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誠如標題,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人囉y09.gif
 


在這邊先鼓勵一下無論你是在準備什麼考試項目的考生,真的要堅持到底,過程中會有自我懷疑的時候,但真的要相信自己。

信念很重要,因為當全世界都相信你可以而你自己卻不相信時,那你就不會成功。

所以真的不要動搖,要相信自己可以的。

另外,本人我當初一直覺得筆試無望,當時看網上有人說不管覺得自己會不會上,除非你真的認定100%沒希望,不然還是先準備複試資料,因為離筆試成績公布到口試時間頂多才一個星期,到時候要準備真的會很趕很有壓力。

但我當時認真覺得我就不會過,所以沒有理他XD

結果筆試成績吊車尾進入複試,只比最低錄取高0.3分而已

shock

所以,準備資料期間真的非常趕呀!

而當時還看到有人說,筆試成績吊車尾的就不要浪費時間跟車資去複試了,因為口試成績占比不高,去了也只是陪考。

這句話我堅決反對!!

有試有希望,沒試什麼都沒有,而正是因為筆試成績落後,所以才更要在口試加把勁!

所以上兩個例子,真的不要放棄任何希望!努力、相信自己!

加油.gif


那麼現在進入正題~

1.現場狀況+服裝

通知書上我是15:00-15:10的集合時間,但也有提醒考生提早半小時到場,為求安心我14:00就到現場了。

現場大概有95%的考生都是穿著套裝,並且絕大多數都有穿西裝外套,顏色多為白灰黑淺藍或是深藍,僅有少部分未穿著西裝外套或是顏色比較跳躍,我看到有一位考生是穿著淺橘色底白點點雪紡紗有領上衣,搭配灰色短裙。

我是白色有領的縲縈上衣,黑色長褲與黑色鞋子。

嗯,沒錯我就是沒穿西裝外套的稀有人種之一XD

網路上有看到有人說女生穿裙子比較加分,但我本身是屬於穿襯衫+套裝裙子會非常不自在的人(更遑論再穿一件西裝外套),所以我選擇可以不受拘束的長褲以及材質比較柔軟舒適的縲縈有領上衣,上衣有紮進去並且綁了高馬尾讓自己看起來乾淨俐落。

穿著這部分見仁見智,我覺得大家在穿著上應該都會有疑問到底要怎麼穿才好,雖然也有人說他只穿了POLO衫等等,但我覺得還是不要太過標新立異(看過有考生說有人穿蓬蓬裙21.gif),畢竟是公部門的考試,並且儀容也是分數之一,我覺得你對你服裝的重視程度也反映了你對這個考試的重視程度,並且要突出自己我認為不是靠服裝,是靠你的答題表現。

所以,即便我沒有穿著套裝,但我還是走一個中規中矩的路線。

我認為看起來乾淨整齊不要太隨便,以及讓自己不要不自在最重要。

現場的集合處是在一棟大樓的一樓大廳,底下就有各試場的編號牌子,因為時間還很早所以很多人都在旁邊休息或是準備,有少部分人是直接就依據自己的試場列隊先排好了。

我休息的位置剛好是上一場口試完的考生下來的樓梯口,所以每個考生的表情我都看得很清楚,我原本以為結束了應該會鬆一口氣,結果每個下來的人表情都超複雜的143.gif

之後到14:35現場人員請我們列隊排好,然後全員依序帶到樓上做準備了。

考生分成兩半,一半帶到三樓,一半帶到四樓,我這一層有五個試場的考生,此時會依照編號依序進入教室就坐,然後請我們在自傳正本的空白區域填寫一段文字後,整理好的人就可以將三份資料交給前面金融研訓院的人員做檢查(並確認身分證)。

由於我是最早先交的,也沒有什麼問題,所以交完回到座位後我就開始放空了XD

這邊真的呼籲大家資料都先準備好,不要到現場才惡補,因為先準備好交出去,就可以像我一樣安定身心,看是要複習稿子還是讓自己不要那麼緊張都好,重點是要有時間讓你自己鎮定。

我那場有位考生好像自傳沒有寫完還是沒有準備兩份影本,現場才在瘋狂抄寫,真的寫到最後一刻。

所以資料有不懂的可以上網爬文或是直接打去金研院問最準,當天雖然還是有時間給你(我交完資料時大概才14:45不到,是15:20開始口試),可是也不要為難自己在這麼慌亂的情形下去口試吧。

資料繳交完後,他們會先整理好送給各考場的面試官先行閱覽。

15:15左右,金研院人員開始說一些試場規則,並告知我們,面試官會扮黑臉或白臉,有些人會習慣性點頭或是微笑,那些都只是習慣,不代表分數,不要覺得為什麼口試時面試官們都很認同的感覺,結果分數不如預期(這點在通知書上也有標粗體提醒,我當時就覺得這點特地寫出來很有趣XD),讓我們放輕鬆、平常心去應試。

並說接下來每個考場會先帶三位考生去候試,三位都結束後再輪到下一批。

附帶一提,本人我因為很不想我那個試場第一個口試,所以前面列隊我都讓自己站後面一點,結果坐到教室時是按照編號入座,我坐在我那個試場的第一個,我就大概猜到我要第一個進去了...XD

果不其然啊

21.gif

不過早點開始也好,可以少受煎熬XD

因為我口試完離開時,清楚看到另外兩考生充滿複雜但又羨慕的表情看著我XDDD


2.口試狀況

一人口試時間是十分鐘,包含自我介紹一分鐘與問答九分鐘

往年都是自我介紹兩分鐘,但今年是一分鐘,這點在通知書上有說明,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改回二分鐘,所以考生們真的要看清楚規定。

由於今年自介只有一分鐘,因此問答時間變多了,我剛好講完最後一題十分鐘到,九分鐘裡被問到七題。

一個考場裡面試官有三位以及一位計時人員,問答的題目真的完全是從自傳提問,並依據你的回答做延伸的,所以自傳非常重要!除了一定要熟讀自己的資料之外,不要寫出會絆住自己的內容,不然回答不出來只是自己砸自己,並且在擬稿的時候可以試想一下,這樣寫的話,如果自己是面試官,會提出什麼樣的疑問?所以換句話說,你覺得你的某某事蹟是很加分的,你可以不用詳細到全部寫出來,可以寫個3、4成,吸引面試官問你,你就可以詳細地說明。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看網上大部分都說不要和自傳一樣,因為如果都說一樣的話那就不需要你額外準備自介了,但我開頭一樣有說我是某某某,畢業於什麼學校,中間敘述自己的長處和事蹟(這部分和自傳就列不同的例子,也提到了同事、上司和顧客對我的信賴),最後說我為什麼想來報考郵局。

我自己練習時,自介時間大概是50秒左右。

我認為自介也非常重要,因為這是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所以我將自己自信、誠懇的一面展現出來。

這邊附帶說明,關於面試的一些注意事項,由於我的工作有升等考試,而且是一個會議廳裡面有50位以上的上級看你面試的那種,加上因為工作是服務業,本來就有規定一定要隨時隨地保持微笑,當初升等考試時也是全程以燦笑回答,並且不能只光看向你提問的面試官,你要適時分散的你目光和其他面試官眼神交流,這點我覺得面試時是很加分的,並且我本身其實講話偏快,所以當我將目光輪流看向其他面試官時也是在提醒自己,保持正常節奏,講慢一點,微笑微笑微笑~~~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個技巧 
 

而我準備問答時有特別去看考古題,以及列出我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我被問到的題目大部分都有在我的預想之中,有些雖然不是意料中的提問,但完全可以將自己練習時的答案稍作變換套用進去。

考古題也是必問題一定是:為什麼想來郵局工作?

不過這題在開場時,面試官是以:「請開始一分鐘自我介紹並說明為什麼想來郵局上班」就出現了。

而我本來自介的結尾就是說明我為什麼想來報考郵局,所以完全沒有問題。

之後我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1.在服務業做很多年了,怎麼現在才想來考郵局?
2.剛剛回答說了很多郵局好的地方,具體到底是哪裡好,請說明
3.自傳提到有在澳洲打工度假,請你比較一下兩國郵局,澳洲郵局有什麼值得我們中華郵政學習的地方嗎?
4.有去郵局辦過事情吧,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嗎?
5.從你剛剛的回答覺得你對郵局非常了解,是平常就知道這些嗎?
6.在你現在的公司也待很久了,這段期間有學到什麼嗎?
7.看到你的證書,多益有XXX分,非常高,是英文系畢業又去過國外當英語志工,怎麼不想走語文這條路?



第四題也在考古題常常看見被問,其他都是從資料和回答中做衍伸的問題,除了第五題我有點小意外(笑)

當時回答完第三題和四題時,提問的面試官就說覺得我很了解郵局呢,看得出來功課做得非常多,隨後另外一位面試官就接著表示他也覺得我很了解而提問了第五題。
這裡我很誠實地表示,由於平常工作上不太會接觸郵局,僅限於幫家人去郵局辦事,真正深入了解是開始決定要考郵局之後,並舉例說明我發現了郵局有什麼和什麼服務項目,說給家人朋友聽時,他們也很驚訝原來郵局有提供這些服務,然後順勢再度接到我想進郵局的理由之一就是想將郵局的好宣揚給更多人知道(一開始說明想進郵局的理由之一就是這點,這邊再度提到一次。)

最後一題面試官問完題目剛好九分鐘鈴響,當時我其實有點被小干擾到,因為第一個反應是覺得自己只剩下一分鐘了,所以我自己是覺得我最後語速有不小心加快了

但其實一分鐘時間回答一個提問是很綽綽有餘的,所以考生們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被鈴聲影響到,就按照自己的步調穩穩地回答吧。

回答完最後一題後,面試官表示時間剛好到,我可以離場了,於是就起身在原地向面試官們鞠躬說「謝謝,辛苦了」,接著離開。

離開時內心真的還在忐忑不安呢,可以明白為什麼我一開始看到那些面試完離開的人們一臉複雜了,我想我也是差不多的表情吧XD

其實,一直很耿耿於懷最後一題被干擾到導致我覺得我講太快、沒有表達的很好,所以等待放榜期間真的非常不安143.gif

但真的很感謝,最後口試得到了90分,進入正取中後段班03.gif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真的非常謝謝給予我鼓勵和幫助的親朋好友,真的是說也說不完的感謝cry
 
過了這關,接下來就是另一番新挑戰了,我會好好加油的!加油.gif

也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人,無論你是準備何種考試,堅定信念,全力以赴吧!加油!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