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管制官是合格率只有1%的困難職業,一瞬間的失誤隨時會變成重大事故,工作時間極度緊張,是世界上最困難的職業之一。
而這戲確實看得我也好緊張!真是完全將氛圍掌握得很棒的一齣戲:)

tokyo 
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東京機場 ~管制保安部~ 

故事以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為舞台,講述深田恭子扮演的筱田香織在一念之下決定接受國家考試,之後在航空保安大學完成了嚴格的研修,最終在30歲前當上管制官,與伙伴們一起解決每天在機場發生的各種各樣的問題。
日本羽田機場是日本少數可以作24小時航班起降的機場之一,約每兩分鐘就有一班航班起降,一年旅客約6200萬人次,是日本飛機往來最為密集的地帶。《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是第一部將航空管制官這一職業搬上日本的電視劇。 

。第1話。
2012.10.16

比預期中還好看!
而且真的是充分感受到何謂"世界上最困難的職業之一",一個錯誤可能就會造成慘重傷亡,真不是普通人可以勝任的工作。

PPS 2012-10-16 15  

PPS 2012-10-16 15  

除了令人對這個領域大開眼界之外,我覺得劇情也將整體氣氛掌握得相當好,看得時也陷入了緊張的情緒,在香織第一次正式上崗並且碰到第一個"任務"時,弄得我也跟著莫名緊張起來。
完全將應有的氛圍傳達給觀者了,真的很棒。

「人生就是不停重複的時好時壞。」這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

偶遇的健太小弟弟那句『我還會再來搭飛機的!大姊姊,要加油喔!』好治癒人心,也讓香織打起了精神,除了充實基本功,也去各部門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很佩服這樣的動力,畢竟這是攸關人命的工作,原本對自己的工作能力頗具信心,卻差點造成兩架飛機相撞的悲劇,一定會意志消沉好一陣子的,但是香織卻能這麼快打起精神,真的很敬佩。

「在這犯的錯,就在這挽回!」竹內從一出場就很大的氣場,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而且好意外居然是有孩子的母親,看來之後會提到這一部分的故事吧:)

PPS 2012-10-16 15  

是說聽到"OJT"這詞時驚喜了一下,沒有想到我會在工作場合以外的地方聽到這個詞XD
竹內在讓香織處理突發狀況時,不像近藤那樣一直在旁邊潑冷水,而且也會看情況反應,在香織猶豫不知道該怎麼做時,她立刻發揮管制主任官的角色做出瞬間判斷,相對近藤真的好吵XD

除了各種突發狀況,還有天候問題,下起大雨整個視線好模糊,更是增加了困難度。

PPS 2012-10-16 15  

香織當下的危機處理很有氣魄,結城也很信任香織,能夠有個"nice landing"真是太棒了:)
在大家鬆了口氣的同時,近藤那句『得意什麼?沒看見空中還有好幾架飛機盤旋嗎?』真有主任官氣場,也帶出管制官是一秒鐘都不能夠鬆懈、需要隨時高度保持緊張感的工作。

劇尾看到有個很可疑的外國人,不知道又會給機場帶來什麼樣的危機?而管制保安部又會怎麼處理呢?期待下集!>w< 

是說,深田恭子在這齣戲的造型好漂亮呀~也很喜歡她的精明專業感,相當有魅力:)

PPS 2012-10-16 14  

管制保安部裡的另一名成員酒井則是真的很愛講冷笑話XD
時任三郎也很適合演這種在一旁開導主角的"人生導師"的角色。
而劇中也帶過了一個與香織有關系的本上(平剛祐太飾演),不知道這又會是一段什麼樣的故事~

PPS 2012-11-05 18    

總之,真的是比預期中精彩的戲:)追定囉XD

最後附上官方網站,首頁的動畫好有fu~Have a nice flighit! Good-day!

PPS 2012-10-16 14  
 
。第2-3話。
2012.11.05

第二集接續第一集的外國人事件,他沒有入境,而是在下飛機後在機場禁區裡四處亂竄。
由於不明人士的侵入,整個機場都受到了影響,在為確定安全之前,所有飛機都不能進行升降,機場警備隊也出動調查。

同時,這集也帶出了竹內的故事;而在孩子高燒不退的狀況下,因為從事的是如此需要高度集中力的困難、專業工作,身為母親雖然擔心,但也只能先拜託自己的媽媽帶小孩先去看醫生。
看劇情看到一半,還想說可能真被小米米給料中,那個外國偷渡客是竹內的丈夫?!不過最後證實只是編劇故意讓觀眾產生的錯覺,其實兩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那位外國偷渡客原來擅闖機場禁區是因為之前曾有被驅離出境的記錄,無法順利通關,但又想看得了癌症的孩子,所以不顧一切的飛到日本,並想在機場內找到其他可以出去的出口。
這剛好和竹內擔心孩子的事情相互呼應,竹內的母親說"孩子只是發燒就這麼令人擔心了,更何況又是得了重病呢?"加深了這集的親情元素。

竹內的孩子送去看醫生後情況好轉,看著他對電話那頭的竹內撒嬌真可愛:)事實上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竹內是很想立刻衝回家看小孩的,但工作在身,自己只能壓抑下來,工作又是關係著眾多人性命的,真的是難為。
也因為都深為人母,竹內對於那外國人的心情也是感同身受,在隔天她看見那名外國人的妻子推著坐著輪椅的小孩來到機場時,她很明顯地想過去搭話,但被香織搶先了(笑)

由於是非法入境,雖然孩子重病,法律上規定是不得以與家人相見的,但外國人的妻子還是相信那渺茫的希望。

得知這點的香織,自然是想要幫忙,而在一旁知曉一切的竹內,最後做了一個決定。

知道外國人是搭乘哪架班機後,竹內特別要求飛機在開往跑道前,先短暫停留,只為了能讓身在瞭望台的母子二人可以與飛機內的父親"見面",即便只是遠遠的一眼。
飛機內的空服員也特意指示外國人向窗外望,他也看見了自己的家人,看見了忍住痛苦、大力像自己揮手的孩子。

PPS 2012-10-26 17  

其實這段還滿感人的,只是我怎麼想都覺得...這樣不行吧XDDD
可以理解想要幫助他們的心情,但我認為像管制官這樣的工作岡位做出這樣的事情還滿不合理的。
不過,畢竟是戲,加上這集走的是親情元素(而且又滿感動的),就~不要計較了XD

另外,在這中間還有穿插一個小事件,在飛機都無法升降的期間,有一架班機發生突發事件,一名乘客心臟病發,雖然機上有醫生進行緊急救治,但情況仍然很危險,加上燃料不多,不足以飛到其他機場迫降,所以提出了降落的請求。
而上級和警備隊隊長都認為,在還沒有抓到外國偷渡客和釐清整個事件之前,機場都是危險的,很有可能他是危險分子,萬一在飛機降落的跑道上設有炸彈那就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百條人命都遭受威脅,所以他們傾向守百並犧牲其一。

身為主幹管制官的結城,做出了大膽但果斷的決定,他以現有情報理出一條危險性最低的跑道讓飛機降落,因為就算只是一條性命,那也是生命。
我認為這是很具風險的決定,但也不得不說結城的整合很心細,亦再度表示這一職業的困難度。
   
而第三集,重心主要在山下、西川身上,也就是管制官和飛行員。

PPS 2012-11-05 23PPS 2012-11-05 23  

看到山下一邊指揮一揮抱怨,整個團隊的氣氛被弄得挺不好的。

西川和香織原來是舊同僚,兩人接觸的同時帶出了香織和本上的過去,也對比西川和山下的緊繃關係;並且從西川和香織的對話中得知,他會想拿到777的駕駛執照一部分也是為了本上,想代替遭逢意外下身癱瘓的本上完成心願。
剛巧西川兩次駕駛考核的管制官都是山下,雖然西川沒有通過不能將原因全數怪罪山下,但自然也加深了兩人的對立。

自負的山下恰巧聽見西川只剩下一次考核機會,若是沒有通過就真的無法駕駛777。之後工作時,結城突然要香織接山下的班,並要山下在一旁好好看著。
在香織指揮的過程中山下不只一次在被後說風涼話,並對香織向飛行員們做另外的提醒時表示質疑,但當飛行員們紛紛對香織"額外的話"表達感謝時,山下愣住了。

PPS 2012-11-05 23  

PPS 2012-11-05 23  

PPS 2012-11-05 18  

「機型不同,機種的受風、速度也不同,你考慮過這些嗎?」結城問。
「沒有。但比起筱田,我的技術要好得多...」
「確實,筱田還不成熟,也有多次千鈞一髮的狀況。但是她一直站在駕駛員的立場上,怎麼指揮才能讓駕駛員更安心地駕駛,她考慮的是這些。她想和駕駛員一起飛行。」

而後,山下看見了香織的筆記,發現她一直都虛心學習,筆記中滿滿的資料令他驚訝,更是讓他發現還有一小段香織對他的註記:"雖然自負但是有著與其相應的高度集中力,從未看漏任何一架飛機,這點贏得了飛行員的信賴,亦是我不足的地方。"

之後,西川最後一次的駕駛考核,也是由山下負責管制。
在山下下達了降落指示後,他做出了他曾認為是"多餘"的事情:「JAL112,地面風330,風速18節。」
這一貼心提醒,讓身為飛行駕駛員的西川增加了安心感,最終順利降落,也通過了考核。

PPS 2012-11-05 23PPS 2012-11-05 23  

管制官的決策和判斷不僅重要,與飛行員間的相互信賴感也不可欠缺。

而這集的最後,交代了香織為何要成為管制官的理由:

PPS 2012-11-05 23  

PPS 2012-11-05 23

PPS 2012-11-05 23  

雖然當時只是玩笑話,但我想香織和西川是同樣的心態,香織想必是認為自己若是當上了管制官,本上也能振作起來吧。
沒有想到在背後支持香織的,會是這樣微小但又份量極重的"約定"...

原本一直關在房內的本上最後面對了陽光,並將折翼的飛機模型重新裝上機翼,從預告片得知,他去見了香織,也開始復健,看來是受了西川和香織的影響,也決定振作了:)

PPS 2012-11-05 23  

雖然第二、三集不像第一集充滿緊張的氛圍,但卻以別的元素和議題來描述主角們的成長和管制官的職務,兼且劇情不拖泥帶水,竹內與她的孩子和香織與本上的故事很快就有了完整交代:)

很期待之後的發展!
 
。第4-7話。
2012.12.06

第四和第五集我覺得挺像過場用的,不過第五集卻讓我很感動:)

先說說第四集,第四集主題圍繞在酒會上,角色們從一開始的滿心期待到後來宣布因為酒的發酵程度不夠,無法趕上班機面臨可能會取消的局面,到後來各岡位的大家盡其所能總算讓酒能夠趕上專機。
原本以為到後來還是要一場空,所幸在眾人的努力之下雖然遲到,但仍然有個美好的結果。

PPS 2012-11-17 11  

雖然酒能否及時運到現場還滿令人緊張的,但全集令我印象最深的卻是矢野和竹內的對峙;那一瞬間真是緊張感十足,大大超越主題的紅酒。

PPS 2012-11-17 11  

PPS 2012-11-17 11  

而香織終能果敢做出指揮也很讓人欣慰,因為本上的關係或多或少也影響了香織,整集香織都顯得心不在焉的,所以最後能夠看到香織振作並突破很高興:)

相較同樣是"過場"的第五集,第四集給我的印象不深,但第五集卻是平淡中留下了感動。

PPS 2012-11-20 15  

第五集的根基建立在一個真實故事上,由照片帶出多年前一位機師小島為了能夠實現重病孩童搭乘飛機的夢想而與航空公司交涉五年,終於打動眾人因而成就了一段感動的故事。

知曉這段背後故事的香織和空姊教育官田口,又見到了病房內只能望著窗外翱翔天際的飛機的孩童們後,決定再次實行這樣充滿意義的飛行,因此開始了一段奔走。
中間的過程不由分說,自然上級有上級的考量,如同多年前遇到阻礙的小島一樣。但經過眾人的幫助和愛心,這項飛行計畫終於說服上級,而且大家幕捐的錢全部捐給醫院,此次飛行的開銷全由公司承擔。

而這次的飛行計畫又分兩批航班,一批是能夠實際搭乘飛機翱翔天際的孩童們,但並非所有病童都能夠出院行動,另一部份無法行動自如或是患病較為嚴重而無法出院的孩子們,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班機。

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  

工作人員在病房裡設計了"虛擬航班",有登機門,有飛機票,有飛行員,當然也有管制官指揮著(笑)大大的銀幕上顯示了飛機從一開始的待機到後來起飛、展翅天際的過程。
雖然並不是真正的飛行於高空,但這"航班"卻讓我比看到孩子們搭上真正的飛機還要感動!

孩子們在飛機"起飛"後的掌聲...這不是虛擬的航班,這對孩子們而言是真正的飛行,而且意義非凡的。

PPS 2012-11-20 20  

當然,真實翱翔於天際的航班除了實現孩子們的夢想之外,也成功讓田口訓練的準空姊們意識到自己的職責,因為孩子們滿足的笑容。

PPS 2012-11-20 20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PPS 2012-11-20 20    

因為有大家的努力,才能成就這美麗且饒富意義的"小島飛行之旅"。

在感動之餘,更帶出了香織與本上的劇情,孩童們的醫院正好是本上復健的醫院,本上將一切都默默看在心底,而孩子們的笑容也感動了本上,讓他決心振作,回歸"天空"。

PPS 2012-11-20 20PPS 2012-11-20 20
PPS 2012-11-20 20  

在充滿著感動的第五集後,第六、七集再度呈現緊張刺激感。

第六集開頭就是緊急狀況,然後立刻回到事發的四小時前,更讓人對於事態發展感到緊張與屏氣凝神。
原來,搭有栗山大臣的政府專機,回報大臣因為腦梗塞而昏迷陷入心肺停止狀態請求迫降,同一時刻,令一架搭有200名乘客的JPR班機因為一側的引擎故障停止運作,有起火的可能,另一側的引擎也可能有問題,加之燃料不多,但剛好機場的跑道只剩下一條可用,到底應該要讓誰先降落?

剛好呼應了開頭山下給香織出的模擬作業,身為管制官要如何判斷與抉擇?

PPS 2012-12-05 21  

面對此一迫在眉梢的難題,近藤做出了有條理的分析,雖然是政府專機先回報,但政府專機才起飛40分鐘,燃料仍然過多,這會導致機身過重,無法達到降落的重量限制標準,而若是強行在空中釋放燃料,勢必會造成後方JPR的飛行負擔;同樣,若不釋放燃料降低機身重量而讓政府專機強行優先降落,很有可能會因為機身過重造成降落時衝出跑道等問題讓跑道無法使用,這樣後面的JPR也無法降落。

最小的風險考量,便是讓政府專機先在空中盤旋5~10分鐘耗掉燃料減輕機體重量,並讓JPR優先降落,之後政府專機再行降落最為安全。

但畢竟機上搭的可是大臣,上級自然要近藤先讓政府專機降落,但近藤不顧上級反對,仍是下了讓政府專機盤旋空中、延後降落的指令。

雖然其他管制官包括身為主幹管制官的結城與矢野都認為近藤的判斷是正確的,而結果上來說兩架班機也平安降落,但重要的政府官員在面臨心跳停止的分秒必爭時刻因為延後降落導致病情惡化,在媒體的煽動和渲染下,近藤受到了廣大的輿論壓力,因而被迫停職。

「分明做出了正確的決定,為什麼一定要被問責?」竹內的不平。

後來香織與本上的談話,包括與近藤的談話讓人深感無奈,雖然管制官的工作為世人所知,但卻不能為世人所理解。普羅大眾明白沒有燃料是很緊急的事情,但不明白飛機降落的重量也有嚴格的規定,因此無法理解為什麼燃料還很多卻不能先降落。
事實上若不是看了這部戲,我也不知道原來降落的重量也有管制,因此對於他們的談話有了不少感觸。

在種種的壓力下,近藤遞出了辭呈。

PPS 2012-12-05 22  

遞出辭呈後,近藤約了竹內談心。

「我不想給大家添麻煩。」
「你辭職才是給我們添麻煩。」竹內如是說。

與平常戲裡總是拌嘴的畫面呈現對比,此時的氛圍可見兩人長期培養下來的默契與情誼。

而在第六集的最後大臣仍然未脫離險境,並在近藤轉身準備離去時,竹內說了一句讓人深感震懾的話後結束了本集:「我要去加拿大了。」
第七集便是延續了第六集的劇情,近藤的辭呈沒有被接受,而在結城等人的周璇下,終於讓近藤得以復職,但好不容易回到崗位上的近藤,卻陷入了"雪化狀態"。

PPS 2012-12-06 00  

雪化狀態是指因為極度緊張或害怕,在管制中陷入思考停止狀態,頭腦變得一片空白的狀況。
大臣的事件讓近藤內心深處留下了陰影,因此雖然能夠復職,但卻無法管制。

除了近藤面臨考驗之外,香織也因為首次的管制官能力考試不合格而失落著。但在本上幾句話的當頭棒喝之下,香織不僅很快就打起了精神,也更積極的去尋找身為管制官,自己到底欠缺了什麼。
最終,香織從近藤身上終於找到自己所欠缺的因素,並且再次報考評鑑考試。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香織的兩次考試都讓管制塔裡瀰漫著緊張的氣氛。

當然,這次考試的結果是...

PPS 2012-12-06 02  

香織從近藤身上明白自己不足的是什麼,從而得到了合格的結果。
同樣地,陷入雪化狀態的近藤,也從香織的身上找到了身為管制官的自己。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近藤也終於真正的"回歸"了!
喜歡近藤找回自己後,與竹內的相識而笑:)

前面提到,兩次香織考試都瀰漫著緊張的氣氛,而當近藤鼓起勇氣插入自己的mic時,周遭也是一片緊張的氣氛,並當他終於突破雪化狀態後,大家全都欣慰的笑著。
這時我不禁心想,他們真是一群很棒的團隊。

而在香織的考試結果出爐後,主考官臨走前也說了句:「你們是個好團隊。」
真的,是個好團隊:)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PPS 2012-12-06 02PPS 2012-12-06 02  

當結城大聲宣布香織合格時,大夥邊鼓掌邊喊著"Bravo!"出現的畫面真是太可愛了>w<
還有祝賀通過評鑑考試的禮物,真的很貼心啊這群人XDDD

而後竹內也交代了前集她那句"我要去加拿大"的後續,原來是她申請到了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職位,一個月後便要前往位於加拿大蒙特梭利的總部就職。
雖然還沒有離開,但想到這充滿著強大氣場並給人十足信賴感的竹內要離開就有種捨不得的感覺。

「我認為你能行,一開始就推薦你了。」這是竹內對於香織二次考時前說的話。
這種信賴感什麼都無法替代:)

在第七集最後,亦解開了香織在評鑑考試時,對於主考官"做為一個管制員,你看重什麼呢?"問題的回答。

「『無所回報』這件事。還有說著『我出發了』,從機場離開的人們,說著『我回來了』平安歸來。守護每個沒有回報、理所當然的一天。」

PPS 2012-12-06 02  

好喜歡香織的回答:)

很喜歡以這個做為結尾,雖然說中段時香織有向酒井提到自己對於這個問題有些為難,但並沒有直接描述她說了什麼,加上後來種種事件,其實我也沒有很記得劇情一直沒有交代到底香織回答了什麼。
沒有想到最後會以這個最為收尾,而且香織說的話,正好是近藤正式回歸後對結城說的話:「我們(管制官)當中不需要英雄,不求回報是當然的。只是照別人的話說而已(笑)」

互相影響的兩人,喜歡這種連結:)

而且大臣也恢復了意識出院,可以說是個美好的結果。

在像過場的四、五集後,第六、七集很令我驚喜,亦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囉(笑)
   


。第8話-最終話。
2013.02.12

最後三集走的是緊張刺激、專業的氣氛。

第八集裡,通過考試的香織,接下來接受的是搭乘訓練,坐在駕駛艙近距離接觸機師,藉此從中更加了解管制的工作。
而其中的一位機師,便是第三集登場過的西川。

PPS 2013-02-12 00PPS 2013-02-12 00
PPS 2013-02-12 00    

看到西川,整個倍感親切XD

並且,為著竹內要去加拿大,這集有了新同仁的加入~是轉調過來的中島。

PPS 2013-02-12 00  

中島英文說得挺不錯的哪:)

香織去程平安,回程卻出事了。
飛行顯示器和引擎儀表、導航等重要設備通通故障,連備用的儀表也都無法使用。
為了能夠安全降落,能夠依賴的只有羅盤和管制官的指揮。

這時更覺得管制官是多麼責任重大,一整架飛機上的乘客和人員能否平安,都全賴管制官們了!

面對如此危機,所有人員都出動了。
除了管制官,還有飛機維修技術人員,畢竟飛機在空中,能夠獲得的情報又有限,於是技術人員拜託本上操作模擬駕駛機,借以了解儀器故障的原因和如何搶救。
本上好不容易復健順利,能夠不坐輪椅改用拐杖,但突破了身體上障礙,卻無法突破心理的障礙;但好在在後輩飯田的推波助瀾下,心理的高牆也跨過了。

PPS 2013-02-12 00
PPS 2013-02-12 00PPS 2013-02-12 00    

能夠再度駕駛,即便只是模擬,但本上也是跨出了一大步。
在本上的模擬操作下,發現了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原來,在沒有顯示器的狀況下,無法得知飛機的起落架是否有放下,若是沒有就貿然降落,後果將不堪設想。

於是,機師決定以Low Pass低空飛行通過特定地點讓地面人員用肉眼確認起落架是否有放下並固定,香織也透過ATIS頻率得知地面起霧能見度偏低,運用自己身為管制官的經驗給予飛行高度的建議,這樣塔台上的管制官們和地面人員都能雙重確認避免意外。

做了最壞的打算,機場消防隊也待命著。

PPS 2013-02-12 00PPS 2013-02-12 00
PPS 2013-02-12 00PPS 2013-02-12 00
PPS 2013-02-12 00PPS 2013-02-12 00  

最終,靠著眾人的合作和努力,以及專業,飛機平安降落。
降落的一刻,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對於消防員的話印象很深刻:「平安無事真是太好了。」
「是啊,不過我們又當不成英雄了。」
「我們消防員,做配角就好了。我們沒有出現,就證明這裡是安全的。」

好敬業的精神:)

還有這集開頭不久時,有出現一位忘記密碼而打不開行李箱的媽媽,後來她又出現了,原來她搭乘的正是香織和西川的班機,知道飛機曾發生危機的地勤人員立刻表明歉意:「讓您擔心了,真是非常抱歉!」
「什麼意思呢?這次的飛行非常舒適呢!我下次還會搭乘貴航空的:)」

沒有想到,在背後經歷了如此生死邊緣的事情,乘客居然都不知道。

之後,望著平安降落的飛機,本上這麼對飯田說:「那時你是故意煽動我吧?不過,謝謝你。」

PPS 2013-02-12 00  

回到崗位上,結城向香織詢問這次的搭乘訓練,而香織的回答讓我深有同感:)

「無論遇到什麼樣的突發事件,都要依靠機場全體人員的力量,讓飛機成功抵達目的地。我身體力行地感受到,正因為如此,飛機才有了『世界最安全交通工具』的美譽。」

每次的飛行,果然都是靠眾多人的守護呢!:)
讓我想到我上個月飛去韓國的事,當時坐在飛機上,我就忍不住想著:「現在管制官應該很嚴謹的在管制吧XD」
滿心感謝(敬禮)

而第九和第十集是同一個事件,危機程度更甚第八集,更是再度見到整個團隊同心協力的強大。

對比開頭因為聖誕節將至的愉快氣氛,事件發生時的危機感和大夥的冷靜應對呈現明顯的反差感。

首先是全球的GPS系統失常,導致飛機無法航向準確方位,也因為如此,只能採用舊的管制方式-地面電波(現在的管制依靠的GPS和衛星定位)
突然要使用舊的管制方式,現在的管制官們瞬間顯得有些無所適從,香織見狀心生一計,想到結城主任以前都是使用舊的管制方式,那就請結城主任和習慣這種管制方式的上級過來幫忙指揮。

PPS 2013-02-11 23

過往的三位搭檔再度聚首,原本畫面上亂成一團的飛機圖,很快地就變得井然有序,薑果然還是老得辣。  

危機暫時解除,之後得到消息,原來是有駭客駭進美國控管衛星定位的主機,才會導致全球的GPS系統失靈。
沒有讓人放鬆的餘地,接著發生了大停電,管制官與飛行員全部都斷了通訊!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至此,延續到最終話。

最終話開頭供應的電力很快就恢復,也順利與飛行員們保持連繫。
而停電的原因是在實施工程時,誤切斷了供應機場電力的電線所致,雖然釐清原因也恢復電力,但那是被用的蓄電池且只能維持三小時,而真正應該要供應機場的備用電源發電機因故障無法運作。
這三小時之間技術人員將全力搶救引擎以保持電力,而管制官們則必須在三小時內(剛好是日落時分)讓上百架飛機降落,否則GPS失靈加上日落後機場跑道若無指示燈光,飛機將無法降落。

對此,管制官們齊心協力共同研究如何容納百架飛機的空間,甚至還出動象棋來模擬示意圖,最後成功將這難題有條不問地解決。

不過,解決了這些問題,還有最後一個危機。

本上在第八集跨出自己心裡的那道坎後,為了找回以前的感覺,這次特別坐上飛機將駛艙觀察飛行,而本上搭乘的那架飛機,距離機場最遙遠,非常有可能趕不上日落前降落。
為了搶救這最後一架飛機,也與時間賽跑,在徵得上司的同意下,香織透過機場廣播,宣達了現在有一架航機需要大家合作來守護的決心,請求機場關閉不必要的電源,利用節電,讓所有的電力都集中在唯一的跑道上,好延長些許的時間撐到飛機降落。

機場的人員們在聽了香織的廣播後,紛紛關閉電源節電,同心為最後一架班機祈禱著。
是否能夠趕得急,是否能夠平安降落?所有人,都在注視著。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在眾多人的守護下,本上搭乘的那架終於飛機安全降落,nice landing!
看到飛機順利降落,所有人開心歡呼!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超感動的>w<

而降落後,由香織接替竹內與該架班機進行指揮。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聽到香織的聲音,實現了當初本上說的"聽香織管制"的約定,兩人臉上都露出笑容。
而坐在副駕駛座的後輩飯田,看見本田的表情,也故意製造機會讓本上回話XD

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  

哎唷唷,聽到本上的回覆,香織笑得更開心了XDDDDD

而後,備用電源的發電機也搶修完畢,整個機場恢復了電力,不用再擔心了。

聖誕夜這天,管制官們和所有機場人員歷經並合力解決了這些危機。
而這天,也是竹內在日本工作的最後一天,原本她想隱瞞這消息然後悄悄前往加拿大,但大夥怎麼可能讓她得逞呢?XD

PPS 2013-02-11 23  

竹內的置物櫃貼上了滿滿的祝福,回首,是她的好夥伴們。

PPS 2013-02-11 23  

準備了聖誕禮物,連竹內兒子的份都有唷!超貼心的~
真的是好溫馨又感動的送別>w<超愛這個團隊啦!

在這之後,香織與竹內的談話也很溫暖,香織表示,一定會繼續努力,成為優秀的管制官,大家都會拼命守護羽田機場,等待竹內回歸。
「你的話,一定沒問題,加油!」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相知相惜的亦師亦友關係:)

其後,下班的眾人各自有了愉快的聖誕夜,包括岡本---因為他在第五集創作的人物燒子居然得獎了!還第一名(大驚)

PPS 2013-02-11 23  

是聖誕節的奇蹟呀!(笑倒)

而香織和下了飛機的本上...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PPS 2013-02-11 23
PPS 2013-02-11 23

一切盡在不言中(笑)
這兩人總算又走到一起了:)

話說,之後去查了些資料,發現有不少人物是TOKYO コントロール(東京航空交通管制部)的延續,包括結城、中島、矢野,甚至連咖啡廳老闆敷島也是,還有最終話客串的鈴木真紀這一個角色;讓我不禁好奇TOKYO コントロール這部姊妹作了,也許哪天有空會找來看(笑)

整體而言,對於這戲的觀感還是不錯的,雖然中間有幾集有些些偏題的過場感,但難忘開頭和最後結尾帶給人的緊張和投入感。
而且,真的讓我在搭乘飛機時,有了深深的感謝:)而整個團隊的同心協力也很棒。

飛行,是靠眾多人的守護呢。

Have a nice flight, good-day!


。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