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晝顏妻」,意謂白天送丈夫出門工作後,在平日下午換上新的面容與其他男性相戀的主婦。
平日午後三點的戀情,超越了道德的界線...

1    
 

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晝顏 ~平日午後3點的戀人們~


結婚五年的平凡家庭主婦笹本紗和(上戶彩飾演)於超市打工結束後偷取了一支口紅,目睹事情經過的瀧川利佳子(吉瀬美智子飾演)以此要脅紗和作為她的人證替她掩飾出軌事實來換取她的不告發。從此,紗和被利佳子漸漸引導到不倫之途,兩位「晝顏妻」互相成為其「不倫共犯」。
 

。第1-2話。
2014.08.02

兩集下來,雖然劇情的展開看似一般、平淡,可卻有股說不出的吸引力,令人目不轉睛地觀賞下去,彷彿有惡魔在耳邊私語、施咒,就像劇中的紗和明知不可為,卻仍一步步墮入不倫的世界。

首集開頭,是紗和在陽台吃冰的畫面,看著遠方鄰居的火災,不覺間,冰棒融化低落腳上,引人遐想,但隨著丈夫俊介踏進家門,立刻換上柔和面孔轉身迎接丈夫;似乎也在暗示劇名,在丈夫不在家的期間,妻子換上與平日不同的形象發生不倫戀,待丈夫返家,再度重回主婦身分的主題。

而後,就與大綱介紹相同,為了不被舉發自己因為一時的迷亂偷走口紅的行為,紗和只好答應假裝是利佳子的朋友,替她掩飾與智也外遇。

因為一時的偷竊行為,她不僅遇見了即將顛覆她平凡婚姻生活的利佳子,也遇見了讓她心動的對象,在高中任職的教師北野裕一郎(齊藤工飾演)。

短短的視線相會,利佳子立刻看出潛藏在其中的曖昧情緒,她從紗和身上嗅到了與自己相同的味道。

於是,在兩集利佳子的推波助瀾下,紗和開始與裕一郎有了接觸、互動,而裕一郎亦是已婚人士。

利佳子則是藉由平日的偷情行為,來維繫自己的婚姻,她曾經這麼告訴紗和,如果藉由生活中的一點點刺激感讓自己心情愉悅,那就連幫丈夫洗內衣褲時也會覺得心甘情願,比起去殺人放火,自己這樣做又有甚麼大不了?

由於利佳子相貌出眾,身邊不乏追求者,在這樣的前提下,她碰見了難以駕馭的丈夫下屬、插畫家加藤修,修身為藝術家,一眼看穿利佳子心中的孤獨與憤怒,畫出了最『真實』的利佳子,讓利佳子更想征服修。

不只兩位妻子,紗和的丈夫俊介在公司也與一位女性下屬長谷川美玲大搞曖昧,美玲表示她就對已婚男人有興趣,因為這樣就不會被婚姻所束縛。

在第二集最後,紗和忍不住心中洶湧的情感,主動獻吻裕一郎,但意外地卻被大力推開。

第二集就在此落幕。

是否,看似劇情非常的普通?撇除外遇元素,是非常平舖直述的故事,可在這樣的敘述之下,主要角色們的心境轉換卻有條不紊,或藉由一個眼神、動作、甚至小小的細節,帶出最不一般的張力,可以看出劇情故意將不倫戀合理化,你也知道為了配合劇中人物和故事發展,劇情當然會特意讓出軌的理由合理化、神聖化,但匪夷所思的是,你竟會不知不覺認同那樣的觀點,即便你知道那是不道德的。

就像紗和,明明初見利佳子時,內心還在詛咒利佳子,因為她明明有令人稱羨的生活和家庭,卻不好好珍惜而要偷情,但到最後,她也變成了那個自己曾經詛咒的對象。

事實上紗合的婚姻的確存在著問題,她的丈夫早已不似婚前那般愛她,有夫妻之名卻無夫妻之實,看似體貼實質上卻是只顧自己,只跟自己的妻子說鞋帶沒綁好,在妻子蹲下綁鞋帶之餘,自己先搭電梯上班去了。

而編劇很聰明地將綁鞋帶這麼日常的事情融入了劇情中,帶出了不同的火花。

看見紗和的鞋帶鬆脫,率直的裕一郎直接蹲下幫紗和繫好,還教導她正確的繫法。

紗和瞬間的心動,自己也能理解。

而裕一郎的婚姻也存在著問題,自己的妻子乃里子升上了副教授,雖然劇情目前無更多交代,但看得出那或許是裕一郎曾經的夢想,如今妻子比自己在事業上更加出色,身為男人的他會吃味是可以明白的,雖然並非沒有,但其實大部分的丈夫還是很難接受妻子比自己更加有成就吧。

在這時遇上了平易近人的紗和,他的心裡當然會出現漣漪。

原本看起來紗和和裕一郎這一對應當是進展最快,但沒想到會在最後被裕一郎推開,可見裕一郎的理性與良知還在掙扎。
反倒是利佳子與修這一對下集就會跨過禁忌的門檻。

利佳子不只一次被丈夫在人前說她就只有臉能看,或許潛意識裡她的偷情行為,是為了向丈夫證明自己並非只有美貌,她也是有手段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三對夫妻,各有潛在的問題,而看似他們會對另一半以外的人心動也很合理,但事實上他們均是在逃避處理眼前的問題,只是藉由錯誤的方式來找尋出口而不自知。

而下集預告中,三位人妻居然同時聚會,讓人更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平日午後三點的戀情,有著致命卻蠱惑人的吸引力。

靜待下集。
 
1  


。第3-5話。
2014.08.22

經過幾集下來,兩對的出軌關係正式確立。

其中第三集三位人妻聚會的橋段最為經典。

在紗和工作的超市,紗和與利佳子巧遇來採買食材的乃里子,結果因為乃里子不願冠夫姓,所以名片上的副教授知名仍是娘家姓,導致紗和和利佳子均不知道乃里子就是裕一郎的太太。
三人雖然才剛認識,但是頗談得來的三人當下就約好晚上一起在利佳子家聚餐,也打算各自邀請彼此的丈夫。

但當然,故事去到這才第三集,表面的和平自然不可能那麼快就被破壞,所以到最後,三人的丈夫都沒有與會;首先是紗和的丈夫俊介,在利佳子門口猶豫是否要進屋時,碰巧遇見返家的利佳子老公徹,在徹的邀請下,兩位男士避開了妻子們的聚會,自行到酒吧消遣,而裕一郎在拒絕了紗和的求吻後,內心耿耿於懷於是到了紗和工作的超市,反而巧遇利佳子已經分手的出軌對象智也,在智也的邀請下兩人也到外頭喝酒。

於是,一個聚會造就了三個不同場景的切換,三位妻子們與四位男士的談天。
而在看似日常的談話中,隱藏著波濤洶湧。

首先是利佳子毫不掩飾自己的出軌事實,紗和對此本來大感意外,畢竟與乃里子才第一次見面;但乃里子笑著表示她也不是小孩了,坦承自己過去也曾做過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多虧現在的丈夫一直陪在她身邊開導她讓她走出這段陰影,也因此兩人結為夫妻;紗和也在兩人的簇擁下說出自己求學時期因為和一位老師走得很進而被爆出師失戀,導致身邊朋友接二連三離開她,讓她自此封閉自己,利佳子聽聞表示她會以『共犯』的身分陪著她,似乎暗示了之後的劇情發展。

另一方面,俊介和徹邊打撞球邊討論『晝顏妻』,俊介老神在在地表示完全不擔心紗和,而徹則明顯動搖。同一時刻,智也因為暗戀著有夫之婦的利佳子,觀念已經扭曲,所以不斷鼓勵著裕一郎大膽向紗和求愛,裕一郎則是努力維持理性。

三場談話,若不看聊天主題,其實就只是一班忙碌人士下班後難得的忙裡偷閒聚會,也是只限同性間的交流;明明說著禁忌話題,但卻令人有種閒話家常的氛圍,很不可思議。

乃里子而後聽聞紗和現在有位心動的對象,她說她研究過,對於全世界的人而言,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遇的機率是180億分之一,所以要紗和好好去把握那個"他"。
諷刺的是,乃里子並不知道紗和的那個"他"就是自己的丈夫裕一郎,曾經想過事後若東窗事發乃里子會作何反應,或許會如第五集裡她向裕一郎說的,倘若裕一郎真的外遇,她會殺死那個第三者?

而後,紗和從智也那聽聞裕一郎想找她表示歉意,因為覺得那天將紗和推開的行為傷害到她,紗和知曉後,便前往裕一郎的學校找他理論,氣勢洶洶地表示她才沒有受傷:「少自以為是了你這個下流教師!」
裕一郎也不甘示弱回嘴,就在一來一往中,兩人相視而笑,隔著校園欄杆相望的兩人,裕一郎說:「我過去你那邊。」

在這之後,兩人歷經內心掙扎,終於,還是突破了禁忌的門檻。

紗和在第四集最後裕一郎的靠近,曾這麼說:「別過來。你過來的話,我就......」

但曾經止步的裕一郎還是靠近了,也親吻了紗和。

覺得是很有意思的對比和呼應。

第五集中,兩人在海邊附近的旅館,看著窗外做出賭注,以擺在沙灘旁的白色衝浪板為界線,下一個經過的如果是女生就只當朋友,若是男生就成為戀人,若是火星人就不再見面。
緊張著究竟是男是女經過的兩人非常可愛,那擠在窗前為著能否是男生先經過的模樣彷彿兩小無猜的情侶,看著兩人的這模樣,其實是男是女或真的是火星人經過都不重要了。

兩人也在之後發生關係,並且也意識到這是一條不歸路,但兩人都無悔。

「我覺得很幸福,是至今為止最幸福。」紗和這麼說。

利佳子的部分,在與修發生關係後,她試圖以金錢來規範兩人的關係,但修並不買帳,使得利佳子非常受傷,第一次碰得一身灰的利佳子似乎是對修動了真感情,但在之後她玩火自焚反被智也囚禁在酒店,幸好修和紗和分別去解救,紗和也開導智也要他仔細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利佳子,還是只是因為太寂寞才這麼做?

智也大哭之後離去,但我想他不會就這樣消失。

而最終,紗和與利佳子真的成了共犯。

沉浸在各自不倫情感中的兩人完全沒有發現徹已經在懷疑利佳子的出軌行為,所以兩人皆中了徹的陷阱而不自知;但在送丈夫離家後,利佳子立刻打掃家務並迅速換上約會裝的橋段還是頗有趣,真的是『晝顏妻』。

第五集最後,俊介和公司下屬美玲參加煙火大會,兩人曖昧的舉動全被利佳子的長女看在眼裡,並且露出厭惡目光,不知是否會是一個伏筆;裕一郎拒絕乃里子去煙火大會的邀約選擇和紗和去動物園約會;利佳子則是跑到海邊與修會面,並且舉止就像是個戀愛中的雀躍少女,還露出了難得的真心笑容。

「我覺得很幸福,至今為止最幸福。」利佳子這麼說。

其實看到目前,在心中有許多思考。

首先是紗和自己向智也說的話,是否是真的喜歡利佳子還是只是因為太寂寞?利佳子也曾經在失意時對紗和說出重話,其實紗和說不定根本不是喜歡裕一郎這個人,只是因為太孤單了而剛好裕一郎出現,所以才讓自己產生是喜歡『這個人』的錯覺。

當然紗和當下是極力否認自己只是因為寂寞才意亂情迷,但這可是出軌行為,本質上去捍衛這種事情就是一種很失衡的舉動。

而利佳子說的,藉由與別的男人談戀愛,自己替丈夫做再多事也心甘情願,還會對丈夫變得寬容,事實上國際知名的出軌網站打的標語也是與利佳子相同,在外談戀愛能使自己心情愉悅繼而維持家庭和平,但難道真的只有不倫戀才可以讓自己心胸開闊?

劇中三對夫妻其實均已貌合神離,紗和的丈夫俊介對自己性冷感不說,還有精神外遇更是娘娘腔,利佳子的丈夫標準大男人主義,需要的是一個『完美的妻子』,乃里子雖然開始想盡好妻子的職責並且主動求婚想懷孕生子,但明顯只是想對外證明自己能同時兼顧事業與婚姻,那句『不知道懷上了沒』彷彿只把裕一郎當成生育工具。

或許編劇只是想『合理化』這三對的出軌,不過說真的,另一半均是如此心態,又如何能讓人心甘情願與對方攜手到老...

當然這只是戲,但很佩服編劇連觀眾的心情都能操控(笑)

下集預告中,三組家庭似乎要開始崩解?靜待。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