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指書賣完後追加增印,意味著能讓更多讀者拿到書籍,是出版業界的最高目標。

01  
一心鑽研柔道並且還曾是候補奧運選手的主人公黑澤心(黑木華飾),因比賽受傷,大學畢業進入了大型出版社興都館就職,被分配到了漫畫雜誌《周刊VIBES》編輯部。
在那裡等待著她的是編輯部裡性格迥異的各路奇人,從與現役漫畫家的互動開始,與業務部門的較勁與合作,跟書店方的配合等等,每一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而心就在前輩編輯五百旗頭(小田切讓)的指導下學習編輯的基礎知識。
從編輯到書店店員的團體戰,新人編輯所面對的真實漫畫奮鬥記,整個團隊在行銷漫畫上的戰略、堅持、淚水、熱情。給你最認真的醍醐味與最棒的活力!

。第1話。
2016.04.26

首集節奏與風格非常明亮歡快,看完讓人有種壓力得到釋放的輕鬆感,心情與嘴角也跟著上揚:)

先來談談女主角黑木華,這是她首次擔當主演的日劇,之前認識他是透過LEGAL HIGH那位講話腔調特殊的律師本田Jane,以及『天皇的御廚』當中堅忍不拔、散發古典溫柔感的俊子,在LEGAL HIGH時期對她沒有太多感想,但在天皇的御廚中,覺得她的演技瞬間爆發了出來,讓人覺得她有一種天生的傳統女性溫柔堅毅的氣質,彷彿就是從古代走出來的女子,那股大河撫子感簡直就是渾然天成!187.gif 

3  

而如今,她搖身一變成為了自小學習柔道、進入出版業界的菜鳥黑澤心。

pJyWoaKbj6CVp6U  

還在想著她出場第一幕站姿跟走路姿態怎麼那麼男性化,原來都是因為她本來就是從柔道的武人哪(笑)

職場劇中不乏初入社會的菜鳥新鮮人,他們對一切充滿好奇心與幹勁,熱情到過頭的幹勁與天真,這些特質常常可以見得,對黑澤心而言,她是因為比賽受傷才放棄了柔道這條路,轉而邁向世界共同的『語言』-漫畫,也就是出版社工作,因此對於一位編輯該做些什麼她不了解,當然我也不了解XD也等著她來帶領我一探究竟,而她對這新領域的好奇與衝勁雖然同樣有股天真感,但透過她的演技與生動的表情,卻不見突兀與誇張,更有一種鄰家女孩的親切感,好像我們當初剛進入社會、或是有新同事上任,周遭就會有這樣的人存在般自然平和。

而黑澤心的笑容更是洋溢著『本心』,讓人有種被治癒的清爽感:)

03

04  

此外,這部戲讓我無法不忽視的是,讓人眼睛不知道該放哪裡的華麗配角們呀!15.gif 

就讓我們來解析一下官方圖,光是右上方那些漫畫家是怎麼一回事!!

002  

想必是不太記演員名字或是即便你偶爾只是瞄個幾眼日劇,應該或多或少都覺得這些人似曾相識吧XD

飾演型男漫畫家的要潤。

pJyWoaKbj6CVp6Q  

新人漫畫家的永山絢斗(瑛太的弟弟!)

pJyWoaKbj6CVp6SX  

屹立不搖三十年的傳說級漫畫家小日向文世(超大咖啊!)

pJyWoaKbj6CVp6k  

小日向文世的漫畫助手室剛(飛翔公關室的比嘉,無間雙龍跟在小栗旬身邊的那位左右手XD)

pJyWoaKbj6CVp6o  

人氣漫畫家瀧藤賢一(提起半澤直樹就知道了吧XD)

pJyWoaKbj6CVp6g  

光是這樣還不夠,編輯部裡一堆熟面孔,小田切讓不用說了,還有我們的五郎喔不是,是編輯長松重豐呀03.gif  

pJyWoaKbj6CVp6c  

pJyWoaKbj6CVp6SZ  

還有問題餐廳的安田顯啊!!一看到他就滿腦子問題餐廳怎麼會這樣XD

pJyWoaKbj6CVp6w  

第一次看戲有種,怎麼配角們一個比一個還搶(面)眼(熟)的感覺(大笑)

編輯部的大家更是都好可愛好有趣,讓人也很想在那裡上班XP

而第一集的故事主要集中在小田切讓飾演的副編輯長五百旗頭敬負責的漫畫家三藏山,作為一位漫畫家,他有著絕不拖稿、更是會提早三星期交稿的美德,而他的徒弟們也遵守著師傅的教誨,一定提早交稿不給出版社帶來困擾,對於還未出道的助手們,會不定時給予他們的作品意見與指導,可謂良師,從他的日常談吐與行為也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位有著高尚人品又親和的老人家。

就像他自己說的,他希望透過漫畫傳達給讀者『溫柔的心』,他自己就是這樣待人接物都無比溫和的人。

套一句敬說的話:「周刊連載就是一條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不像接力賽可以交棒給別人,也不像足球賽,沒有可以傳球的隊員,只有你一個人朝著每周的截稿日奔跑,以為終於到達終點了,結果還有下一周的截稿日。而身為周刊雜誌第一線的三藏山老師,已經在這道路上連續奔跑了三十年,從未休息。」

多麼令人可敬的一位大前輩,卻被他的一位助手使用卑劣手段將他美好的心與他唯一的跑道一夕間全部摧毀,讓他再也無法動筆作畫。

而解決這道結的關鍵從一開始就展現在我們眼前了,怪不得我還想說三藏山是年紀大的關係才駝背嗎?沒想到這看似平常的舉動居然是關鍵所在。

之前就有幾個小段落表示,三藏山老師的漫畫似乎跟以前不太一樣了,畫風也變得凌亂,莫非是江郎才盡嗎?但大家似乎對於大師不敢妄加評斷。

可三藏山的一位助手,因為一直無法出道,也不能接受三藏山的老調舊論,竟然將網路上所有關於三藏山的惡評傳真過去,當中不乏許多過分的言論,包括他的漫畫根本就不被需要等等,大大地打擊了三藏山,讓他決定封筆。

為了幫助三藏山振作,心在不斷努力下自然是找到了那所謂的關鍵,與敬一同道出事情真相:三十年來三藏山老師一直在同樣的工作桌上創作,而他因為上了年紀駝背的關係,導致他創作時視線一直是由下往上的,所以從三藏山的角度來看是正常的,可從我們一般人平視的角度來看就會發現人物『變長』了。

找到了問題的癥結點,並非三藏山退步了,而是只需要調整一下工作桌的角度就可以了,於此同時三藏山的得力助手沼田也聯絡了師父的弟子們前來幫忙。在三藏山擔心徒弟們都來幫他,那工作怎麼辦時,他的徒弟們是這麼回應的:「您不是常常說,要三周前交稿嗎?(笑)」

一直堅定的信念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同樣地,三藏山也告知敬,從今以後將會互相信任,有問題就一起商量吧,畢竟這次的事件會引發,一部分也是大家太礙於大師的面子不敢直言的原因。

重新出發的三藏山,再次站上了屬於他的跑道,也將作畫工具汰舊換新,開始嘗試電子繪圖;這部分覺得真是饒富深意,看似只是因為一個小原因而造成的這一切風波,但當中蘊含了許多反思,有時候我們的想法與看事情的角度並沒有錯,但因應時代的變遷與潮流,也該適時去轉變自己觀看事情的『視野』,並適時傾聽其他人的聲音與意見,而當你發現一個人所做的事情有些不妥時,我們又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去告訴他並讓他接受呢?

三藏山最後改變了他的姿態與角度,從一開始對於網路等現代科技一竅不通,到後來改變心態去接受並與之共融,也願意接受編輯部的意見,不再故步自封,將他『溫柔的心』的精神繼續透過他最愛的漫畫傳達給更多的讀者。

看到漫畫重新連仔的那一刻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欣慰起來,覺得很感動,就像是自己的事情一樣:)

而最後,心一步步摸索編輯該做的事之餘,也確立了自己新的目標:重版出來!

心真的是一位很有正面能量的女孩呢!讓人也很想和他當同事、朋友XD

首集觀賞下來是充滿正面、樂觀的輕鬆小品,期待日後的發展!187.gif  
 
。第2-3話。
2016.05.14

目前已經追看到第五集囉,不知不覺這戲也來到一半了呢!:)

可以確定重版出來就是一部充滿正向能量的溫馨小品!XD

而除了感染人心的氛圍之外,也理解到一本漫畫出版的背後要經過多少心血,當然對比整個現實的出版業界這些想必只是簡化的冰山一隅,但確實透過這部長了不同的知識。

現在就連看連載,也會特別注意一下最後一頁的『AORI』呢(笑)原來那些都是編輯負責的呀!而NAME包含文字的大小和指定字體這些也基本是由編輯決定的。

*AORI是作品頁首及頁尾會出的短句,頁首的AORI具有前情提要與接續本期劇情的作用,而頁尾的AORI必須在不能劇透的情形下預告下期內容,吸引讀者繼續追看;可以說AORI具有承先啟後的畫龍點睛作用,不過編輯並不會因為AORI寫得好而加薪(笑)。

說回劇情,第二集的視野拉到了由坂口健太郎飾演的小泉純所處的業務部。

既然有人創作,有人出版書籍,那必然要有賣書的人,可小泉他在業務部三年了,始終覺得這不是他應該要待的地方,甚至他還有些眼紅能進編輯部的心。

但當小泉的上司知道其實他的志願是要進入編輯部時,他的問題小泉卻回答不了。

「你想面向誰傳達什麼企劃?想要傳達什麼、要怎麼傳達?要是你不懂你現在所處的地方,你哪都去不了。」

而後,連接心和小泉的,是『鐵道蒲公英』這部漫畫的全力宣傳,原本不備特別看好的鐵道蒲公英,依靠著其感人且質樸的劇情慢熱地在讀者間蔚為佳話,看好這本漫畫的潛力,業務部決定為了蒲公英第三集單行本的發行開始進行宣傳。而這部漫畫的作者八單正是第一集中出現過的三藏山的弟子之一。

08  

心便是編輯長派來業務部實習的,而帶她的人正是小泉。

與編輯部面對漫畫家和稿子不同,對於直接接觸書店並透過書店的擺設、客群等等元素來分析要選擇在哪間書店合作,這些事情讓心興奮不已,而她對於首次接觸的領域也不怕生,但凡有想法就試試看再說,不怕拒絕。

11  

這點讓一直以來都沒什麼幹勁甚至因為表現怯生生而在店員間得到『幽靈』外號的小泉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也因為幽靈這個外號感到很不是滋味,對此心說他的外號是『熊』,一起努力加油變成人吧!

面對心的樂觀和熱血,小泉說出其實他很討厭『加油』,因為情緒被沸騰起來後,反而有股厭倦感,覺得很煩。

但心不這麼認為,她說聽到別人向她『加油』她會覺得很高興,並說出了她是因傷才放棄柔道這個夢想的事情,她說那段期間朋友對她說話都小心翼翼的,但當知道她決定成為漫畫編輯並專注工作後,大家紛紛替她加油、支持她,她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真的要加油,因為她想讓一直支持她的朋友們開心。

而後,在各家書店奔波期間,小泉逐漸被心的正面能量所感染;某間書店特地為了鐵道蒲公英設計了一個專櫃的擺放空間,讓心和小泉看了之後讚嘆不已,還立刻和八丹聯繫,完全沒想到有一天會讓大家這樣替他的作品費進大把心力,也沒想到有人如此支持他的作品,八丹感動之餘也立刻畫了一幅畫感謝大家。

看著這一切的小泉,決定開始轉變。

在會議上,他將他外出拜訪所得到到的心得化為想法,提出了更多可能性,並開始身體力行更積極地投入工作,甚至因未能親自拜訪的書店有限,所以整理出其他地區的書店地址,打算親筆寫信並附上蒲公英的試閱版,請店家幫忙宣傳。而細心的心選擇了蒲公英的信紙,因為她相信這樣更能將心意傳達給對方。

小泉就這樣熬夜一字一句地寫著信。

20  

「現在不加油,就只能一直當幽靈了。」

小泉,從那個一開始抱著自家書籍滿臉愁容搭著手扶梯的業務員,變成了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只為著能讓手中的作品被更多人所看見的目標者。

21  

最終,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看見電車上人手一本『鐵道蒲公英』,小泉他哭了。

他曾經覺得自己的人生或許就這樣出不了山洞,他曾經在振作決心衝出黑暗時,捫心自問自己過去三年到底做了什麼?

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終於從這遙遙的黑暗隧道裡,找到了屬於他的目標與光明。

「你想面向誰傳達什麼企劃?想要傳達什麼、要怎麼傳達?」現在的小泉,肯定能自信地回答!

這集開頭,小泉曾聽到幾位中年上班族談論著,以前老闆總說給我跑生意跑到鞋子磨破!但現在早就不流行了。

當時的小泉,鞋子肯定一雙也沒磨壞過,可如今...

05

26  

那一刻,我也被小泉的情緒所感染。

我特別喜歡小泉的上司岡英二說過的一段話:「雖然我們賣的是書本,但我們的對象是人,要將你的心思努力傳達出去,再藉由書店店員將我們的心意傳達到客人們手中。即使漫畫有多麼的好看,也不一定能熱賣,沒有隨隨便便就能熱銷的作品,熱銷作品的背後肯定有努力賣書的人。」

「即使漫畫好看也不一定能大賣,但是如果有自己提出想法行動的銷售員,協作性強的編輯,還有熱愛作品並向外推廣的書店店員,只要這三者牢牢聯手,就有將作品擴大化的可能性。」

22

23

24  

幾個月下來,大家的努力就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四處散播著,鐵道蒲公英這匹黑馬一躍而上,宣告重版!

確定重版後,小泉立刻狂奔到編輯部,宣告這個好消息,眾人雀躍。

27

28  

電話那頭的八丹也欣喜若狂地抱著妻兒:)

成功的背後,是這一群為之奔走與出力的人們,成功的背後,也是相信著這群幕後工作者的作家。

原來,一本暢銷漫畫的誕生,要依靠的是這麼多這麼多的心力。

尤其又是在這電子化的世代,必須要吸引讀者購買實體紙本更是多了一層困難。

對出版業的人們多了一層肅然起敬,還有辛苦耕耘的漫畫家。

而後,小泉和心相約『重版』居酒屋慶祝,小泉滿懷感激地向心說了聲謝謝,但心只是傻傻地笑問:「謝什麼?」XD

唉唷唷,我聞到了粉紅的氣味XDDDDDD

13082612_1132606656791863_1331754923029571015_n  

超可愛的這一對>////<

這一集真是充滿滿滿的感動,那種渾渾噩噩不知道這樣的生活還要繼續多久的無力感,有一天卻找到了目標並為了那個目標而心甘情願地努力、奮鬥著,那種感覺是多麼的無可取代!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可當你連一個努力的方向都沒有卻只能為了生活而維持現狀時,那種感覺是有多麼的複雜,想努力卻不知道該為了什麼而前進;故事中的小泉雖然相較現實,或許太容易也太快燃起了鬥志之火,也在最後取得了極大的收穫,而現實生活中我們努力之後得到的結果或許不會盡如人意,可那種終於有了目標全力衝刺、無怨無悔的動力,那種感受又是多麼的令人振奮,是吧?:)

所以,很能投入小泉的心聲。

也期待這二位之後的互動(大笑)

Cf1789DUsAA_59v  

話說,之前一直沒提到,小泉的上司不是別人正是這一位XD

14  

配角一個比一個還讓人無法忽視是怎麼回事啦XDDDDDDD

而第三集,說的是編輯與漫畫家的關係。

第二集的最後,編輯長給心選了一位負責的漫畫家,那人就是由瀧藤賢一飾演的超人氣漫畫家高畑一寸。

之前第一集有提過,編輯沒有一定的上下班時間,端看你負責的漫畫家的生活作息,是早起型還是夜貓子。

也就是說,編輯其實和漫畫家是一體的,而深信這點的還有編輯平太。

上集提到鐵道蒲公英的大獲成功,相對地自然有漫畫墊底,正是由平太所負責的漫畫界第一美男成田(要潤飾演)的作品『黃昏BOMBAY』。

由於多次讀者票選最後一名,銷量也不佳,黃昏孟買被迫終止連載,而平太的安慰並沒有安慰進成田的內心,反而讓成田更氣,因為畫漫畫的人是他,平太只會輕鬆地說著再畫個新主題就好了,他怎麼能懂他的心情呢?

而一直都和成田保持好哥兒互信互賴關係的平太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成田會有這樣決裂的反應,他不禁思索到底哪個環節做錯了?他不是一直都順著成田並和他共進退的嗎?

同時,心初次擔任責任編輯,還未將與漫畫家的關係分寸拿捏好,也不太懂高畑的脾性,結果導致第一次的截稿差點開天窗,讓心是膽戰心驚不已;而之所以會產生這次危機,是因為高畑的女朋友離家出走了,他打擊太大無心作畫。

但誠如第一集敬所提到的:周刊連載就是一條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不像接力賽可以交棒給別人,也不像足球賽,沒有可以傳球的隊員,只有你一個人朝著每周的截稿日奔跑,以為終於到達終點了,結果還有下一周的截稿日。

於是,在高畑的女朋友回來之前,心還有下一次的截稿日要擔心。

高畑終歸是專業的漫畫家,雖然心情大受打擊,但還是按照約定的時間傳真了分鏡給心,但心看了之後發覺,這一期的故事似乎一點進展也沒有?

打給高畑詢問的心,得到的回覆是:「這是高潮前的平靜!」高畑表示故事哪有可能從頭到尾都有進展,沒進展也是一種鋪陳,懂不懂啊新人?

心於是去翻閱之前的劇情,發現確實有一集的劇情很平淡沒什麼起伏,因此她決定相信高畑就採用這樣的劇情了,也為小角公主想了許多AORI,但都不被採用,更被敬直言:「畫畫的痛苦和作品的成效是成比例的!我們編輯的薪資是讀者給的,為了讓讀者感到喜悅,就要將作品的質量提高到極致,如果你連這個都不做的話,那你是為了什麼而站在這裡的?」、「AORI除了是給讀者的訊息,也是我們要給漫畫家的訊息。」

滿懷煩惱的心和滿腹憂愁的平太湊到了一起,平太除了想不透哪裡出錯之餘,也覺得光憑讀者問卷墊底就要停止連載真是太無理了,他不覺得讀者問卷有什麼好重要的,不都是些外行嗎?

但心卻表示為了寫好AORI並更貼近讀者的想法,她還去看了近幾期的讀者問卷,雖然心的作為一開始被平太嗤之以鼻,他認為只要和漫畫家共進退、順著對方就好,不需要討好讀者,但他想起了自己的『初心』,以前透過漫畫得到的種種喜悅,並將那種心情寫在了讀者問卷上,雖然因為郵資太貴每次都沒有寄出,可寫在上頭的是他這個讀者對漫畫最真實也最忠誠的表現。

他想起了那個用心寫著感想的自己,也想到了自己小時候曾經差點溺水的經驗。

「對我而言,漫畫是將我從了無生趣的現實拯救出來的救生圈,對漫畫家而言,就需要名為讀者的救生圈,我的工作就是將這個救生圈交給他們,不能再壤他溺水了。」

34  

於是,平太去看所有的讀者問卷,並結合了網路上的評論,總結了『黃昏BOMBAY』不受歡迎的原因,平太向成田表示,成田的鋪陳、成田的梗他都懂,也覺得很好笑,但可惜的是綜合所有的評論,大部分的讀者是看不懂的,所以無法引起共鳴,但這並不全然是成田的問題,他這個編輯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他總覺得不懂這個梗的人都是笨蛋,不需要去理會,可做不到雅俗共賞的結果就是這樣曲高和寡,最終迎來失敗。

但是,在這之中,還是有一位讀者能懂他們的梗,並感到爆笑而心情愉悅,所以,就算是為了這名讀者,平太也希望成田能振作起來,繼續創作,而他也會繼續陪在成田身旁,做到真正的共進退。

35  

握手言和的兩人,次是真正的交心、相互扶持了:)

而心,為了讓高畑修改分鏡,她很用心地修改了AORI,希望能讓高畑讀懂她要傳遞的訊息,也認真地打了一份修改建議的報告書,然後直搗黃龍。

「請修改,這個分鏡是不行的!老師您的私生活不如意和讀者是沒有關係的,現在的分鏡是無法打動讀者的!」
「你這個新人懂什麼啊!」
「我懂!因為我在這之前也是一位讀者!即使您討厭我也好、憎恨我也好,應該說的話我必須說出來,保護作品就是保護老師您!如果按照這個分鏡畫的話,讀者會失望的!只要我還是您的責任編輯,我就不能傷害到老師您對我的信賴!」

被心的話所打動更被心的AORI所震懾的高畑,立刻靈感源源不絕地湧現,他發誓一定要畫出讓心無可挑剔而且心服口服的劇情!!

就在此時,高畑的女朋友也終於回家了。

將修改好的分鏡傳給心的高畑,也特意傳了一紙訊息給心:「怎麼樣啊頭號讀者,嚇你一跳吧!」XD

而心修改後的AORI認真覺得很讚!!小角公主是描述小角國的小角公主,他的民族每一百年必須將人類中的強大男性招做女婿,否則就會滅亡,作為最強大的妖術師,她一邊在人類世界作為女高中生活,一邊尋找合適的對象,還得抵擋外來對她民族的威脅,是一部融合戀愛喜劇和戰鬥元素的漫畫。

下一期,小角公主即將回到故鄉,所以心所想的AORI不外乎是:小角公主回鄉囉~、小角公主溫情回歸...等等這類的短句,而心為了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高畑也傳達給讀者,她修改成:啊啊,太弱了、太弱了,哪裡才有強大的男人呢?

高畑應該是覺得有股被下戰帖的感覺吧XDDDD不得不說這短句雖然只是句短句,但如果我是讀者看到我也會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的:)

第三集就在皆大歡喜中結束。而觀看這三集,若說第一集的三藏山是休息後的重新出發,第二集是名副其實經過眾人努力後的重版出來,這一集就是編輯與漫畫家共同的『重生』。

三集下來,每每都有不同的收穫,心情上也受到感染而變得開朗許多:)

之後四五集說的是心挖掘新人漫畫家的過程,就留待下次再談~~~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