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1月3日最新出爐的北京青年週刊裡的菲菲!
封面的菲圖fu好棒!XD
喔~真希望台灣也能買得到呀!(盼)

游標移到圖上可放大觀賞


喔!這張fu超不一樣的呀!有巨星的架勢。

以下為報導內容:

張愛玲說“出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這句話很適用於劉亦菲。張紀中說“此女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於是這便成為劉亦菲15歲出道就炙手可熱最合理的解釋。娛樂圈最顯著的遊戲規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劉亦菲無疑就是這“後浪”中的佼佼者。她一點都不愧對“神仙姐姐”的稱號,不但影視歌三棲,人氣不斷攀升,廣告代言、片約也是應接不暇。劉亦菲剛宣告“20歲是到了可以拍電影的年齡。”便斬獲了頗受矚目的《功夫之王》中“金燕子”一角。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不斷成長中的劉亦菲站在我們的鏡頭前,身著一套套華麗的大牌服飾,她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一陣陣清新的早春氣息,也傲人的展示出屬於20歲劉亦菲的“年輕的奢華”。

二十歲是可以拍電影的年齡

《功夫之王》試戲時,有一段戲感動了導演和編劇,這種感動是源於你的成長和領悟嗎?
比我會演戲的人有很多,無論從年齡還是資歷上我都遠不及她們,這種感動應該是來自我對劇本的一股熱情和人生的累積。我相信直覺,一見鐘情的東西是不會改變的,我也有自信把它詮釋好。“金燕子”這個角色給了我很多靈感,她讓我成長了,從準備到拍攝的一年時間裡,我跟著角色經歷苦難、辛酸、體驗人間冷暖,角色的變化也觸動著我各方面細微的改變。“金燕子”有英姿颯爽的一面,也有內斂的一面,所以我在現場很少講話,從演戲的角度來說是對心理情感的一次突破。慢慢地入戲很深,以至於拍完後的兩個月裡我還沈浸在角色中,每天思索很多問題、不容易吐露心聲。

但這個角色與你自身的生活經歷相距甚遠,作秀起來會感覺難度很大嗎?
“金燕子”有她悲情的一面,但又不完全是楚楚可憐的人間尤物,她很堅強、很獨立。剛開始是有擔心她的經歷跟我的生活經歷出入得太遠,在情緒上渲染不到位,但後來的一場戲消除了所有人的顧慮。是一場很強的內心獨白戲,是壓抑了很久的一次爆發。當時成龍和李連杰大哥都在,我跟他們講我的故事,每一條情緒的表達都很對位,導演和編劇還落淚了。我想這就是我的累積,我不相信演員在現場能醞釀情緒,我一直覺得演員在拍戲之前就已經活在了角色當中,也就可以隨時隨地把角色的情感表現出來。

角色的什麼魅力才會讓你有如此大的觸動和感悟?
是一種少女發自內心的堅強。殺青的那天正好是我的二十歲生日,劇組很多從業人員包括導演都是外國人,拍完之後導演不讓我走,要我錄一段感情很難處理的旁白。我當時就很納悶,錄音應該是在錄音室進行才對,正好錄到一半時,大家推著三個大蛋糕出現下我面前。我感動得哭了,我以為他們不知道我的生日。因為蛋糕從杭州運往拍攝現場的路上堵車,把我留下來錄音只是拖延時間的一個辦法,算是一個小小的插曲,那天的氣氛特別溫馨感人。對我來說,在我二十歲的時候,能給我一個這么有挑戰性的角色,是一件彌足珍貴的事。

對你而言,《功夫之王》的另一個特殊意義在於這是和媽媽共同參與的一部電影,媽媽在戲中友情客串了一次。
一開始,製片方很希望媽媽演我戲中人物的媽媽,雖然媽媽是舞蹈演員,但她一直不希望去台前演戲。兩個月之後,他們又找到媽媽,希望出演“王母娘娘”這個角色。因為劇組人員對我非常照顧,大家合作得很開心,盛情難卻之下,我主動勸媽媽參與其中,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拍戲。在劇中,媽媽的服裝是最好看的,為此她還很不好意思。媽媽拍戲的那兩天,我正好沒拍戲,就在旁邊守著,這樣的組合劇組的人也覺得很新鮮。

拍攝空隙,你會和媽媽交流作秀經驗嗎?
沒有,她本身是舞蹈演員,有她自己的作秀方法。我媽媽是個很 腆的人,完全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她來說,可能只是好玩,陪在女兒拍戲的現場至少沒那麼無聊了。

《功夫之王》囊括了國際巨星成龍和李連杰,與他們合作對你的提升也是很明顯的吧?
對,他們對我們這群小輩很照顧,現場教我們很多東西。在拍武打戲的時候,跟他們交手的心情是既緊張又矛盾,NG太多會不好意思,每次我不吭聲的時候,他們會主動安慰我說︰“沒事、沒事,再來一遍”。有一次拍騎馬戲的時候,有輛車子載著機器在我們前面拍,馬速要和行車速率旗鼓相當,如果剎不住的話就容易撞到機器上,情勢會很危險。那天我一直很緊張,李連杰大哥大概看出來了,一直幫我控制馬的速度,在他自己的馬還沒停下來的情況下去幫我攔馬,這讓我很感動,無論是在演戲還是做人方面都值得我去學習。無論演戲達到了什麼程度,心態都可以那麼的平和,我覺得很不容易。

目前來看,你在電視上面取得的成績應該是高於電影上的,電影會是你以後的主力嗎?
我很慶幸自己的機會一直都很好,從最好的電視劇機會到現下最好的電影機會,二十歲是成熟到可以演電影的年齡了。現下的機會也很多,我看重的是劇本的好壞以及與角色的心有靈犀,一定是能打動我的東西。

為什麼覺得二十歲是可以拍電影的年齡?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事情,我十四歲半就開始拍電視劇,接演的都是小少女的角色。《功夫之王》是我第一次詮釋心理成熟又複雜的角色,是需要一定的人生積澱的。雖然我現下並沒有老練到何等程度,但相比以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起碼我能夠塑造不同的角色了。二十歲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同尋常的進步,以前我是從一個個角色當中間接的去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然後跟著角色一起去成長;從二十歲開始,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去詮釋不同的人物。有時候,成長是一瞬間的事情,再去看劇本的時候,發現自己也能駕馭很多東西了。

電影的擴展,也包括你簽約好萊塢的經理人公司進軍國際市場嗎?
沒有正式簽約,還在選擇階段,是美國最好的兩家經紀公司,都在進一步的接洽當中,新的一年大家會看到新的動向。其實,不管簽到哪,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讓大家看到一個演員的多面性我覺得很有意思。我熱愛作秀藝術,電影是一種能夠進化人心靈的東西,觀眾能夠在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留下一絲思考我就很有成就感。有時候看回放,興奮得可以徹夜不眠,會沈浸在角色的情感當中。可能演員就是這麼一種比較自我的狀態,而且是件會上癮的事情。

在工作中享受20歲女孩的生活
在加入《功夫之王》這部戲的時候,你同時也放棄了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對,是耶魯大學的作秀戲。《功夫之王》試戲的時間比較長,導演的要求很高,眼光也很挑剔,打電話讓我去拍的時候,正好趕上我在二試,其實並沒有像大家所說的處於兩難的選擇。拍戲也是一種成長,至於讀書,我一定會去,人生什麼時候都可以去學習,而演戲對於一個演員的提升是最快速的途徑,好的創作班底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今我的進步跟我在那段時間一個月的學習也有關,用全英文的形式、用他們的習慣去作秀是完全不同的一種狀態。語言不一樣,很多微妙的感覺也會不一樣,從語氣到肢體動作都有很大區別,那一個月對我來說是個熱身的過程。

去美國學習對你並不陌生,之前你就在那裡度過了幾年重要的時光。
正好是人生最美好的一個階段,十歲到十幾歲是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段。在那之前,我是一個非常安靜內向的人,美國幾年的教育過程讓我覺得挺快樂,在我的性格裡面注入了非常開朗的元素。雖然剛開始過去會有很大的壓力,好在年齡國小什麼都快,媽媽也給我找了很多補習班,差不多兩三個月就有一幫很好的朋友,無憂無慮的走過來了。那幾年也正是我長個子的時候,每年都長十公分,吃東西還不長胖,天真爛漫的五年。

曾經的那一幫很要好的玩伴現下還聯繫嗎?
我最近一次去美國還和他們約會了,雖然我們現下所處的環境不一樣,但再次聚在一起的感覺還是如當初一樣,無話不談、很純真。每一次回美國,我童年的回憶也會回來,然後允許自己像小孩子那樣感覺不到任何的壓力。另外,每次去美國我都會去學習,上各種各樣的課和培養訓練班,最近一次去美國還有工作在身,去看了片花並和導演溝通等等,過得很充實。

所上的課程和培養訓練班都跟作秀有關嗎?
都是作秀方面的課,教我的老師以前就認識,每次過去都帶著很多問題和他討論、交流,他會給我答疑解惑,並給出很多中肯的建議,所以每次斬獲都不小。這種學習和以前單純的接受基礎教育是不一樣的,我有比較多的實踐經驗,回去再和老師探討的時候,一下子就感覺茅塞頓開,看書也會心有體會,不再是雲裡霧裡的感覺。

除了去美國,你還去日本學習了一段時間?
去日本是學我並不擅長的現代舞,開始學的時候有點慢,風格的轉變有些難度。以前我並沒有接觸過這種舞蹈,也沒有進行過系統的訓練,後來慢慢的潛移默化之中迷上了HIPHOP,因為是年輕人的關係。現下我的舞蹈有了很大的進步,所以我一直夢想能拍部歌舞片,舞蹈和唱歌結合在一起,在音樂中訴說情感。

在日本學習的時候,每天的課程是怎麼安排的?
每天六個小時的課程持續了一年,每天三堂課,隔一天上一次聲樂課,舞蹈每天都有兩個小時的練習。會有一種回到了學生時代的感覺,盼著星期天能休息、去逛街、去遊樂場,當時還迷上了卡通片,隨心所欲的做著很多很愜意的事情。

語言環境的不同,溝通起來就有阻礙,你有這種體會嗎?
我有一個翻譯,因為我的語言水準還沒有達到暢通無阻的程度。教我的老師會說英語,我們在一起經常用英文溝通,我的日語反而沒有得到鍛鍊。

你現下日語的水準怎麼樣?
現下所有的歌詞我都能看得懂,曾經出現過這樣一段狀況,日文的語法把我英文的語法打亂了,造成我中文都說不清了,腦袋中浮現各種語法打架的現象。(笑)

不同的學習環境帶給你的體會有什麼不同?
我很幸運自己在成長的階段能夠有很多不同的生活經歷和學習環境,這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應該是至關重要的,體驗不同的人生,進而可以豐富自己的內心。每一段歷程都是不可或缺的,從工作來講,我比較喜歡中國;如果是休息,我願意去美國;度假,我會考慮日本。

和你同齡的人,也許正享受著難忘的在校時光,而你的生活卻過早的被工作填滿了,會覺得遺憾嗎?
其實並沒有影響到我的生活,我照樣休息娛樂,我還是我。比較早的接觸強度大的工作也是一種成長,只要把工作做好了,一樣可以非常放鬆的享受生活。況且我一直也沒有離開過校園,前幾年拍戲,我同時也在電影學院學習。我一年最多拍一部戲,剩下七八個月的時間都在學校裡,我的生活、工作還有學習都平衡得很好,沒有覺得有什麼落空或者壓抑的時候,而且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我會對自己拍的每一部戲進行比較,這樣每部戲都會有一個提升。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很懂事的人,從小就很明事理,不會叛逆,我跟媽媽一直是朋友的關係,她從來沒有大聲的罵過我,給了我很大的空間。

二十歲了,也到了可以談戀愛的時候,你會很期待愛情的降臨嗎?
當然很希望比較美好的愛情出現,演了那麼多角色,情感對她們人生的起伏影響挺大的,自己也很向往很純潔的愛情。


策劃/本刊記者 王江月文/林晶、土木  封面、本文攝影/聞曉陽  型式/航悅(東田型式)服裝編輯/王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