...真的很令人難過。」

「等我安定下來,我會再度向朝廷請願,讓德川宗家能再度進入江戶。」

篤姬既驚訝又感激:「我沒想到公主您願意這麼盡力。」

和宮笑著說:「我只是抱持信心,做我決定要做的事罷了。」語氣堅毅。

對於和宮的這番話,篤姬震懾。和宮換上溫婉的笑容續道:「這就是我從母親大人身上,所學到的事情。」

篤姬亦溫柔的看著和宮。

喜歡這幕的fu,這裡有的,是兩位互相體諒、扶持,並且堅強的女人,想當初篤姬與和宮這對婆媳可是不和呢。

讓我想到家茂過世那集時的情景。

家茂過世後,和宮哭倒在家茂靈堂前,當時篤姬原本是看著和宮的,但她之後將視線移開了。我想,她一定是想到當年的自己了吧,想到當年,自己也是這般泣不成聲的哭倒在家定靈堂前,她知道和宮現在的心有多哀傷、有多痛苦,因此,她不忍看。而失去了深愛的兒子,篤姬自己也同樣悲慟不已。

後來,唐橋呈上一個大木盒來,瀧山說那是將軍大人過世前命人一定要轉交給公主的。

和宮聽到是深愛的丈夫要給自己的,趕緊將木盒打開,再將包裹物品的外布掀開,只看見了物品的一角,她就知道那是什麼了,那是家茂在上京都前,答應過她等他凱旋歸來後,要帶給她的京都名產西陣織布。

和宮瞬間再度淚如雨下,她將布匹抱入懷中。雖然家茂並沒有凱旋歸來,但是他答應她的西陣織布還是依照承諾送來了,只是,和宮要家茂遵守的不是布匹的約定,而是家茂回來的約定。。。

和宮緊緊的抱住布匹,痛哭失聲。

而篤姬,這次並沒有將視線移開,她靜靜的看著和宮,知道那種心被撕裂的痛,知道自己什麼忙也幫不上。。。

後來,和宮表明自己要回京都去,篤姬問她原因,和宮表示因為隨自己嫁過來的侍女們都很期待能夠回去,如果自己說不回去了,只會讓她們很絕望。篤姬雖然知道這不是和宮真正的意志,但仍然沒說什麼,她尊重她的決定。

在那集的最後,和宮突然過來找篤姬,篤姬笑著對和宮說:「正好跟瀧山她們談到您而已呢,商量您回京都去的日子。」

看見篤姬的笑容,和宮說:「我實在不明白,不明白您為何能笑著說這件事。」

篤姬感到詫異,她沒想到和宮會這麼說。

「身為媳婦的我,在這麼重要的時候就要離開江戶,您為何能笑著送我離開呢?!」

「那是因為...因為這是公主的期望。」篤姬微微一笑。

「期望?」和宮不解。

「現在回想起來,我以前雖然對很多事做了妥協,但我還是走了我想走的路。所以我希望公主您,也能走自己想走的路。」

「儘管如此,會變成您獨自背負德川家和大奧,您也不後悔?」

篤姬笑著說:「因為那是我註定該走的路,既然如此,我只能好好走完。」

對於篤姬的堅毅和豁然,和宮感到震驚:「為何...為何您會這麼堅強呢?」

「堅強?」

「是的,先前薩摩率兵到江戶來時,您也選擇以德川家的人活下去...母親大人您真的好堅強。」

和宮素來與篤姬不合,雖然身為媳婦,卻從未喊過篤姬一聲母親,那是她第一次稱呼篤姬為母親大人。
聽見和宮喚自己為母親大人,篤姬不由得一震。

沒發現篤姬的反應,亦沒發現自己叫了她母親大人,和宮繼續說:「跟您比起來,我卻想要逃回京都...」

「怎麼說是逃呢?」

「本來就是!」和宮斷然道。

篤姬察覺到和宮與以往有所不同:「公主?」

「我...不回京都去了。」和宮用一種堅定的語氣說著。

「這是...為什麼呢?」

「我每天都看著將軍大人送我的西陣織度日,每看一次我就好想念...為德川家而活,年紀輕輕就辭世的將軍大人...我想他一定很遺憾吧,一定很戀戀不捨才對...如果我馬上就回京都去,實在太對不起將軍大人了,也對不起母親大人。」

「我?」

「您為何能活得如此堅強?是因為下定決心的緣故嗎?和宮想向您學習。」和宮堅毅的說。

篤姬此時不禁滿淚盈眶:「若要說...若要說我很堅強的話」篤姬微笑道:「我想也許是因為已故的家定大人,一直都陪在我身邊的緣故吧。」

和宮眨了眨眼,彷彿明白似的,露出溫婉的笑容:「您很愛慕他吧?」

「沒錯」篤姬再度露出無悔的笑容:「而且現在更加的愛慕。」

和宮的雙眼也布滿了淚水,她微微低首:「母親大人和我...」和宮抬起頭,看著篤姬,溫柔地淺淺一笑:「是一樣的吧。」

「就是說啊。」篤姬笑著說,眼眶依然充滿著晶瑩的淚水,並且也溫柔的注視著和宮。

和宮也微笑著,很美的笑容。

「公主」篤姬笑著說:「剛才是妳第一次叫我母親呢。」

和宮愣了一下:「我都沒發現...」和宮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妳...」篤姬說:「決心當德川家人了,是嗎?」

和宮沒有說話,只是帶著溫柔的笑容看著篤姬,眼神清澈。

「我好高興」篤姬的淚水終於潰了堤:「沒有比這個更令我高興的事了。」

和宮依然沒有說話,笑容也依然掛在臉上,泛著淚光的眼神溫暖而純粹,並且帶著堅定;篤姬也是一般,兩人就這麼笑笑地望著彼此,不需任何言語,一個笑容、一個眼神就傳遞了一切。

這幕很讓我動容,在一開始和宮來到大奧時,篤姬曾對她說:「我跟公主妳是一樣的!」
因為篤姬知道公主原本已和他人有婚約,是為了天皇交代的任務,才痛下決心嫁進德川家,跟自己當初一樣,也是帶著使命嫁進來的。

只是當時和宮並不完全明白篤姬的意思,而且跟整個大奧的人都不和睦。

現在,同樣的話,卻是由和宮口中說出。

當時因為誤會而一直無法真正親近的兩人,在家茂過世後,那道冰牆終於融化了,融化於淚水之中。

我真的很喜歡這幕,一開始篤姬看著和宮想到當年的自己,而現在和宮看著篤姬,也明白了篤姬的心。

「我跟公主妳是一樣的!」「母親大人和我...是一樣的吧。」

而且這幕裡,兩人的笑容都好美,既溫柔而又堅定,讓人感受到那是真正發自內心的笑容,而落下的淚水並非哀痛,那是在明白對方的心之後,互相憐惜並且冰釋的珍貴淚水。

也就從此開始,婆媳兩人的感情變得親近。

回到49集來,所以當和宮說出「這就是我從母親大人身上,所學到的事情。」時,真的很讓我感動,篤姬一定也一樣很欣慰。

日子過得很快,到了要離開大奧的那天,篤姬一個人到處看看,回想著曾經的過往。。。

看著後院的小橋,想到第一次與家定見面的情景,想到自己差點跌入水中,家定救了自己的情景。。。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七個月,但那些回憶卻是如此的珍貴,想著家定的種種,篤姬落下不捨的淚水:「我將帶著和您的回憶,離開這個大奧。」語畢,早已滿臉淚水的篤姬,仍露出了堅強的微笑。

離去前,篤姬對大奧年寄(大奧總管)瀧山說:「若要說老實話,我真的覺得好遺憾,竟然在我這一代,必須交出江戶城。」篤姬落寞且自責。

「請恕瀧山冒昧,瀧山認為,就是因為有天璋院夫人,才能度過這次的難關。」

「就是...因為有我?」

「即使統帥大奧的是另一位主子,應該也不會讓事情這樣發展吧。」

「妳的意思是,關閉這大奧...是我的職責嗎?」

「是的」瀧山微微一笑:「瀧山認為您是上天所選中的人,一定是知道自己命運的大奧,將您召喚到這裡來的。」

「大奧...召喚我來...」篤姬細細體會著瀧山說的話。

「能服侍您這樣的主子到最後,瀧山比以往任何一位大奧年寄,都還要幸福。」瀧山眼泛淚光。

篤姬上轎後,僕人們打開大鎖,一行人抬著轎子,步出大奧。

篤姬在離去前曾看著那扇門和鎖說:「當初我就是從這裡進來的呢。」

當時她一定沒想到,會有從這扇門離開的一天吧。

看著轎子消失在門外,瀧山再度深深的行了大禮,淚水終於落下。

第二天,薩長軍進入大奧,大奧雖然已無半個人,但,那有篤姬等人留下的。。。

「這裡...就是大奧嗎?」

「真是太美了...」

在離去的那一天,家定的生母本壽院夫人堅持要插完最後一束花,她說如果不在這裡完成就沒有意義了。

篤姬聽到本壽院夫人如此說,心生一計,找大夥一起來插花。

插好的花,就這樣擺在大奧各處,擺在平時上位者所坐的地方,彷彿代替著2百多年來,所有曾在大奧待過的人,迎接薩長軍。

花朵靜靜的,散發幽香。

代表著的,是長傳的德川精神。

薩長軍被眼前的美麗景象震懾了。

這幕我也好喜歡啊。

搬離了大奧,篤姬等人暫居一橋宅邸,過沒幾日,和宮來向篤姬辭行:「我想回京都去,如果不能留在與家茂大人共度的江戶城,我繼續留在江戶也沒有意義。」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篤姬說:「好懷念家茂大人哪...他真是個心地善良的人...」

和宮盈眶流轉,佈滿了淚水,篤姬也是。

而後,聽到德川家的俸祿一年被減為70萬石,要養活2萬多人實在困難,見到為此煩惱的篤姬,長年來侍奉篤姬的重野提出了要離開的請求。

重野原本是撒謊自己也想擁有自己的家庭,所以想要離開,卻被篤姬看出重野是為了多少能夠減輕篤姬的負擔所以才離開。

「妳是想至少少妳這張嘴吃飯是嗎?」篤姬說。

「重野想順便帶幾個女侍走,重野的親戚有田地,如果是幾個人的話,應該可以在那裡生活。」

「妳竟然替我想這麼多...」篤姬感激。

「老實說,重野是不忍心看天璋院夫人您受苦...放下自己的事不管,老是關心別人的您,竟然遭遇這樣的下場...重野看您這樣,實在是很不甘心又難過。」

篤姬輕輕嘆了口氣,換上笑容:「至今妳不知道幫了我多少忙,我向妳道謝。」

「重野不敢當,該道謝的人是重野才對!」說完,深深向篤姬行了禮。

「妳也要...離開了嗎?」篤姬不捨。

重野抬起頭,忍住淚水說:「重野有件事想請求天璋院夫人,您曾說過有一天要讓重野看看櫻島。」

「我們去看!等我們彼此安定下來,我們一起去看!」篤姬說。

「好的!重野等那一天,已經等得不耐煩了呢。」重野笑中帶淚的說。

其實,我想他們彼此都知道,這一別,要見面很困難了,更何況是一起到薩摩,只是,還是訂下了這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身邊的人一個接一個離去,篤姬失神的望著薩摩的圖畫,突然侍女來通報有客人來拜訪篤姬。

篤姬提不起勁:「客人?是誰呢?」

「是一位小松帶刀大人。」

一聽到是帶刀,篤姬整個人馬上跳了起來...XDD

看得出來篤姬是衝過去的,如果可以飛我想篤姬會飛過去XD
而且看到帶刀的表情就像是久旱逢甘霖一般的驚訝且驚喜。

帶刀也被嚇到了...XD很惶恐的感覺XP

我懂,在這個時刻,而且身邊的人又一個接著一個的離開,久違的摯友突然來訪,這種心情想必非常激動啊~

談話過程中,帶刀一直稱呼篤姬『天璋院夫人』,篤姬忍不住說:「帶刀大人,請你別這客氣的說話好嗎?」

結果帶刀將篤姬一軍:「可是天璋院夫人,也是叫我帶刀大人啊。」

篤姬恍然的"啊~"了一聲,接著兩人都笑了。就在此時,唐橋送上棋盤和棋子,當然是篤姬安排的囉...XDDD

看到此番情景的帶刀相當驚訝,轉身回看篤姬,只見篤姬笑笑的望著他。

接下來要回到我這篇文的開頭了,我最最期待的情節XDD

兩人邊下圍棋邊閒話家常,氣氛溫暖而和樂,好喜歡那種fu~

突然(雖然說是突然,不過我看帶刀早就計劃好要說了=ˇ=),帶刀說:「因為已經是以前的往事,所以我想大膽的說出來!」

篤姬笑笑的說:「什麼事呢?」

「不...我看還是不說了。」我想帶刀的內心一定有一個聲音在大喊:『啊~~怎麼辦我說不出口啊~~~』,而另一個聲音則是大喊:『快說~你這個傢伙!』XDDD

篤姬看著這樣的帶刀笑了一下。

在下了一子之後,帶刀鼓起勇氣:「我看還是說好了!」

其實我猜篤姬應該已經知道帶刀要說什麼了,只是她不戳破。

「其實...我以前對妳.........」










「非常愛慕。」帶刀終於說出這埋在心中15年的話了。

聽完,篤姬露出了一種我覺得可愛而且調皮,但又不失溫暖的笑容:「我早就知道了~」

「欸?!」

篤姬笑著說:「是約翰萬次郎大人告訴我的。」表情看來非常開心,似乎是在說:「終於親耳聽到你這麼說了~」

「(我當時)好驚訝。」篤姬笑說。

帶刀整理一下思緒和心情,因為他完全沒料到篤姬早就知道了。帶刀接著說:「既然妳已經知道了,那我請問妳,如果...」

「如果什麼?」

「如果...如果齊彬大人沒有收妳當養女,妳會和我在一起嗎?」

篤姬頓了一下:「你問這個要做什麼呢?」

「我想對當時自己的感情做個了斷。」

篤姬吸了一口氣,低下頭思索:「我的回答是...」

「妳的回答是什麼?」帶刀緊張(我也好緊張啊~~)

篤姬笑了笑,抬起頭看著帶刀,說。。。






「我會和已故的丈夫家定商量看看。」






不想破壞還沒看篤姬看到這裡的人,恕我將那個答案留給各位自己去看吧XDDDD

已經看過的人就知道了,篤姬的回答如果先講出來就不好玩了XP

後來,帶刀問篤姬:「妳和家定公在一起過得幸福嗎?」

「我過得幸福無比,他真心的疼惜我」篤姬露出了非常幸福的笑容:「也很愛我。」

看著篤姬如此的笑容,帶刀也笑著說:「是嗎?」那笑容和表情,感覺像是在說:「雖然我不是那個人,但是看見妳這麼幸福,我很替妳高興。」的感覺。

接著換篤姬問帶刀:「那你和阿近小姐呢?」

「很好,我覺得我自己娶了個好妻子。」

「那我們都過得很幸福,對吧!」篤姬笑說。

「就是啊。」帶刀說。

後來篤姬再下了一子,宣布這盤棋下完了,因為篤姬贏了~

帶刀:「啊~我被打敗了呢。」

早料到帶刀不會贏了,滿腹心思,怎麼可能可以專心在棋盤上呢:)

突然想到上次帶刀贏篤姬的那一次。

「對我而言,那段在薩摩的回憶,是我的寶貝。」篤姬帶著溫暖的笑容說。

「對我而言也是一樣。」帶刀動容。

回想過往的歲月,兩人凝視著彼此。

篤姬問帶刀還不會再來看她,帶刀有些為難的表示應該沒辦法,而且他最近也要回薩摩去。

「真令人難過...離開江戶城以後,我身邊重要的人都相繼離去了。」篤姬落寞的說。

看見篤姬這樣,帶刀說:「大家不是離去,而是為了下次能再見面,所以才暫時分開。」

聽見帶刀這麼說,篤姬笑了,淚水也滑落:「你說得對,因為我們也是像這樣又見了面呢。」語畢,拿出以前與帶刀互相交換的御守,篤姬一直都帶在身上,不管去了哪裡。

帶刀看見篤姬笑了,突然也笑出聲來。

「你笑什麼啊?」篤姬笑問。

「我不過是安慰妳幾句,妳就馬上打起精神來,這點還真是一點都沒變啊~」說完,他也拿出了御守。

兩人就這麼笑中帶淚的望著彼此。

「在我們下次見面之前,我會過得很好的!」篤姬說。

「在下次見面之前...」帶刀語塞,因為他的腳生病了,而且病情不輕,在來看篤姬之前,他就覺得這是他最後一次與篤姬相見了。

帶刀看著篤姬,落下淚,彷彿是在難過自己無法答覆篤姬的話,替這樣的自己感到不甘心。

篤姬見他未有答覆,眼神表現出不解和擔憂。

帶刀垂下眼簾,吸了口氣又換上笑容:「說得也是!直到我們下次再見面!」

篤姬緊緊的握住御守,笑了。

這邊好難過啊,帶刀明知這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與篤姬相見,但為了不讓篤姬失望,他還是強打起精神回覆。

同樣也是無法實現的約定啊。。。


這集有好多令人感動和感傷的地方,篤姬雖然一身波折,但是身邊有這麼多人敬愛她、守護她。

雖然大家相繼離開,但那種感情是長存的。

明天,就是明天了,篤姬的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