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會去往何方?
 我因為捲入某個案件,頭部被子彈擊中。
 穿過半個腦部的子彈,擦著腦底動脈停了下來。
 我奇蹟般地保住了性命。
 但是因為摘除子彈的手術非常困難,我只能暫時與這枚子彈共同生存下去。
 結果---我從此變得可以和死者對話。

01 

BORDER

金城一紀原創漫畫作品,直木賞作家編劇。小栗旬出演石川安吾一角,其曾經遭受到槍擊事件而頭部中彈,一度宣告死亡,幸而從鬼門關前走回,奇蹟甦醒後能與死者對話,向作為被害者的鬼魂探聽證詞,解決各種事件。
共演有視石川為勁敵的刑警立花雄馬(青木崇高)、能夠理解石川的驗屍官比嘉美香(波瑠)、石川的上司市倉卓司(遠藤憲一),其他演員如古田新太、瀧藤賢一、野間口徹、濱野謙太亦有份出演。

。第1話。
2014.04.22

一口氣連看兩集,非常過癮!

在此大力稱讚小栗旬,演技果然不凡,首集中有大量個人獨白,但卻字字句句充滿情緒,使人輕易墜入整體氣氛,營造出色。

首集更有SP甚至電影之感,一集完結完全不是問題,兩集片尾均餘韻十足,相當精彩。

在此先分享首集的觀後心得。

第一集開頭直接是小栗旬飾演的石川刑警中彈倒地。

10259516_732145620139380_836431934_n

由接近瀕死的石川道出人死後會去向何方、死亡總是突如其然,一下子就使人陷入情緒中。

接著,直接回溯至兩小時前,石川自白他過於投入工作,以致身邊全無朋友,這使他更想埋首於工作中,變得期盼事件到來。
隨後,立即接到電話,雖只是一瞬卻看出他眼露笑意,扔下採買的食物直奔案發現場。

而由於本是巡邏員警的他,在一次事件中捕獲重回現場的犯人而晉升刑警,因此他保有在案發現場四處走動的習慣,但也因為如此,他未充分意識到此次兇器是手槍,故而反被暗巷中的兇手一槍擊中頭部,倒地不起。

畫面一轉,他被緊急送醫,途中一度死亡,但電擊後又恢復意識。
石川在昏迷五天後甦醒,由醫生口中得知子彈卡在腦部,若要取出勢必要再次進入假死狀態才能進行手術,可經歷過一次死亡滋味的石川不願再度體會那種感覺,決定等副作用出現後再見機行事。

在醫院休養的同時,他發現他似乎看見了一位剛剛過世小女孩的鬼魂。

「只是碰巧吧...」石川如此告訴自己。

三個月後,石川重回現場,久違的案件是一宗慘絕人寰的一家三口被亂刀砍死的案件,澤田夫婦二人和年僅四歲的兒子亮。

就在這時,一陣頭痛,再度抬首,石川發現自己竟然看見了澤田一家的鬼魂,他們拜託石川務必逮捕殺死他們的兇手。
至此,石川終於接受自己看得見魂魄的事實。
而石川亦結識了剛上任的驗屍官比嘉,她具有高度集中力以及觀察力,更會透過屍體狀況分析兇手甚至死者的性格,是冷靜並具有神秘色彩的睿智女性。

1  

10253195_732142530139689_150520847_n

透過比嘉的犯人人格分析以及澤田夫婦冤魂的自白,兇手呼之欲出,是住在同一社區的倉橋貴志;石川想立刻將之逮捕卻苦無證據,加上上級已經嫌犯目標鎖定澤田太太投身的某教會中兩位成員,顧全然不可能只憑現狀就將搜查方向大變動。

石川不得已前去尋找神秘的『情報屋』赤井(古田新太飾演)協助。

10259556_732142483473027_198781035_n

972588_732142526806356_172679556_n

通過赤井測試的石川得到了幫助,赤井立刻安排一位公園流浪漢前去警局表示他看見了當晚的犯人,透過證人的特徵描述,苗頭終於轉向真正的凶手倉橋。

早先比嘉曾表示透過屍體的傷口可以得知兇手下手的兇殘及不理性,但清理現場卻相當細膩,若非兇手本身有人格分裂,便是殺人者與善後者為兩人。
考慮所有可能性,共犯只可能是倉橋的母親,而在石川唯一一次的問話中,便已清楚感受到倉橋母親過度保護兒子,因此是母親善後的這點毫無懸念。

考慮到兒子不可能自首,石川及同僚立花從母親身上著手,石川動之以情的同時,更主動說出自己曾經死過一次的經歷,他道出瀕死的當下,根本沒有美好回憶從眼前閃過,只是覺得自己被某種恐怖的視線緊盯,雖努力告訴自己要保持清醒,但最後還是輸給了那股力量。

「死亡,就是奪走那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就是奪走那人的記憶,連同他家人和朋友的記憶。我奇蹟般地生還了,還可以笑,還可以流淚,但是澤田一家,卻再也無法這樣歡笑。」

10259466_732145606806048_1264456099_n

「最珍貴的東西,絕對不可以被他人奪走。」

10259575_732145616806047_850735544_n

石川並非談判專家,但此處藉由親身經歷道出死亡的無情與可怖,進而對倉橋母親動之以情這點,我覺得非常有力道與說服力。
而石川在訴說自己還能哭能笑的同時,也留下了淚水。

成功說服倉橋母親說出真相,接下來就是真兇倉橋貴志。

10264447_732145626806046_1067889396_n

與母親談話時的眼神和態度截然不同,面對抵死不認罪的倉橋,石川丟出了精采的引爆彈。

石川曾經詢問澤田太太的鬼魂關於案發時的經過,澤田太太表示從前就感到被倉橋用詭異的眼神看著,而案發當時屋子一片漆黑,但倉橋卻將電燈打開,盯著她說:「不好好看看就太可惜了。」

此時,面對石川緊盯的眼神,倉橋不由得大吼:「看什麼看!」
石川走了過去,俯身在倉橋耳邊悄聲說:「不好好看看就太可惜了。」

此話徹底粉碎倉橋的精神狀態,石川更藉由亮的一技手勢發動攻勢,雖是險棋但一舉突破,成功拿下倉橋。

961329_732145713472704_1886759344_n10253154_732145710139371_299703646_n

「謝謝你。」

10299248_732145703472705_1235418714_n

尾聲,透過石川的旁白得知澤田一家未再出現過,而在片尾又有案件發生,石川發現了站在樓梯上的一名少女,了然一切的石川走向對方,並開口:「兇手是誰?」

完美的收尾,充滿無窮韻味。

雖然一早便告知兇手是誰,減少了推理的成分,但透過與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的背景音樂和當中營造出的大量光影效果,整部戲的黑暗氛圍與色調完全擄獲視線,看得見魂魄的超現實設定也不覺突兀,反而覺得合情合理。

此外,小栗旬以及眾多實力派前輩例如古田新太和遠藤憲一的出彩演技亦功不可沒。

10299454_732142533473022_422307395_n

10270156_732142516806357_1555742901_n

第一集是出乎意料外的水準之作,而第二集的『救出』立刻就有變化、不公式,下回再來分享!

pic  

。第2-3話。
2014.04.27

第二集,主題是『救出』。

02  

開頭,是倒在血泊中死者村上的獨白:「我叫村上一夫,警察把我逼上絕路,我被殺了。」

事實是,警方調查中的高中女生連環殺人案,擁有強暴前科的村上嫌疑最大,在石川與立花上門前,村上還怡然自得地在家大唱歌劇,但一見到警方人馬,短時間內立刻銷毀私人物品,手機、筆電,還燒毀了一張紙條,而在之後才得知,那張紙條正是關鍵。

等到石川等人進入屋內,村上持刀跪坐在地,留下一句謎樣的『還有一個人』便舉刀自刎。
雖然石川拚死搶救,但村上仍然死亡。

為了感謝石川想挽回他生命的舉動,村上的鬼魂現身主動說出他那句話的意義,還有第七位被害人,而且對方還活著,但因為她被下藥關在密室中,雖有氧氣供應器,仍只有24小時的搶救時間。

石川雖然想說服眾人繼續搜索,但因為那句『還有一個人』只有先進入現場的石川聽見,稍後趕到的立花表示他並沒聽到,加之明明犯人就在眼前卻讓其身亡,上級想盡快結案,並未理會石川提出的或許還有一位被害人的假設。

於是,石川只好與村上周旋,試圖從線索中找出第七位被害人的蛛絲馬跡。

最後,石川與比嘉一同推理,並再度求助情報屋赤井,得到了兩位電腦高手Garfunkel及Simon的大力幫助,追溯到村上犯下這一連串命案的動機與根源,也在最後成功救出第七位被害少女。

第二集的精彩之處在於,並非首集的被害人冤魂希望石川逮捕殺害自己的犯人,而是兇手本身的鬼魂死後仍與石川鬥智鬥力,且飾演村上的丸山智己與小栗旬的對質中有擦出火花,雖然並非非常外揚,但當中的對立效應很強大。

10178352_732143016806307_295147776_n

10250894_732143013472974_1402603513_n

印象深刻的是,石川從比嘉的分析得知村上是極度自戀、支配慾強的人,而他在與石川周旋時亦掌握了這點,刻意去激怒村上,並且還說了一句:「你根本沒甚麼好可怕的,說到底,你現在能做的也只不過就是在我面前說話而已。」

而最後,真相是,村上無意間得知過去曾交往的女友為他生下一個兒子,當他見到與自己極其相像的親生兒子時,他突然感到像他這麼優秀的人,一定要多多留下他的後代基因在世界上,因此綁架了多名少女,希望她們能替他生孩子,見到對方不情願後,便百般虐待後痛下殺手。

在終於解救最後一名少女後,村上向石川表示是他輸了,但是--

「還有一個人。」

當然,並非還有一位被害人,而是這世界上還有另一個他。
他那年紀尚小的兒子。

滿腹情緒的石川相約比嘉,望著村上的兒子,石川不由得感慨,而一向冷靜的比嘉此時說話卻有些激動,甚至眼泛淚光。

「小時候我走路跌倒,我奶奶跟我說,不能怪給你這副身體的父母,要怪就怪自己不會走路。所以殺人犯的孩子長大就一定會殺人?遺傳基因這種事我不信。」

10250877_732143020139640_773573511_n 

是否,比嘉的過去也有著甚麼呢?

而看著村上的孩子露出燦爛笑容奔向母親懷抱的兩人,也鬆了口氣,比嘉更是淺笑:「肯定沒問題的。」

10178352_732143006806308_510668401_n

不過,之後石川卻發現,村上的兒子用詭異的眼神看著他。

1  

你覺得,是否真還有另一個『村上』呢?

充滿懸念的結尾。

而第三集的主題為『連鎖』。

03  

開頭,同樣是死者西本的獨白。

1  

與第一集相同,是受害者亡魂向石川吐露兇手是誰,只是,這次被害人本身卻弄錯了。
因為他是被擊昏後再被殘忍地殺害,連自己是在何處被行兇都不知,更不知道動手的人是誰,純粹是祂的推論。

另外,西本以前未成年時因為吸毒精神不穩,曾經殺害過一對母子,但因為未成年加上以精神狀態為由,不起訴處分。
而西本原本以為,殺害他的人正是那對母子的丈夫、父親:島村靖雄。

知曉此番過去的輿論,無一不認為西本是死有餘辜,網上更有評論兇手是替天行道的英雄。

而在與西本談話的過程中,可以得知西本想贖罪的心情。

10307010_734409506579658_1510726898_n

西本訴說,雖然他當初並沒有被定罪,但他卻受到了社會的制裁,不斷地搬家、換工作、遭人白眼,他甚至去整形,希望能避開這一切,但仍然逃不過外界異樣的眼光。

種種情形,讓石川身心疲憊,他開始覺得,就算這個案子破了,一切也不會變得明朗,似乎也幫不了誰,只是留下遍地傷痛;原本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他只要逮捕兇手就行了,可是當他『看見』太多東西後,心境不同了。
比嘉聽聞,突然開口屍體身上有多處童年時被虐待留下的傷口,怪不得會想尋求毒品。

石川忍不住說就算如此也不能殺人,比嘉立刻回話:「我知道,不過,暴力是會產生連鎖反應的,受到傷害的人,為了忘記痛苦,會通過傷害別人來尋求解脫,然後那個人又會去傷害另外的人,有時會無限循環、永無止盡,你不覺得可悲嗎?可是--」

1624745_734409493246326_290146997_n

10299282_734409509912991_1745950453_n

10270005_734409503246325_7231358_n

最後,透過情報屋赤井介紹的『便利店鈴木』(『半澤直樹』近藤直弼的飾演者瀧藤賢一),石川利用違法竊聽行為錄下了真兇藤崎與共犯們的談話內容,加上自己的推理,成功讓一干兇嫌就範。

10276448_734409093246366_1633874979_n

只是,在那過程中,石川因為過重的心情,面對真凶藤其實,露出了這樣的表情。

10264365_734409096579699_813890766_n

雖然口中說著,要讓這個社區的人們謹記惡有惡報,但卻也因為他的作為,使得這個純淨的社區再也不平靜,使得恐懼深入人心。
想必,石川對這些灰色地帶的無奈感到沉重且無以為力吧。

就像死者西本說的,他做了殺人這樣不可原諒的事,但難道這就代表他該被殺?
而殺他的人明明做了和他一樣的事情,卻被冠以『英雄』?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死有餘辜的。」石川如此對真凶藤崎表示。

不過,為了破案而使用非法手段的石川本身,何嘗也不適置身於灰色地帶中?

最後,石川再度拜訪電腦高手Garfunkel及Simon,請他們刪去網路上所有西本和島村母子的資料照片。

「做這種沒意義的事是為甚麼?明明刪了十幾秒後就會有新的照片出來的。」
「所以我們要這樣做到甚麼時候?」

「永遠...」

3

2  

三集下來,都滿溢餘韻。
或許沉重,或許令人感到無力,但卻有一股縈繞不去的情緒。

明明題材中是有如此超現實的元素,呈現出的感覺卻是如此『現實』。

而當中的色調與運鏡充滿電影感,使人更容易陷入氛圍中,很是欣賞。

10269979_734409089913033_103965630_n

10270173_734409496579659_1204086441_n

加之每集都有不同變化與反思,目前看下來是相當喜歡這齣戲:)

期待,下集!


※補充說明:
此集乃是改編兩件真實的日本事件而成,詳情請見香港知名部落客劍心之文章-
BORDER背後的真實


。第4話。
2014.05.07

第四集主題是『爆破』。

04

開端,是一名流浪漢鬼魂的獨白:我因被當作誘餌而殺害。

石川單刀直入詢問是誰殺了他,流浪漢表示他也不知道對方是誰,只是對方表明他是政府的人,正在進行身體抽樣檢查,願意進行協助的話會給予報酬,而他答應了。

「你我沒有私人恩怨,雖然很抱歉,你給我當下誘餌吧。」流浪漢回想起他生前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而他的屍體上,更是貼著『小心輕放』的紙條,那並非惡作劇,而是歹徒諷刺地提醒。
因為他的屍體背後連結著炸彈的線纜,一經移動就會引爆炸彈。

等石川與死者交談後意識到這點時,已來不及。

02

03

身為驗屍官的比嘉首當其衝,她在發現炸彈時第一時間並非自保跳開,而是對趕來的石川等人大喊:「快趴下!」
但因為距離炸彈最近,比嘉陷入重度昏迷,若是炸彈的威力再大,她的肺部就會因為擠壓而亡。
04

見到眼前奄奄一息的比嘉,石川搖晃著受到炸彈風暴影響的身體往前探視,他不可置信地將手指放在比嘉頸部的脈搏探測,幸好還有跳動,他趕緊大呼求救。

一切發生得太過突然,就連早知道這集會有爆破案件的我,也不禁為之驚恐。
那股上一秒還平安,下一秒就遭逢噩耗的恐懼,瀰漫心頭。

回想起流浪漢的『誘餌』之說,石川推理歹徒的目標肯定是警方,並在之後又出現第二具流浪漢的屍體,兇手這次還故意在現場留下手機,透過電話與石川周旋,表明現場還有第二顆炸彈。

幸好,這次石川與立花及時發現炸彈地點,在處理小組拆除炸彈後,解決了這場危機。

當下的氣氛當真緊張,連我都雙手握十、戰戰兢兢地祈禱炸彈不要引爆,而原本牽連其中的兩位員警在步出裝有炸彈的警車後一個癱軟跌坐在地,很真實的反應,因為終於死裡逃生而鬆了口氣。

這些事情更堅定了石川一定要將歹徒繩之以法的決心,即便上司市倉再三命令石川和立花靜養,但兩人怎麼可能安心休息?
對此,市倉最後也只好以『既然來了現場就全力蒐查!』回應,真是好上司。

而聯想到死者都是流浪漢,石川找上情報屋赤井,因他的情報網中有流浪漢這一領域,他希望赤井能提醒他們小心近日以做身體檢查為由而接近的男子,那人極有可能就是真兇,另一方面也再度找上Garfunkel及Simon,利用電腦試圖找出炸彈客的蛛絲馬跡。

這段期間,又一流浪漢身亡,而他很明顯應是赤井情報屋之下的流浪漢,他本拒絕身體檢查轉身便逃,但仍然逃不過兇手的無情殺害。

透過Garfunkel及Simon石川已掌握到一些真兇的線索,來到第三個命案現場時,接到了甦醒的比嘉的來電,她告知石川,在她抵達現場時,曾與一名感覺怪異的員警擦肩而過,兇手極有可能偽裝成警方的人。

發誓一定要抓到兇手的石川,經歷三起命案後,他內心的怒火使他喃喃自語:「快點出現...快點出現...」
終於,看見了第三名死者的鬼魂,他就站在一個員警的身後。

鏡頭切換到該名『員警』,他露出詭譎的笑容,準備按下炸彈開關,千鈞一髮之際,石川迅雷不及掩耳將其制伏在地。

05

遠方,傳來警方人員大喊『有炸彈!』的聲響,石川暗自鬆了口氣,當真是生死一瞬間。

向後望,流浪漢的鬼魂向石川露出笑容,石川亦然。

06

07  

死了,也做好情報屋一份子的身分,協助石川將歹徒繩之以法。

至於歹徒的行兇動機,因為他曾經報考警察卻落榜,自此對警界懷恨在心,發誓一定要讓警方的人後悔剔除他這樣優秀的人才。

理由是否很無聊?
但早已料到動機不會是多麼『重大』,因在石川求助Garfunkel及Simon時,透漏他們年輕時也曾製作過炸彈,石川於是反問為何會想製作炸彈。

「沒甚麼特別的理由,只是想看看炸彈的威力能有多大。」沒有情緒起伏的語調,沒有任何情感的表情。

所以,可以猜測這次的歹徒行兇動機也是這般吧,但或許對旁人而言這等理由根本沒甚麼大不了,為何要奪人性命,但對鑽牛角尖的當事人而言卻又另當別論了,可無論如何,這都不能當作是殺人的理由。

最後,是累翻的石川和立花前往醫院探視比嘉,而石川直接睡倒在長椅上,比嘉見狀淺笑:「讓他多睡點吧。」

目前四集下來真的相當喜愛這部戲,氣氛營造真的猶如電影,節奏、懸疑感也把握得相當好,看好後勢發展!

而這集剛好死者都是流浪漢,讓我不禁想到了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觀後感請點此),兇手會挑上流浪漢,或許正因為他們已是流浪漢,死了也『無傷大雅』,但不論身分他們也是人,第二位死者也曾向石川表示希望能幫忙向前妻帶個話,就說他已經過世了,第三為幫助石川的流浪漢最後那抹笑雖然是感謝石川抓住了兇手、也是欣慰自己能幫得上忙,但總覺得有股淡淡哀愁,性命、人生就這樣沒了。

意外地有很多值得讓人思考的地方,這也是我很喜歡這齣戲的原因之一,總有許多地方會令人反思。

靜待下集!
 
。第5話。
2014.05.17

第五集,主題是『追憶』。

005  

這集一反前四集的凝重、黑暗氣氛,反而多了一絲詼諧與黑色幽默。

相較於前幾集一開頭死者的"破題",這次的開端是一對平凡的母女,女兒正趕著出門上學,卻傳來一聲尖叫,因為有個陌生男子陳屍在自家門前。

1

2  

不知為何而死也不知自己是誰的亡魂,就這樣跟在石川身邊,更表示在得知真相之前會一直巴著石川不放。
由於死者身上並未攜帶錢包,也無可以證明身分的證件,警方推測或許與近日來的搶劫案有關,比嘉也表示死者胸腔內大動脈出血頭部亦有撞擊,死得非常離奇。

在比嘉解剖大體的嚴肅時刻、或是在開搜查會議的嚴謹氣氛,這位失憶的死者總是有驚人之語,一下說被美女驗屍官盯著自己看感到害羞,下一秒卻又被刀子劃過身體的畫面感到噁心,甚至感嘆這麼多員警聚在一起就為了他一人真不好意思。

4  

石川在本集總是呈現想吐槽卻又隱忍著狀態(笑)畢竟在旁人看來他只是在對空氣碎碎念。

不過,夜深人靜時,這位有些少根筋的亡魂卻是石川唯一能說心底話的對象。

5  

當說到死者手上戴有戒指或許有老婆小孩的話題時,祂突然靈機一動,要石川說些女性的名字,或許正好會有祂老婆的名字,這樣祂說不定能趕緊恢復記憶。
才覺得這主意也太"大海撈針",石川居然同意試試,而正當他認真搜索記憶裡各種女性名字並唸出來時...

6  

XDDDDD

隨後,石川接到電話,掌握到搶劫案的犯人線索,石川立刻和立花出動,徹夜通宵搜索。
跟隨石川左右的死者,望著清晨的天空,忍不住感嘆生前從不知道早晨的光景原來如此美麗。

7  

但石川和立花可沒時間悠哉沉浸在天空中,發現犯人的他們,立刻展開街頭追逐戰!
期間石川展現許多帥氣的動作場面之餘,也不由得讓人感嘆為了將犯人逮捕到案警方的拚盡全力,終於在最後將犯人擒拿。

經歷一番追逐的石川和立花自然是上氣不接下氣,而死者則是在一旁:「辛苦了!」(笑)

辛苦的後果是犯人擁有不在場證明,但隨後發現了死者的錢包,得知其身分為岡部義剛,並透過監視器查出偷走岡部錢包的兩位學生,可兩位學生在見到警方驚嚇的同時,也信誓旦旦表示自己絕對沒有人殺人,只是看到岡部酒醉躺在地上,所以順手牽羊。

由於已經知道岡部的身分,所以順利聯絡道岡部的妻子,而在見到妻子的瞬間,岡部終於恢復記憶。

但恢復記憶的他,並沒有直接說出真相,而是讓石川陪他到他與妻子初次約會的遊樂園,細細訴說他是如何追求妻子的經過,也許當時只是遊樂園閉園前的三十分鐘短暫約會,對他而言卻是永遠。

與妻子成家後,自己所屬的公司被併購,也被調換到完全不同的部門,讓他失去了生活重心和目標,可這些壓力又無法向家人傾訴,鬱鬱寡歡之下,他決定放鬆自己來個『色情小店三日之旅』,向妻子謊報要出差三天後,便翹班旅行去。

10325351_741696669184275_9168094393125581297_n

10252054_741696755850933_1864638777728953812_n  

愛家的岡部到最後還是抵不過良心譴責,沒有去色情場所,那麼他到底又是為何身亡呢?
在道出真相前,岡部希望石川能幫他一個忙。
為此,石川聯繫便利店鈴木,雖然此時劇情並未揭露岡部所託何事,但從對話中可以得知,石川是委託鈴木偽造岡部的筆跡寫封信給其家人。

而在談話間,難得鈴木與石川出現幽默對話。  

1507562_741696492517626_2675203258373304036_n

10329294_741696402517635_7970064621900690948_n  

眼見石川完成心願,岡部終於說出自己死亡的真相。

壓力宣洩不了又不敢去色情小店,只好把自己灌醉,在夜晚蹣跚之際,發現路上有一圍欄,想起自己以前身為田徑隊的跨欄選手,童心大起的岡部決定助跑後試圖跳躍目標,以證明自己還年經,殊不知...

中年的體力自然不如以前,他跳躍失敗後胸腔直接撞上石柱,痛苦不堪,免強起身後由於大動脈已經出血,步伐不穩的他一頭撞上電線桿,導致他瞬間失憶而漫無目標地走著,最後因大動脈失血過多死在陌生人家的院子裡。

10359518_741696495850959_7797732185360410990_n

10253836_741696392517636_4667731816434524218_n

明白真相後,石川如此表示:

10288745_741695792517696_8075545637589287655_n  

怪不得岡部一直不敢說出事情經過,感到喜感的同時,卻又有一絲淒涼,居然是因為一時的興起丟了寶貴性命...。

了解真相也結案後,石川向岡部的妻子說出他是單純的『酒後失足』而亡,只是意外而非捲入兇殺,岡部妻子雖然安心但也感到不甘,若是自己平時能聽先生訴說內心的憂愁,或許也不會發生憾事。

石川聽聞,出示一戶人家家門的照片,詢問是否和岡部家門很像,岡部妻子點頭,說非常相似,石川繼而說出岡部就是被發現倒臥在這戶人家的庭院內,這就是即便在他彌留之際,仍然想回到有家人等他的住所的證明。

而後,提領完先生的遺物,岡部的妻子返家,到家後,她發現了岡部生前寫的一封信。

「在爸爸平凡的人生裡,你們是唯一的璀璨華彩,或許我會因害羞而退縮,但是,我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回到你們身邊的,等著我。」

岡部妻子與女兒互相抱在一起泣不成聲,而岡部的靈魂也擁抱著妻女。

1509653_741695879184354_4199745611760594447_n  

當然,信件是由便利店鈴木所偽造,但也因此成功將岡部未能說出口的心意傳達給妻女。

既然已經找回記憶、查明死因也將心聲傳遞給家人,岡部的靈魂應當要消失才是,但卻又纏著石川不放(笑)
對此石川忍不住回嘴,岡部說他們不是一起解決案件的好夥伴嗎?

10308554_741695785851030_5984830305796738688_n

10273970_741695922517683_359847227196413364_n

10277730_741695809184361_3666134807072124715_n  

10255214_741695199184422_1960870261646583042_n  

原來,岡部還有一個最後的心願需要石川幫忙。

在他的喪禮那天,石川來到岡部的家,聽從岡部的指引找到備份鑰匙,進入岡部家中,這行為讓石川不由得感慨自己已經在犯罪了。

而岡部最後的心願,便是想再次觀賞女兒初次見到大海的DVD。

廣闊的大海,童稚的女兒一開始還害怕得不敢下水,最後終於鼓起勇氣踏水,然後露出天真的笑顏。

不知為何,在見到岡部女兒笑容的瞬間,我居然溼了眼眶。

之後,岡部的妻子也入境,和女兒一起笑著向鏡頭揮手。
看著美好如畫的家人,岡部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石川也被那份美好打動,正當石川轉頭詢問那是在哪個海邊拍攝時,卻發現岡部已經沒了蹤影。

「是火化了嗎...」石川語氣中有著數不盡的寂寞。

10336814_741695292517746_8604794533671947967_n

「再看一會再回去吧。」

銀幕那頭的笑語不斷,彷彿永恆一般。

望著這樣的畫面,石川落淚。

10371973_741695275851081_5341941273828575158_n  

第五集就此劇終。

最後停在石川掉淚的瞬間,實在很帶感。
事實上連我都被渲染,忍不住鼻酸。

今集的案件其實算不上案件,也無之前的懸疑氣氛,可卻在幽默詼諧中帶出親情的感動成分;日常生活的小確幸,對家人而言就是最無可取代的永遠。

沒想到BORDER還能有這樣的風格,令我讚嘆。

愈來愈喜歡這部戲了,無意外的話會是我這季的NO.1吧(笑)

。第6話。
2014.05.22

這集的主題是『苦惱』。

06  

這集的開頭與前幾集有所不同,直接是石川的引言,而後進入劇情。

而這次,死者的發現人之一,正是比嘉。

由於死者女大學生舞子生前曾有吞食大量安眠藥自殺未遂的紀錄,且現場怎麼看都是從頂樓輕生無誤,警方決定以自殺結案,但比嘉仍仔細調查,發現了幾處疑點,因此說服舞子的兄長向警方提議進行解剖。
但舞子的父母卻不願意兒女的身體再遭受遭難,故申請取消解剖,比嘉也無從得知更多的真相。

石川和立花詢問比嘉,為何認為這部是單純的自殺案,比嘉逐一說出自己的推論,首先是舞子一手的中指出現極為罕見的立即僵硬現象。

10320610_746220502065225_4791609075905636875_n    

這必須是臨死時肌肉處於極度疲勞狀態,或是在遭受了精神衝擊的情況下才會出現,若是解釋為她是突然被謀殺致死而導致完全說得通。

「另外,自殺者的房間一般都很亂,但舞子的房間卻很整潔。」
「沒人規定自殺者不能有潔癖。」立花反駁。
「女性自殺多數會選擇藥物,舞子半年前也試圖吃藥自殺,這次用不同的方法選擇跳樓,不合常理。」
「可能是因為以前用藥沒死成,所以另尋他法的。」立花再駁,還向比嘉露出笑容。

比嘉當場氣到拿口紅膠扔立花(笑)
石川表示立花是對的,這些推論都太過薄弱,比嘉一聽,正想說出最後一個證據,但卻突然住口,被立花開玩笑怎麼突然退縮了,只見比嘉正色道:「你知道死因不明的屍體有幾成被解剖嗎?只有一成。因無法令人釋懷的死因失去了至親至愛的人,而難以接受他們已經離世的事實的人,應該有很多很多,我想盡量幫助這些人,讓他們能好受些,這是我開始從事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這樣的我,怎麼可能退縮!」

比嘉說下次她一定會向上級據理力爭,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比嘉說這些話的時候,石川的表情很不自然。

10338317_746216215398987_4380071499573762179_n1456681_746216252065650_2873862922263537662_n  

離開前,石川向比嘉表示,下次要和上級爭的時候先和他商量一下吧,畢竟他能看到一般人看不見的東西,所以總是能找出真相。

而後,舞子的哥哥來電,他表示他收到了妹妹生前下定的巧克力,一個要自殺的人怎麼可能還會去訂巧克力呢?
但比嘉只能惋惜地表示,誰都不能揣測生者的心思,所以這無法作為說動上級重新調查的理由。
望著失望遠去的舞子哥哥,比嘉向石川說:「你現在知道他哥哥那種心痛的感覺了吧?」
「我早就知道了。」
 
10408785_746216272065648_2457004086690838237_n  

至此,肯定石川過去一定有甚麼故事。
在釐清前,又發生一起曾自殺未遂過的女性大學生自殺墜樓案。

來到現場的比嘉,直接被上級揶揄和無視,但她仍然前往跳樓地點的頂樓調查,又讓她發現了不自然之處,她立刻撥打電話給石川。

10357263_746216415398967_6754711890204234711_n  
 
比嘉向石川提出了上次說到一半的疑點,便是出現在兩處頂樓的樹枝。

10347247_746222328731709_7471041292336227314_n  

比嘉說明,在但丁的『神曲』中,自殺者在墜入地獄後,因為受到向自己身體施加暴力的罪過,會被變成彎曲的枯枝,當枯枝被人折斷時,他們便會飽受痛苦,她懷疑兇手是參照『神曲』才在現場放上樹枝的。
兩人推斷,兇手或許是知道他們曾試圖自殺的人,因為想要懲罰對方,所以動手殺人。

石川提出了去看一眼第二名死者的要求,在見過死者後,他立刻看到死者的鬼魂,並單刀直入詢問她是否是自殺的。
「我沒有自殺!」

透過與死者的對談後,石川鎖定她曾去治療過的心理醫師,並推測或許舞子也去同一家診所看過病。

在石川轉身離開前,死者如此對石川說:「在看到為我傷心的父母時,我決心要努力活下去,所以請一定要抓住殺死我的兇手,拜託了。」

10365764_746216218732320_8116105807771764239_n  

「我明白了,我向你保證。」
 
10308908_746216212065654_6188492577778495179_n  

在會見過該位有嫌疑的心理醫生後,石川不僅發現兩位死者確實都曾經接受過他的治療而且受過他的騷擾,更發現他的藏書中有但丁的神曲。
一切的矛頭都指向那位醫生,石川找上Garfunkel及Simon幫忙侵入該醫生以及診所的一切資訊,並發誓一定要他付出代價。

難得聽聞石川如此激動,Garfunkel及Simon都停下手邊動作看著石川,意會到自己的失言,石川緩緩吐出他的過去。
原來,他有一位優秀的哥哥,在他被父親打罵時,哥哥總會站在他那邊;某天早晨,他接到哥哥的來電,哥哥說他突然想到兩人小時候一起騎腳特車出遊的回憶,但當時石川趕著去上課,便匆匆掛了電話,而電話那頭的哥哥露出微微寂寞的語氣:「是嗎,學習加油。」

而後,石川的哥哥就自殺了。

沒有遺書,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為什麼要自殺。
自己又為甚麼沒有在當時聽出哥哥的不對勁...

石川表示自己還是第一次主動跟人提及這段往事,謝謝他們聽他說完。隨即,Garfunkel及Simon塞了顆糖果給石川,表示吃了會好點的,石川頓了頓後說:「你們該不會是在害臊吧?」

10382747_746216448732297_8805813118097356888_n  

Garfunkel和Simon立刻轉頭敲打鍵盤不語(笑)並且更加有幹勁地辦事,彷彿是在鼓勵石川。

10262107_746216398732302_6973950341938648097_n  

但可惜的是,那位醫生並不是兇手,他擁有不在場證明,石川和比嘉轉換思維,若非事後去治療的診所,難道是自殺時被送往急救的醫院嗎?

依循這條線索,石川鎖定了在兩位死者過去自殺時均有值班的醫生,而且他也已經辭職。
石川立刻聯絡立花來個甕中捉鱉,雖然在千鈞一髮之際成功阻止兇手三度犯案,但被追到頂樓的兇手,在地上放上樹枝後,自己畏罪跳樓身亡。

10311833_746216462065629_1861797458103113777_n
1907637_746216575398951_5746804896161506889_n10368201_746216572065618_9192026506913765121_n 

在警方來臨前,石川詢問兇手的鬼魂為什麼要殺人,祂說:「自殺未遂的人中就有四成人還會選擇自殺,我只不過是幫他們去死而已,有甚麼錯?」

10177315_746216605398948_9058247099313004481_n10390085_746216555398953_7267221842752510468_n  

「但他們可能是剩下的六成啊,你為甚麼那麼痛恨自殺?」
「因為它使我痛苦。你親眼目睹過至親死去的瞬間嗎?我國中從學校回家時,我姊姊掉落在我的眼前,她從公寓頂樓跳了下來,她的血還濺在我臉上,嚇得我一動也不敢動,一直呆呆地站在原地,直到她的雙眼失去光芒。」
「...你當醫生是為了救人吧?」
「你知道,當我救活的病人再次被送回醫院時,我是怎樣的心情嗎?我發現了,救活他們也沒用,他們為了使我痛苦還會不斷回來折磨我的。」

10291294_746216622065613_1369496641928562930_n  

「...所以你才懲罰他們嗎?」
「我只是想從苦難中得到解脫。」

10308156_746216558732286_6471397455841603001_n

當警方來到現場時,只見石川獨自離去,立花向比嘉解釋石川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是那個模樣,比嘉望向石川的背影,但她這次無法看穿石川那最最深處的哀傷。

10155524_746216748732267_1400486154623908169_n  

劇末,石川來到哥哥的墓前喃喃自語:「出來,出來呀,告訴我你為什麼自殺?」

10341609_746216745398934_4152934746065741715_n  

當然,他什麼都沒見到。

「真是沒用的能力...」

10373741_746216752065600_4458506682512886125_n

看到最後,這集總令我有股哀傷和落寞感。

若不是石川擁有能與死者對話的能力,最後兇手那一死,可是什麼都不知道了,但就算最後知道了兇手的動機,人也還是死了。

而那些被殺害的人們,其實他們也是想活下去的,卻被剝奪了生命。
就像石川說的,為什麼不相信他們會是剩下的六成?

最後兇手說著他備受折磨時流下了淚,似乎是真的很痛苦,但再怎麼樣也不該奪人性命,結果讓自己也失去了生命。

不知道該如何訴說,就是有一股悶悶的情緒在胸口。
而這股愁緒在石川那句『告訴我你為什麼自殺』達到最高點。

真相,永遠都無法得知了。

好哀愁的一集啊。
 
。第7話。
2014.06.05

第七集『敗北』,目前下來最喜愛的一集。

07

同時,也是最令人感到唏噓的一集。

開頭,是一位剛結束打工的大學生,在回家路上打電話給母親報平安,並要母親注意身體。

「我叫橫森勉,將於兩分鐘後死亡。」

結束與母親的談話,正準備過馬路的他,被車撞死。

10342823_751481388205803_2409480279870757423_n  

死前,他向目擊者的老人家說:「請告訴我媽媽我沒事,請告訴她暑假我一定會回去的。」

說實話,橫森的死讓我非常震撼。

前秒才稀鬆平常地與家人談話,下秒卻慘遭橫禍,相信很多人都不覺得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比如你正悠閒地吃著午餐、和朋友聊天...,做這些日常生活瑣事的同時,不會有人覺得自己下一秒就會面臨死亡吧?

但事實上是,誰都不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當我聽到那句『我將於兩分鐘後死亡』,我真的全身都震撼了。

在聽到橫森的遺言時,我瞬間想到了那一直操心我到國外來的媽媽,時常耳提面命我要小心這小心那,當然內心會嫌煩的,覺得哪有可能出事,可當下我認真覺得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絕對不要讓媽媽擔心和傷心。

可能因為正好我人在國外吧,所以對那幕特別有感觸。

回到正題,老人家清楚記下了肇事逃逸車輛的特徵和車牌號碼,並說駕駛人是一位男性,副駕駛座還有一位女性;而石川更是直接向橫森的鬼魂確認,得知兇手是橫森打工的餐廳的常客。

10372181_751481364872472_5763148035180338513_n  

橫森對自己就這樣慘死自然不甘,他懇請石川一定要逮捕害死他的兇手。

有了眾多線索,要抓住犯人只是遲早的事,大家都是這麼想的,直到石川和立花向橫森打工餐廳的店長確認了兇手的真正身分:宇田川圭介,父親為現任外務大臣,亦是警察出身的前任國家公安委員長。

面對家世背景如此強大的對手,石川自然沒有要讓步之意,但對方請出了『清潔工』神坂收拾善後。

10339952_751481621539113_8490014244011444255_n1601148_751481584872450_9035903547452028029_n  

兩人的初會,均察覺到彼此不容小覷的氣場。

因為神坂的緣故,所有證據一夕之間消失無蹤,就連目擊者的老人家也更改證詞說是自己看錯車牌,駕駛人是一位女性,橫森的店長也改口表示當晚宇田川根本沒有到店裡用餐、有不在場證明。

警方高層也下令石川的上司市倉改處理別的案件,將此案件轉手給其他部門。

石川不顧一切使用威脅手段,讓橫森的店長說出當時坐在副駕駛座的女性到底是誰,得知是宇田川的女友滝川真奈後,石川前往其就讀的大學,而映入石川眼簾的,是真奈正與同學談天說笑的畫面,而和他們是同所大學的橫森卻永遠無法這樣與朋友說話了。

望著彷若甚麼事都沒發生,還能照常生活的真奈,我的內心也湧起了一股厭惡感;在她就快說出真相時,被真正的凶手打斷。

宇田川當下直接拉著女友離去,對於石川要他做好覺悟,他滿臉不屑且毫無悔意。

10384458_751481684872440_7098096534105421241_n  

當真是令人憤怒至極,也更希望石川能將其逮捕歸案。

面對如此勁敵,石川同時找上赤井、Garfunkel和Simon、以及便利店鈴木。

10441039_751481884872420_3062159975964662324_n10440849_751481894872419_3826261854354876233_n  

但即便三管齊下,仍無法力挽狂瀾。

就在鈴木與真奈接觸的隔天早上,真奈被發現在家中自殺身亡,當然,是神坂下的手,一切都是為了剷除任何不利的因子。
深知繼續牽扯下去會自身難保的鈴木表示他不再參與此事,並直言現在被憤恨包圍的石川很可怖。

就在失去了鈴木的幫助時,Garfunkel及Simon來電,表示找到了可以推翻宇田川謊言的關鍵證據,剎那彷彿黑暗中的一道曙光,暗自祈禱一定要讓石川在這場『對決』中獲勝。

10443933_751482294872379_1785804679_n  

正當石川準備離開時,遇到了主動現身的神坂。神坂表示石川若繼續這樣自以為是就會有更多的弱者犧牲,看到別人因自己而死的心情如何呢?

10343531_753314514689157_853882501897905543_n10438761_751482288205713_89364255_n
10439576_751482301539045_942930870_n  

被激怒的石川,與神坂展開了搏鬥,就在石川即將落敗時,巡邏員警趕到,神坂突然收手反被石川制服,雖然石川也感到不對勁,但仍然先將神坂帶回警局拘禁。而原來,這一切都是神坂的陰謀。

神坂故意先通報巡邏員警有人打架鬧事,讓自己被捕,為的是調虎離山---讓宇田川搭上飛機前往加拿大。

這意味著,石川永遠都無法將宇田川逮捕到案了。

敗北啊...

神坂告訴石川,他是第一個讓他親自出手的人。

10428731_751482291539046_586134475_n  

「有機會以後再來切磋吧,替我向你的『朋友們』問好。」

由於真凶已經逃之夭夭,既然法律上無法制裁,至少想透過別的手段來毀掉宇田川,於是石川再度拜訪赤井與Garfunkel和Simon,但石川已經被仇恨所蒙蔽,而赤井明白此趟渾水最好不碰拒絕幫助,Garfunkel及Simon對於石川要求在網路上散播不利於宇田川的假消息使輿論對其制裁這點也不認同,因他們雖然是透過非法手段幫助石川,可他們找的是真相,並非造假,況且連撞死人都能這樣理所當活著的人,還會在乎網路上的留言嗎?而他的父親可是政府高官呢!

求助無門的情況下,石川是真的無計可施了。

最後,石川向橫森的鬼魂道歉,他讓真凶逃走了,但假以時日他一定會抓住他,等抓到他,再將他母親交給他的照片歸還。
那是橫森的大學入學照片。

10425369_751482508205691_5253676695473223731_n  

當時,橫森的母親認屍完後,哭著向石川請求務必抓住兇手,並託人轉交石川這張照片。

橫森一點也不怪石川,他說石川肯為了他這樣微不足道的市井小民拚盡全力,他覺得這就夠了,而等石川將照片歸還給他母親時,也請向他母親轉達一句話:「注意身體,替我好好活下去。」
「我一定會的。」
「謝謝。」

10378527_751482501539025_190075522671352932_n

10375111_751482418205700_5777745826340044533_n

10373729_751482401539035_5190719398453613101_n

10372767_751482421539033_4916401069535395093_n

10365987_751482588205683_3894809918748467717_n

1535388_751482598205682_2172542033996655260_n  

至此,第七集完結。

我的心,也因不甘和無限唏噓糾結著。

其實,早在知道這次主題是『敗北』時,我就有預感這次的案件恐怕凶多吉少,所以觀看時,完全是處於一種緊繃狀態,無不替石川祈禱能夠破案,希望他不要放棄,希望還有一絲光明...

沒想到,還是被敵方將了一軍。

我相信橫森也知道的吧,石川不可能將宇田川逮捕到案了,但看在他眼裡,他最知道石川做了多少努力,石川本人也更了解那天不會到來的...

最後橫森那抹對石川微笑,看得令我傷心,而石川最後不甘心的眼淚,亦令我為之揪心。

其實石川輸給的,並非神坂,而是現實的殘酷。

雖然這只是一部戲,但我相信,像這樣利用權力、金錢去掩蓋真相的案件絕對不在少數,可正因為是戲,戲劇常常是滿足觀眾的期待,滿足我們平常生活中不會碰到的期待,所以我們會期許看見宇田川被捕、會希望即便無法用法律制裁他,但他仍會受到應有的任何報應,可結果卻是---即便借助黑暗勢力,即便石川擁有能與死者對話的能力,他也永遠無法偵破這個案子。

當這集的結果是如此『貼近真實』時,只會令人加倍地感到無奈與心酸,因為我們心底深處也明白,這才是真正的『現實』。

也正因為石川的敗北,讓整齣戲達到另外一個境地,一個不落俗套、有所突破的境地。

所以這是目前下來我最為喜愛的一集,也是我最痛心、最沉重的一集。

而其中,當組長市倉告訴石川必須要放棄這個案子時,他知道石川肯定無法接受,所以說了一段童年往事,他說他小的時候最喜歡和同學玩英雄遊戲,但他總是想當英雄不想當壞人,所以久而久之,就沒有人想跟他玩了。

「您這是在告訴我不要試圖當英雄嗎?」
「也不是,人們需要英雄,但是太過強大的英雄,就無異於怪物,那就不是一個普通人類了。有耀眼光芒的地方,必然也有厚重的陰影,別被陰影吞噬了。」

我想到了痞子英雄的標語:最深的黑暗,往往來自最光明的地方。

而事實上,到最後石川也近乎要被陰影吞沒了,包括我這位觀者,我一度也希望雖然無法將兇手繩之以法,但若能讓他受到教訓也是好的,不知不覺我居然也被影響了,真的是相當可怕,也可見這次的氣氛營造有多出色,如此令人投入而無法自拔。

回想當時看完的心情,真是充滿了各種感慨...

也因此確立了BORDER是我這季日劇NO.1的地位!

期待最後的兩集。

。第8-最終話。
2014.07.01

第八集的主題是『決斷』,接著是最終回的『越境』。

08

main  

第八集的案件回歸最初,正是石川在首集中彈前所偵查的案子。

連結到一切故事的開端,隨後又發生一警務人員被殺的案件,種種跡象指出與石川當時頭部中彈的情況非常相似,石川本想再藉由與死者靈魂對話的能力問出兇手,可這集總是遇到阻礙,因此只能逐漸抽絲剝繭。

靠著推理和外在力量(便利店鈴木和駭客高手Garfunkel和Simon),一切的起頭源自於五年前的販毒集團案件,當時的主謀意外身亡,更有謠傳大筆贓款不翼而飛,似乎是當時的偵辦員警監守自盜引發一連串的案件。

最後,石川以自身當作誘餌,成功引誘出背後的元凶,也就是朝石川開槍的兇手---鴨川管理官。

IMG_8977  

期間劇情不斷營造石川的上司市倉也是共犯的懸念,幸而去到最後市倉是無辜的,他並沒有陷入貪婪漩渦中。

鴨川管理官在被石川用槍瞄準時,還想靠著『貪』來蠱惑時穿成為罪惡的一員,表面上石川似乎動搖,但實則早就暗地委託立花將鴨川管理官的自白全部錄下,讓鴨川管理官的犯罪證據無所遁形。

IMG_8986  

在鴨川管理官被押送前,石川義正嚴詞地如此表示:「我絕不會偏離正義之路的。」

IMG_8988      

並在尾聲,石川前往醫院,向醫生表達他對於是否動手術取出子彈的決定。

1      

這集,是石川對於自身立場以及能與死者對話這番能力的一個決斷,尤其是前者;而同時,也是與一切開端的那宗案件的一個決斷。

在第八集當中,比嘉已經對石川的一些『可疑舉動』感到懷疑,更是說出希望石川『不要背疼痛所支配』的話,看起來石川似乎戰勝了內心的魔,選擇了正義之路,但事實上呢?

決斷後的越境,讓我實感震驚。

第九集也就是最終回,開頭直接告知觀眾石川最後還是沒有選擇進行手術,表示他已經決定依靠這番能力繼續破案。

而這集的案件,是一宗兒童誘拐殺人事件。

IMG_9402

IMG_9403  

在商場看見了喜歡的模型玩具,但媽媽不願意買給自己,而後在上廁所的途中,遇見了一位看起來很溫柔敦厚的叔叔,叔叔拿著的正是自己想要的玩具,並說如果他想要的話,在停車場的車上還有很多樣品可以送給自己,更小聲地說如果被公司的人知道會被罵,所以一定要小心不被人看見。

所以,背著媽媽走去了停車場。

在停車場看見了喜歡的玩具,抱起來的瞬間,被剛剛那位叔叔抓進車裡,然後陷入昏迷。

然後,再也回不了家。

比嘉現場初步驗屍時發現,死因是舌骨斷裂造成的立即死亡,但並非被掐死,根據屍體脖子上的黑點推斷,是使用了某種硬物並大力壓下,因此完全沒有留下任何兇手的痕跡。

不僅如此,在之後的詳細驗屍,也完全沒有在弘志的身上發現兇手的痕跡,唯一的線索只有弘志胸前用唾液寫下的『A』。

IMG_9404  

可以肯定是兇手的唾液,但卻無法由此得知兇手的DNA,因為---

IMG_9409  

種種跡象指出,兇手是一個相當精通醫學知識的犯罪分子,性格相當謹慎細膩。

而後弘志的父母前來認屍,在見到孩子遺體的瞬間,痛哭。
母親更是自責不已,認為都是自己沒有在商場看好孩子才導致悲劇。

但哭泣的不只弘志的雙親。

IMG_9406  

還有弘志自己。

將這一切看在眼底的石川,更加堅定了一定要抓住犯人的決心。

通過弘志的證詞和Garfunkel以及Simon的幫忙,鎖定了嫌疑犯安藤周夫,在確定他也是啡分泌型唾液和弘志見到他露出的恐懼表情後,石川百分百認定他就是兇手無誤。
其後,石川委託便利店鈴木,潛入安藤家中放置弘志的一根毛髮,隔天,石川在公寓外攔住安藤,並故意自殘偽裝成是安藤拒絕問話後向他攻擊,以妨礙公務罪居留安藤,再提出安藤同樣也是啡分泌型唾液的報告書,向上級申請住宅搜索令。

但結果顯示,安藤的家中甚麼都沒有查到。

因為安藤早就設下陷阱,但便利店鈴木卻沒有發現,所以留下的毛髮早就被處理掉了。

沒料到事情會如此發展的石川,完全無法接受。

IMG_9419

與此同時,市倉也警告石川,上級對石川的搜查方式抱有很大的疑問,他希望石川不要再輕舉妄動了,為了石川自身的前途著想。

IMG_9420    

而後,石川前去安藤住家附近,遇到了被釋放的安藤。

石川直截了當就是安藤下的手沒錯吧。

「是啊,是我幹的。」安藤乾脆地承認,並平靜表示雖然他不知道石川市怎麼鎖定他的,但石川的推斷是正確的。

震驚之餘,石川續問為什麼要殺害那麼純潔的孩子。

IMG_9434  

「那個平庸的孩子之所以能成為純潔的天使,全多虧了我。也就是說,是我賜予了那孩子光明,同時我也給世間的父母們上了一課,拜我所賜,這段時間,很少有父母會在購物時鬆開孩子的手了吧?有黑暗才會有光明,有罪惡才會有正義。只有單方面存在的話,世界會很單調乏味的。正因為有我存在,你才能綻放光芒。如果你不喜歡,也可以到我這邊來,別幹偷放頭髮這種不足為道的小事了,直接來懲罰我就好啦,但你辦不到吧?可那才是正確的。我所做的是絕對的惡,然而你試圖履行的,只是那似是而非的正義,所以你總是敗北於我,從今往後我們也保持這種正確的關係吧。」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沾染罪惡的?契機是什麼?」

「這麼嘛,誰知道呢。你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被正義感染了呢?契機又是什麼呢?你懂了吧,事實上正義與罪惡並沒有太大的區別,非要說有,那就只是實行者的差異罷了,也就是說,我有才能,而你沒有。我為了完成絕對的罪惡,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準備,研究了各種犯罪手段,怎麼可能被無能的你輕而易舉地就逮捕了呢。順便告訴你,字母是我名字安藤的首字母,接下來我也打算繼續在不同屍體上屬下我的名字,綁架殺人已經完成了,下一次我打算嘗試別的犯罪,我正在為此努力找工作呢,請你別再來打擾我了。」

語畢,安藤離去,徒留努抑制想吐衝動的石川。

石川而後前去酒吧找情報屋赤井,他悵然若失地詢問:「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絕對的罪惡嗎?我要怎麼做才能贏它?」

「要想贏絕對的罪惡,就必須成為絕對的正義。就好像是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旁人看來其實都是一樣的。」

「...那我該怎麼辦?讓我視而不見嗎?」

「等待對方的失敗。慢慢靜下心來等,在此期間,你的戰略智慧也一定會有所增長。」

「就算在此期間,會有數條生命就此喪生嗎?」

「不要為逝去的東西過度費心,那樣只會蚤食你的靈魂,你就當這是命運,放棄吧。」

IMG_9493  

石川自嘲莫非自己遭受槍擊卻活了下來也是命運?如果真是如此,他也只能順從了。
道謝後準備離去時,赤井難得露出笑容,說找個時間不談生意,兩人放開盡情大喝如何。

IMG_9499

IMG_9503  

而後,展開搜查會議,但石川卻不見蹤影,擔心的立花聯絡比嘉,比嘉思索著石川可能會去的地方,來到了弘志遺體的火化現場。

在棺木闔上的瞬間,弘志的母親趴在棺木上哭喊『不要!』,而弘志的靈魂則對著石川揮手。

IMG_9507  

「謝謝你!」

之前,也曾經有不同的鬼魂向石川道謝,感謝他抓住了兇手,他也依靠那些謝謝和異能去實行他所謂的『正義』。
可如今,此番謝謝,就像『敗北』的橫森那樣令人心痛,石川聽聞,再也按耐不住。

IMG_9509IMG_9510
IMG_9511IMG_9513  

他奪門而出,比嘉也緊跟在後,但石川激動的心情誰也阻止不了,比嘉只能讓他走。

石川來到安藤的住家,將其拽到頂樓。

IMG_9517  

石川要安藤如果不想死的話,就把證據交出來。

「你還真是什麼都不懂啊。」安藤無懼:「你覺得你可以為了正義而獻出生命吧,我也一樣,我可以為了實現罪惡而選擇死亡。但是,你和我有著本質的區別,我可以因惡殺人,但你卻做不到,這個差距永遠都不會縮小。」

「......」石川怒視。

「你要是懂了,就放棄我的事,趕緊去抓小偷吧。」

石川一語不發,緩緩地將安藤拉近。

「又是我贏了呢。」安藤說。

只見下一秒,石川冷笑,然後,將安藤推落。

硬幣,翻面了。

IMG_9535IMG_9539  

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的石川,驚慌不已。

IMG_9536IMG_9537
IMG_9538IMG_9540

石川向後退,忽地,一隻手搭上他的肩。

IMG_9542

IMG_9543

IMG_9544

IMG_9545  

至此,全劇終。

我完全料想不到,原來所謂的『越境』,居然會是石川越過了那條界線,墮入魔道!

不得不佩服編劇金城一紀的安排,此劇不斷突破各種常規,從最初直接透過鬼魂告知兇手是誰,但卻不會因為在一開始就知曉兇手而毫無驚喜,你必須想方設法讓搜查進展到真凶上,又或者你必須和兇手的鬼魂鬥智鬥力,甚至你必須要動用黑色手段來破案,這些無一不是打破以往刑警劇中主角為『絕對正義』的侷限,更是即便你使用非法手段,也有無法可解的案子,跳脫主角總是勝利的制式。

最後,經過一番心理掙扎,經過決斷,主角越境成魔。

說實話,在見到石川將安藤推落時,我內心充滿了震驚,我簡直不敢相信石川居然越不過那道坎...  不,是越到了惡的境地。

但驚異之餘,卻又敬佩編劇的安排,他再次打破了主角一貫英雄化的規則,若是既往的結局,石川肯定是忍住心中想殺了安藤的念頭,讓其離開並發誓自己一定會逮捕他,雖然這樣的結局是主角依然維持了正義與罪惡的平衡,但相較於主角墜入惡途卻是俗套的多。

內心其實是希望石川能聽進赤井的話,忍耐,不要崩解。
但這樣的結局在訝異中又有著一種真實的殘酷感,而且是從未有過的。

真的是非常大膽且饒富寓意的收尾。

BORDER絕對是一齣打破你所有既定印象的『越境』之戲,是我本季日劇No.1!大推~


main_top    


。BORDER 終了。




arrow
arrow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