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終究難逃一死,那又為何降臨於世呢?--
題材很少見的一齣日劇。

01.jpg
  
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Ending Planner~

本劇描述在一家警方御用的葬儀屋所發生的故事。 井原真人(山下智久飾)為井原葬儀屋家族次男。因同父異母的大哥井原健人(反町隆史飾)無故離家;父親意外去世;原本工作(連鎖居酒屋區經理)引發的事故,一連串的事件使得真人接下原本討厭的家族經營「葬儀屋」。 由於為警方御用葬儀屋,所負責的業務常是「有隱藏故事」的死者。真人在不斷接觸解開可能的謎團的同時,也慢慢與原本有著各種問題的家族共同成長。

。第1-3話。
2012.02.03

目前三集看下來,老實說不如內心預期。

第一集前半段都在鋪陳,節奏比較慢,但是也因為充足的鋪陳讓人融入情緒,而在後半段成功打動人心,讓人充分感受喪禮所要呈現的『真切地哀傷』。
而在首集就有兩場喪禮,真人的父親以及長田店長;在父親喪禮結束後,田中曾說:「很抱歉我沒能讓你們感到真正的哀傷...」確實,這場喪禮看完時內心並沒有太多感受;但第二場喪禮就不同了,能夠令觀者打從心底深切地感到悲傷,長田母親對真人說的那句:「我能這樣發自內心地感到悲痛,都是多虧了你...謝謝你。」那是一種純粹因亡者離去而難過的感受,在這之前對於公司種種的恨意早已不復存在,就只是感到哀傷。
兩場喪禮,明確地讓人感受到對比,也讓人明白何田中謂口中的『真切地哀傷』。

尤其當長田母親對兒子說出:「痛痛飛走吧。」那瞬間更是令人飆淚。

而後,真人在父親的墓前說出自己的體悟並且掉下眼淚,也讓人感受到他的轉變,岩田那句「你父親成佛了」心中也有同感,因為兒子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意,終於真正的理解父親,父親地下有知,也能安然了。
那段也令我深深感動著。

加上友也、健人、桃子與老師、神秘的岩田大叔、和最後只有一面之緣的年輕人竟然也過世,這種種伏筆,更是令人期待後續發展。

但是第二集卻讓我失望了。

其實倉木與怜奈之間是器官捐贈者家屬以及受贈者本人這個設定是不錯的,也可以理解倉木想要守護怜奈的心情,因為妹妹的心臟正因為怜奈而跳動著呢。
但是,首先是器官捐贈這件事情前面並沒有提起,在完全沒有提到的情況下,揭開身分時提到這件事情,不但未讓人恍然大悟,而一昧的長篇說明更是讓我有一種『都是主角你自己在講』的感覺,因此不但沒有感動,更是覺得沉悶。
唯一感動的瞬間,只有回憶畫面中倉木握著妹妹的手哭著說『聖誕快樂...還有...再見...』這裡有令我鼻酸,但立刻切回的長串說明又把我油然而生的感動打回原點。

此外,光憑照片中"高山"這點就只鎖定富士山這點也感到有點牽強。

而第三集,整體而言確實比第二集進步,但是同樣沒感動到我,理由與第二集相同。

在夕子看見滿室玫瑰時,她終於體悟到原來澄子婆婆平時嚴厲,但是其實是認可她這個媳婦的,也知道玫瑰對她的重大意義,因此精心準備了這座玫瑰園想給她驚喜,並且對她說一聲『這20年來你做得很好』;回憶畫面中的澄子婆婆笑得溫暖,推翻之前給人的尖銳形象,這樣的對比也更讓人因為她的離世而感到無奈與難過。
一朵朵的玫瑰是婆婆的心意,而夕子複雜的感受瞬間化為淚水,配上背景音樂,其實這樣已足夠。
但是,偏偏一旁的真人和優樹你一句我一句地說著:「我想澄子婆婆一定是希望給你一個驚喜吧...她是很愛你的...」、「是啊,因為玫瑰花的花語正是愛呢」、「這些玫瑰花就是她對你愛的證明哪...」
也許這樣的安排是希望可以更讓觀眾有深刻的體會,但我只覺得這些說明在夕子的落淚和澄子婆婆的回憶畫面不就已經充分表達了嗎?
在原本應該給人醞釀感動氣氛的時刻卻聽到早就明白的對話,只讓我覺得生硬和多餘。

因此,原本感動的情緒,再度退回原點。

下一幕看見夕子一朵朵將玫瑰花放入澄子婆婆身旁,此時一朵朵的玫瑰是媳婦的心意;看著粉嫩的玫瑰圍繞澄子婆婆,頓時覺得溫暖,而夕子將乾燥的玫瑰花放入亦是點睛之筆,讓人感受到夕子對婆婆感謝的心情。
只可惜,這樣溫暖的心情本該因上一幕蘊釀出的感動而更加渲染才是,但因為感動的心情已經被長篇的對白所打散,所以此時的溫情也就只有如此而已,並無法延續。

相較之下,Lucky 7第三集當中,對於岡本母女倆終於了解彼此的心意,而相擁落淚,一旁的主角們只是相視而笑,此時無聲勝有聲,情緒自然被氛圍和劇情所感動了。
試想一下如果當時一旁的主角也同一樣在旁你來我往地解說,是不是很多餘?

而眾多的伏筆中,對於健人離家的可能已經大致可以猜測為他有失憶的症狀,所以可能是不想連累家人才選擇離家出走。
桃子的師生戀也得到證實,這條線的收尾也大概可以猜到;隼人偷錢給俱樂部女子這點也是確定的,但目前尚未交代如何解決,不會僅僅只閃過這樣一幕吧?
晴香的心結是她受傷的腿,網友一之瀨也是個伏筆;加上第一集尾聲的友也,許多的伏筆希望都能夠有漂亮的收尾,不要就這樣默默淡掉。

是說,一家真的是相當複雜呢,忍不住很想呼喚三田來"整頓"一下(笑)
希望那些弟妹們能夠也早日醒悟。

更是希望此劇未來的劇情能夠漸入佳境,不要白白浪費了這樣特別的題材。

暫時決定先觀望,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