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後,感動整個縈繞內心久久不散。
真的是太棒的一齣戲了>w<

001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夏日大作戰》導演細田守新作,由日本女星宮崎葵及大澤隆夫為女主角「花」及「狼」配音,將深情與溫馨帶給觀眾。片中細膩刻劃血濃於水的「親情」,巧妙鋪陳人與狼相戀的奇幻情節,也讓人與狼的不同特質,在孩子身上展現,童話故事般的戀愛情節即將登場。
19歲的女主角「花」,如同童話故事般遇上了一位狼男。然而,當時還是個大學生的「花」,不顧一切的與狼男墜入愛河,甚至結婚、生子、養育孩子。「花」生下了一對可愛的姊弟,「雪」和「雨」。他們一家四口就在城市的角落過著平靜溫馨的生活,狼男不幸忽然死亡;為了表達對狼男至死不逾的愛情與親情,花便以此為契機,帶著兩個孩子遠離都市,共同到名為田舍町的鄉下生活…
「雪」和「雨」開始走上各自的道路,抉擇的時刻即將來臨。到底要「以人類的身分活下去」還是「以狼的身分活下去」?對花而言,決定的時候也要到來,她又會如何看待兩個「狼的孩子」的選擇呢?


誠如9月4日PO的這篇文章:衝!狼的孩子雨和雪所言,真的在9月6日那天就衝了XDDDD
謝謝小儀陪我衝:)

雖然電影心得整個拖很大才打,但是整部戲回想起來依然歷歷在目,而且每個畫面都充斥著感動。
 
 
先說好,這篇心得文有劇透,所以不想被雷到的人請打住吧XD
 
 
一切,都要從花和"他"--狼人的相遇開始說起。
我覺得花跟狼人的相遇真是命中註定,從花要將課本影印給狼人看那段就可以知道,花是一個細心但又大膽的女孩,畢竟對方可是一個陌生人呢:)

狼人問花為什麼她的名字是"花",花解釋在她出生時,院子裡的花朵燦爛盛放,父親期許女兒能夠成為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能夠露出像花朵一樣美麗而又堅強的笑容,因此取名花。
聖誕夜的約會,花等了狼人一整夜,對於狼人來的抱歉,花抬起頭來,露出了笑容:「沒關係的。」

聽著身為搬家工人的狼人說,見過形形色色的家,不論是富有的還是貧窮的,那種回到家有人會對他說:「你回來啦!」的感覺真好;花的反應是:「那麼,讓我當那個對你說『你回來啦!』的人吧。」
花的個性讓她與狼人建立起情誼,更讓狼人相信她是能夠接受他真實身分的人;正是花這樣的人,才能夠肩負起遇見狼人之後的命運。

真是命中註定。

與狼人的生活當中,看得出來花做了許多犧牲,不敢去醫院就診,因為怕肚子裡的小孩會是狼形XD
買了許多自然產的書籍,並只能在家裡生產,因為怕生出來的小孩會是狼樣XD

但這一切,狼人都陪伴左右。

有一幕印象很深,儘管只是短短幾秒,那是害喜嚴重的花在廁所嘔吐的畫面,狼人在一旁靜靜地拍著花的背部。
雖然什麼話也沒說,雖然只能輕拍花的背部,但我看到的是溫柔,是一種永伴身旁的愛。

有趣的還有狼人真的變身成狼去抓一些家禽類來燉補,給花補身子的段落(笑)
狼人渾身都是羽毛,看起來非常滑稽,但是臉上的笑容非常溫柔。

而後,他們女兒--雪出生,幸好是人樣XD

時光輪替,花又懷了第二胎。而原本該是幸福的一家人,卻因為狼人的意外驟世起了巨大的變化;剛生完小兒子雨,遲遲等不到丈夫歸來,擔心之下花前面揹著雨,後面揹著一歲多的女兒雪,撐著傘在大雨中找尋狼人。

那是一場好大好大的雨。

剎那間,眼前的情景震撼到令人無法容納巨大的雨聲,那是一匹日本狼的屍體躺在冰冷的堤防上的景像。
雖然我早就知道狼人會過世,但是真的見到時還是難掩心中的震驚,因為日本狼本是該早已絕跡的動物,居然會出現在都市內,自然是會派出動物保育局那類的人員,對於日本狼的屍體,他們的處理方式是:將其裝進黑色的垃圾袋裡。 

能想像嗎,那是你的愛人,你的丈夫,但你無法告訴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那死去的狼是自己的丈夫,而且他的屍體還被無情地裝進垃圾袋裡面!

別說像花這樣細心的女孩,我想任何人都不會讓剛出生和才一歲多的小孩在大雨中淋雨吧,但花當下連傘都拿不住,只能跪倒在地上痛哭,任憑雨水侵蝕她和她揹著的兩個小孩,可見她內心的衝擊和悲痛是多麼大,大到已經無法讓她顧慮自己和小孩了。

然而,下一幕,花對著狼人的遺物--駕照,她對著駕照上狼人的照片說:「放心吧,我會把兩個孩子帶大的。」

她做到了。

為了照顧兩個孩子,花辦了休學,將全部的精神放在兩個孩子身上。
孩子還小,無法控制自己的能力,有時候一下子變狼將家裡咬得亂七八糟,有時候是又是普通的嬰孩哭鬧不休。對於鄰居的抗議,寒冷的大半夜,花只能帶著雪和哭啼不停的雨到無人的公園,等到雨不哭了才回到公寓去。
不知道給孩子們注射疫苗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也怕孩子會控制不了自己在人群面前變身成狼,花不敢帶孩子去注射規定的疫苗,引來政府的人介入,遭到異樣眼光。
孩子們畢竟擁有狼的血統,身上的味道掩蓋不住,讓花被房東誤會偷養寵物,但卻也無法反駁,面臨隨時會被轟出去的警告。

這些她都忍下來了,為了她的孩子們。
但也為了讓孩子能夠平安的成長,花的大膽精神再現,她決定搬到鄉下去居住,而且立刻就決定住在一棟廢棄已久的宅邸。

原本骯髒且破爛不堪的房子,在花的努力下煥然一新,為了能夠省錢並自給自足,花努力從書中研究自己種田的方法。
但每次菜苗總會枯萎,根本無法收成。歷經了好幾次失敗,花也難掩打擊,這時,雪說:「媽媽,我們該怎麼辦?」

望著年幼的女兒,居然也露出了擔憂的神情,花這才發現自己不該讓孩子不安,她立刻換上笑臉:「啊,沒事的。是媽媽太笨了,你願意再幫媽媽一起播種子和澆水嗎?」
「嗯!」
花真的人如其名,她不僅是笑容,連內心也如此堅強。
也因為她的特質,讓村子裡面惡心善的韮崎爺爺放下偏見,教了花許多種菜的要領和知識。
看著花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在大太陽底下不斷地開墾、整土、播種,我光看就覺得疲累和炎熱,實在難以想像花一個弱女子怎麼有辦法撐一整天,而且韮崎爺爺還是用"軍式化"教育。
但花就是這麼堅強,否則也無法一路走來隻身照顧兩個孩子,也不會讓韮崎爺爺願意來幫忙。

結果原本是為了躲避人群才搬到鄉下的花,往後卻感受到了村民們的種種人情味和幫助:)

孩子也在歲月流逝中漸漸成長,花也有了一個薪水微薄但卻充實的工作。
真是苦盡甘來。

在這些艱苦的生活中,真的覺得花很堅毅,母親真的很堅強。

這樣看下來或許會覺得都是一些困苦和勵志的過程,其實不然,其中也有逗趣的成分在裡面:)
因為,是母親與孩子的相處呢,怎麼可能沒有歡樂的過程呢?(笑)

有一幕,好動的雪一直吵著要花帶她去散步,當時的畫面是以花的視野為出發點,可以想像一下母親是低著頭看孩子的,所以當時的畫面雪就像大頭狗鏡頭一樣,頭大大的非常可愛XD
對於雪的要求,花自然是說不行,畢竟很怕雪會突然露出狼的樣貌。
聽到母親說不行,雪"呀呀呀!"之後繞了屋內一圈,回到原來的位置上但已經變身成狼的模樣,再度要求要散步,花又拒絕,結果雪改以狼吠"啊嗚嗚!"又繞了室內一圈。
聽到母親說"好吧,我們去散步"時,繞回來的雪又是可愛的小女孩樣貌了XD

另一幕,是雪不小心誤食了防腐劑拼命嘔吐,緊張的花抱著雪、揹著雨,大半夜地在路上奔跑著,來到了岔路,左邊是小兒科診所,右邊是動物醫院,怎麼辦該看哪間?XDDDD
雖然當時情況是滿緊張的,但是看到花的猶豫反而讓人笑了XD

搬到鄉下後,膽小的雨被野貓欺負,雖然被姊姊數落"身為狼居然打輸貓咪!",但媽媽的安慰最重要了,小小年紀的雨趴在媽媽腿上,用無辜的聲音說:「媽媽,跟我說『會沒事的!』><」
「喔喔,乖乖乖,會沒事的,會沒事的。」花輕輕地拍著的背部。
「再一次!><」
「喔喔,乖乖乖,會沒事的,會沒事的。」
那個"再一次"真的是太可愛了XDDDDDD

照顧孩子雖然辛苦,但是孩子的童言童語真的是很治癒人心哪>w<

後來當做到雪和雨上小學後,戲份便開始用較多的篇幅來描寫這對姊弟。
但是其中仍然不難看出母親對於孩子的重要影響。

當雪要上小學時,因為怕雪會控制不了脾氣就變成狼,花擷取了日本童謠的兩句歌詞,告訴雪如果覺得自己快要克制不住變身時,便默念這兩句咒語,這是可以幫助她不要變成狼的咒語。
那兩句"咒語"一直到雪四年級了還放在心上,當轉學生草平逼得雪慌張不已快要控制不住時,她不斷地覆誦著。

還有一幕我印象非常深刻,活潑好動的雪,是個喜歡抓蛇也喜歡蒐集動物骨頭的小女孩,這讓她非常懊惱,因為她根本不知道原來一般正常女孩不會做這些事情,但她不但這麼做了而且還是在女同學們面前這麼做了。
面對才小學一年級的女兒的煩惱,花聽完之後先是大笑,然後拿起布料和縫紉機,車了一件洋裝給女兒。
穿了那件美麗洋裝的雪,立刻讓其他女同學圍繞在身旁,大家很自然地融入並玩在一起。
之所以會說對這幕印象深刻,是因為花當時做的行為,根本也是我家娘親會做的事情呀!

記得小時候,我跟我娘親說看到某某同學穿的什麼類型的衣服很漂亮云云,我家娘親真的隔天就買了一件符合我敘述而且還更漂亮的衣服給我!
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就不備載了,總之,花當時為女兒車洋裝的行為,就是我家娘親一定也會做的事情,所以當下真的太震撼了,完全感同身受。
而且更發覺得自家娘親的偉大...XDD

而上了小學的雨和雪,開始往不同的道路走去。
雪想像人類一樣的生活,她不再像小時後調皮搗蛋,反而變得文靜淑女。
雨則是在一次獵捕動物的過程中,雖然失足落水差點淹死,但那種成功捕獲獵物的勝利感激發了他身為狼的天性,所以原本膽小懦弱的雨,長大後後常常翹課,為的是去森林向萬事通狐狸學習各種野生技能。

有一次姊弟倆人還為此爭吵著,雪堅持他們是"人",而雨應該要乖乖上課;但雨認為他們是"狼",為什麼要浪費時間上課而不是去認識自然?
結果姊弟倆人就這麼打了起來,以狼的模樣。
當時的情景真的是滿恐怖的,除了是雨發狠般地猛咬雪之外,更是一種對比,小時候還要姊姊照顧的雨,打架打不過姊姊的膽怯弟弟,轉瞬間已經成為了能將姊姊咬傷並逼得姊姊逃到浴室鎖起門來的---狼。

最後,一場暴風雨正式讓雨和雪步上了各自的路途。
前面提到的轉學生草平,在剛轉學過來時因為聞到雪身上有狗的味道,便詢問雪家裡是不是有養狗,這讓雪很害怕,所以決定離草平遠一點。
結果雪的這個行為反而讓草名很不解且不快,一定要雪說清楚為什麼要避開他,被逼到角落的雪情急之下便成了狼,抓傷了草平的耳朵。
事情鬧得很大,讓雪好一陣子都不想去上學,除了害怕還有自責。
「媽,我們是不是不能住在這裡了?我們是不是又得搬家了?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不好...對不起...」雪當時在花面前流得眼淚很令人心疼。

當時對於師長們的詢問,草平冷不防地說出:「是狼抓傷我的。」這句話讓花非常不安。
後來雪不上學的日子,草平每天都帶著講義、筆記甚至是水果到花的家裡探望,有一次花邀請草平進來家裡做客,順口詢問了當時的事情:「為什麼會說是狼攻擊你呢?」
「因為,在我被抓傷之前,我好像看到了狼的樣子。所以抓傷我的是狼,不是雪。但是其他人都不相信我說的話。」
「草平,你討厭狼嗎?」
「...我不討厭。」
「我也是喔,阿姨我也不討厭。」

後來,雪終於有勇氣再度上學,當她踏出家門,等在她面前的是草平。
於是兩人的情誼便建立起了。

在雪小學六年級的某天,颳起了非常嚴重的暴風雨。
被陰錯陽差困在學校的雪和草平,草平向雪說出了心底的不安和實話,對於說出這些事情還能如此坦然的草平,讓雪也決定告訴草平她的秘密---「其實那天攻擊你的狼,就是我。」
「我早就知道了。」
「咦?」
「我早就知道了,但是,我沒有把這件事情告訴任何人。」

我當時感受到的,是另一個不平凡的故事了:)

而另一方面,雨因為擔心森林裡的狐狸老師,也擔心森林的狀況,不顧花的反對獨自在暴雨中進入森林,這讓花也顧不得風雨追進了森林裡。
但毫雨加上地勢,讓花失足滑落山下,昏迷之際,她還是擔心著雨。
恍惚之間,花看到了他---狼人。
「你終於來了!我把孩子們照顧得很好唷,沒有讓你失望吧?」
「嗯!你做得很好,我一直都看著你呢,你把雨和雪照顧得很好。」狼人溫柔一笑,一如以往。
瞬間,花意識到她必須去找雨,雨需要她。
但狼人卻對花說,雨已經找到他自己的路,放心讓孩子去吧。這讓花非常不解---這時,花睜開了眼睛,她已經身處一個安全的地方,而眼前的,是一匹日本狼。

「別走!」花吶喊,前方的狼停止了動作。
「別走...雨,別走。媽媽我,媽媽我什麼都還沒有為你做啊!」花哭泣。
狼頓了一下,望了花一眼,然後,向前方的森林奔跑著。
「別走!雨!雨!!」
但下一幕,天空突然放晴。在烏雲中灑落的陽光下,花看見了一匹日本狼在森林中自由自在地奔跑著、神氣地跳躍著,然後,躍上了頂端。
瞬間,花露出了笑臉,她對遠方的狼大喊:「要保重喔!媽媽祝福你!
狼吠了一聲,轉身,失去蹤影。

後來,雪從小學畢業,上了國中,以人的身分活著。
而花則是時不時會從遠方的森林中聽見微微地狼吠,然後微微一笑:「孩子們,都很好。」

至此,全劇終。

其實,雖然這部戲看似有奇幻的成分-狼人這一個元素,但就像細田守導演說的,這其實就是一個母親與孩子們的故事。
不論是中間花和兩個孩子的相處過成,或是花放不下雨的心情,其實就像是孩子成人要走自己的道路時,母親不捨的心情一樣。
雖然不捨,但是只能給予祝福。

雖然我不是母親,但該說是因為本身就很感性還是整個劇情表達得很好呢,我想我知道那種雖然孩子終於成長要走自己的路,但是身為將孩子拉拔長大的母親,孩子在自己的眼中不論多大,還是孩子,所以一定會不捨,但縱使再不捨,也只能放手讓孩子去走自己的路,我想我知道這種心情。

尤其尤其,電影最後的主題曲「おかあさんの唄」(母親之歌)整個讓人感動到一蹋糊塗。
歌詞大意是母親在對腹中的嬰孩唱搖籃曲,唱到最後,歌詞大略是:以後你將要走你的路 雖然不捨 但媽媽我會祝福你

這歌詞瞬間讓我潰堤了TAT

剛好旁邊的圖片配著的就是雨走進森林的圖片,是否太催淚了(淚奔)
一整個超乎應劇情的歌詞!

其實主題曲的旋律很普通,普通得真的就是一個母親唱的搖籃曲,但其中蘊含的情感之深之大,就像母愛一樣樸實無華,就像母親一樣平凡卻又偉大。

真的覺得細田守導演很厲害,其實這是一部橫跨13年的故事,但我完全不覺得這是兩小時內就講完的故事,我彷彿真的跟劇中的角色一樣走了13年,並且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順著看下來並不覺得有什麼改變,但當看見最後那些配著歌詞出現的電影圖片,才驚覺主要角色們的改變之大,特別是花。
這就好像我們自己照鏡子,一直看下來並不會覺得自己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但回頭看了以前的照片,才會驚覺那改變之大。
所以我覺得除了劇情的宣染,還有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

而且宮崎葵跟大澤隆夫的配音真的太契合角色了>w<
尤其是大澤隆夫的聲音也太好聽了吧XDD
宮崎葵的聲音也將花的堅毅表達得很棒。

導演的另一部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最後讓我感動得哭了,那感動是起於那句"我在未來等你"而令人瞬間潰堤,而『狼的孩子雨和雪』也同樣讓我動容的哭了,但這感動是一種深層的、累積的...
真是很厲害的導演啊(拜服)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想說的,但我想就先這樣了:)
大推『狼的孩子雨和雪』真的是一部有笑有淚,又令人感動到無以復加的好戲。
並且是一部看完之後,會讓人充滿"能看到這樣的電影真幸福"想法的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